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我市在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上交流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经验做法
2019/1/28 15:06:26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打印本页   

     1月23日,在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上,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陈岩以《主动作为 狠抓落实 扎实推进“三有一落实”工作》为题,作大会交流。全文如下:
  


   连云港市坚持把推进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工作放到突出位置,下定决心勇担当,持续发力抓落实,不折不扣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目前,我市离休干部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实现全覆盖,自愿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离休干部实现应签尽签,医疗特困帮扶办法和提高享受医疗待遇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去年12月21日,我们专门就“三有一落实”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一、实施项目化管理抓落实。逐条逐项分解列出“三有一落实”每项任务的操作要点,明确完成的时间节点、具体措施,实行项目化推进。一是全力畅通就医绿色通道。该项任务重点抓住建立老干部门诊、导医服务站、全流程优先、就医便利化提升等7个环节,环环相扣链条式加以推进。目前,离休干部医保卡均升级为“就诊绿卡”,持卡即可享受挂号、就诊、检查、缴费、取药、住院“六优先”服务,而且挂号费全免,医药费无需个人垫付。采取就医服务延伸到社区,编发《市直离休干部定点医院就医指南》,允许亲属代为取药等措施,提升就医便利化程度。将易地安置在外地的离休干部的定点医院范围扩大到与当地离休干部相一致。二是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把该项工作分解成签约前宣传动员、签约中上门服务、签约后跟踪优化三个阶段,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压茬推进。签约前,制作发放《致广大离休干部的一封信》和宣传册共计1200余份,各定点医院通过电子显示屏、健康教育宣传栏、医保宣传栏对就诊老同志进行宣传。签约时,全市各有关部门克服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各县区委老干部局通过街道办和乡镇政府,积极与社区和村组协调,随同医生入户走访签约。签约后,根据每个离休干部的实际身体状况,动态更新服务包中健康监控指标、用药剂量、膳食建议、体检项目等服务内容,增强签约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竭力做好离休干部医疗特困帮扶。把该项任务分解成市本级、县区、各供养单位三大落实层面。市本级出台市直离休干部自付医疗费补助办法和特困帮扶办法,详细规定补助范围、补助比例、待遇标准、结算方式等操作细则。县区各自结合实际出台特困帮扶办法,具体规定帮扶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审批等事项,确保精准使用。各供养单位通过登门访、病房探,开展经常性关心慰问,累计慰问2300余人次。四是全面落实提高享受医疗待遇政策。把该项任务分解成政策领会、名单核实、待遇调整三个工作程序。召集全市各有关部门召开内部学习会,把握省里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实有人数,研究政策措施,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提高这部分离休干部的体检标准、就医标准、用药标准和病房标准。
   二、加强部门协作抓落实。一是明确部门分工。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协调作用,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由组织部门负责牵头组织、转发相关文件,老干部局负责督查协调,卫计部门负责指导相关医院和医务人员落实有关待遇,财政部门负责做好资金保障,人社部门负责对医疗费报销系统及时进行调整。二是联合部署推进。老干部局积极发挥主动性,打好主动仗,沟通联系卫计、人社等部门,协同一致抓落实。比如,去年7月,我们联合市卫计委召开“三有一落实”工作推进会暨家庭签约医生工作布置会,县区老干部局、卫计委有关负责同志一起参加会议,明确各自职责、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形成了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会商会办制度。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落实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不定期召开部门协调会办会,研究拿出解决方案。比如,针对离休干部在抢救期间使用目录外药品费用负担较重的问题,我们协调市财政局、市卫计委、市医保处三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抢救用药报销问题,并形成会议纪要,为离休干部报销目录外抢救用药费用提供了政策依据。
   三、压实工作责任抓落实。我们认为,推进“三有一落实”工作,决心比认识更重要,担当比方法更重要。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建军高度重视“三有一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老干部局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的重点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统筹调度,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带头行动,相关处室具体实施,始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强化考核激励。面向县区老干部局和市直各有关部门,专门设立了“三有一落实”工作推进奖,对此项工作开展成绩好的一县一区,给予奖励表彰。市卫计委将我市各社区医院的签约服务情况纳入全市卫生系统年度考核,对未能及时完成家庭签约服务任务的进行扣分,倒逼各有关社区推进签约工作。三是强化督查推动。我们实施“闭环管理”,按照工作方案的时间节点,通过现场调研、联合督查、电话询问、跟踪问效等方式督查督办,目前已召开推进会2次。我们制作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工作进度表,每月汇总一次全市面上的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力的及时催办。从去年11月底到本月上旬仅一个半月的时间,全市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人数净增了173人。下一步,我们将在已经解决“有没有”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好“实不实”和“好不好”的问题。一要加大督查力度,持续解决好离休干部看病难、看病烦的问题,保证全市各定点医院绿色通道畅通;二要督促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续签工作,进一步提高自愿签约率及履约率,继续协调各部门做好签约服务包的优化和升级工作;三要进一步完善帮扶长效机制,更加关注身患重病、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

站内链接:
2019/1/28 15:06:26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