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我市法院以先进典型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9/1/30 17:29:27   来源:市中级法院             打印本页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在连云港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建设,奋力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突破的征程中,人民法院应当焕发什么样的精气神,才能引领思潮、凝聚共识、攻坚克难?
  


   在市中院院长蔡绍刚看来,在全市法院服务保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新征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具有首创精神、敢于“啃硬骨头”的优秀法官代表,这些先进模范身上闪现的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
   “要积极开展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市法院干警的血液,转化为大家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蔡绍刚表示。近年来,连云港法院加强先进典型培树,努力挖掘优秀法官们更接地气、更具说服力的典型事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典型事迹中得以培育和彰显。
   加强典型事例挖掘,创新事迹宣传方式
   2018年12月26日,连云港电视台的演播大厅内正在上演一场名为“讲身边故事树行业新风 促高质发展”的讲演活动。
   “在经历了1次手术、6次化疗之后,胡丹老师四肢发黑,行走困难,但他最放心不下的是未结案件。他谨记案件的法定审判期限,担心自己的病情延误了审限,于是他请求医生允许他边治疗、边工作。结案与病痛赛跑,胡丹依然坚守自己的法官职责,再一次创造了常人无法企及的业绩”,市中院常征正娓娓讲述着个人一等功获得者胡丹的感人事迹。
   这场由市委宣传部、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讲演比赛,旨在广泛宣传全市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当胡丹从幕后走向台前,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不少观众都感动的落下了眼泪,“小姑娘讲述的胡法官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在全市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征程中,我们需要这种担当、敬业的精神”,评委们对常征的讲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现场授予常征“十佳讲述之星”的称号。
   一年来,常征以优秀法官的先进事迹为创作源泉,积极参加全市各大演讲比赛,以法官事迹的讲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青春建功高质发展、携手共创文明港城”演讲比赛二等奖、“奋斗创造幸福”演讲比赛二等奖、诚信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等一大批荣誉既是对她个人的褒奖,更是对其演讲叙说的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精神以及背后彰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和弘扬。
   加快先进典型培树,厚植优秀文化土壤
   2018年1月,在海州区法院五楼会议室,全市重大典型陈利东同志先进事迹媒体见面会正在这里举行。
   陈利东自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一直秉承着一颗“怀民、怀公、怀理、怀真、怀仁”之心,用务实的付出和精湛的业务,践行着职业理想。因成绩突出,他相继获得“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省法院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先进个人”等多种荣誉。
   “在陈利东身上,我们看到了忠诚尽责、敢于担当、钻研拓新、躬身为民的优良品质。可以说,陈利东是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法官代表,其先进事迹真实感人、可敬可学,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和示范引领作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港城法官中的集中体现”,现场采访的连云港日报记者陶莎表示。
   2018年8月,市中院联手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共同启动“全市最美法官”推选活动。通过逐级推荐、资格审查、网上投票、法官投票、评委会评审等程序,10名体现全市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的法官被授予“连云港最美法官”称号。
   据介绍,市中院将建立常态化的优秀法官推选机制,讲述更多的法官故事,厚植全市法院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土壤。
   推动实现情感认同,引领干警行为习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与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以审判执行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而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法院干警中实现情感认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市法院干警的自觉遵循。
   张奇就职于市中院民一庭,2018年,他刚刚经遴选成为一名员额法官。作为与胡丹接触最深的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亦有最直观的体会,“胡丹老师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他的敬业精神让我十分钦佩。如今,我也成为一名员额法官,我将传承港城法官身上的敬业、公正、为民的精神,让我手中的每一份判决书都能成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
   2018年12月,连云区法院对一名恶意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黄某罚款10万元引发媒体热议。新华社、现代快报等媒体对人民法院以实际举措弘扬诚信纷纷“点赞”支持。2018年,连云港法院重拳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成立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参加的市县(区)两级打击拒执罪联席办公室,判决拒执罪案件59件62人,让严重失信的人受到刑罚处罚正是弘扬“诚信”的直接体现。
   据介绍,连云港法院将更加重视法治的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司法活动的各个环节,努力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司法环境。

站内链接:
2019/1/30 17:29:27
2018/5/3 16:38:5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