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税务局聚改革之力实富民之惠以“四个一”举措全力打赢个税改革攻坚战
2019/2/14 9:56:35   来源:连云港市税务局             打印本页   

     个人所得税改革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上承国家的发展与稳定大局,下接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医教等日常生活。为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这一惠民利民的好政策,连云港市税务局统一思想,精心部署,抽调精兵强将,推出“四个一”举措,回应民生期待,全力打好富民发展个税改革攻坚战。
   一、“一个小组”推进,确保改革落实到位。上下同欲,举好改革“指挥棒”。第一时间成立个税改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改革工作组,召开全市个人所得税专题改革动员会,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总局、省市局的工作要求上来,明确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以“党委书记亲自组织、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的三级共振工作体系。上通下达,明确改革“压舱石”。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个税改革的重大意义、实施步骤和过渡期工作开展情况,努力争取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上下联动,做对改革“运算符”。严格按照省局、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实际,将改革工作细化为6个大类、28项改革事项、48条具体任务,并逐项明确完成时限、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成立综合协调、征管信息化、纳税服务和宣传舆情3个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落实征管、服务、系统切换、运行维护等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改革各环节前后呼应、衔接顺畅。
     二、“一支队伍”服务全县纳税人。强化人员保障,为改革助力增效。为确保改革红利全释放、全覆盖,该局制订个税改革人员保障名单,抽调税政、征管、风险管理、纳税服务等业务复合型人才组成师资团队,广泛参与到个税改革相关环节,保证改革平稳推进。强化能力保障,为改革蓄能攒劲。通过集中培训、分组学习等形式先后开展4次个税改革政策专题培训会,同时组织知识竞赛和实操考试,确保每位干部职工“学得精、懂得透、讲得清、办得好”。定期召开研讨会议,统一政策解释口径,对落实不清、执行不明的问题进行讨论,及时协调解决,提炼经验做法,消除政策盲点。强化信息维护,为改革保驾护航。扎实开展系统压力测试、金税三期外部信息系统与外部门系统的集成和联动测试,全力推进信息系统升级和新增功能上线应用,为个税改革夯实技术基础。及时上报个税改革系统运行情况,快速响应并解决自然人税收管理信息系统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不断完善与自然人纳税服务相关信息的支撑措施,为个税改革提供坚强运维保障。
   三、“一套方法”方便纳税人扣缴申报。更新硬件,找准改革受力点。为全员扣缴申报单位配备全新扣缴客户端,密切关注使用情况,跟踪辅导,目前,我局每月电子明细申报率达 99.99%以上。在办税服务厅统一安装身份证读卡器,并开展自然人税收系统板块人海压力测试。设立个税改革咨询台,建立领导值班制度,畅通纳税人办税渠道,快速回应纳税人关切的热点问题。升级软件,找准改革着眼点。通过“线下点对点+线上一对一”的包干式服务,组织扣缴义务人大户、重点企业、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深入学习操作流程,全面解决疑难杂症。科学调配窗口服务资源,强化现场辅导和现场审核,确保改革期间办税服务厅平稳有序运行。辅导培训,找准改革切入点。基于个税改革涉及纳税人基数大且分布松散的现实原因,该局创新辅导形式,联合乡镇政府走上田间地头,让个税改革知识“上山下乡”;借力涉税辅导机构,走进外籍人员聚集区,让个税新政“走出国门”;巧用9月、10月个税申报表,让个税新政后申报变化“深入人心”。据统计,目前已完成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报税人员的三轮培训,累计已发放培训资料12000余份,走访辅导重点企业300余家。
   四、“一项机制”营造平稳有序舆论环境。精细统筹,做到新闻宣传全覆盖。创新利用“线上”媒体,通过连云港税务、连云港市县委宣传部等微信公众号、纳税人网络学堂等平台发布政策宣传视频和解读稿件。实时监测,做到舆情监督全天候。建立“日报周报”等舆情监督机制,梳理潜在负面舆情点,坚持“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全面掌握改革舆论动态。在基层信息传递上,畅通涉税咨询渠道,快速回应纳税人关切的热点问题,化解纳税人疑虑。强化个人所得税改革舆情日常监测,重点加强对税法发布前后、过渡期执行首月等重要节点的舆情监控。快速反应,做到舆情处理全速度。专人负责舆情快速反应,明确回应原则,要求第一时间组织上报并剖析舆情产生原因,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截至目前,全市暂未发生负面舆情,个税新政平稳落地。

站内链接:
2019/2/14 9:56:3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