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东海乡村振兴“领头雁”——记石榴街道埝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安东
2018/11/22 15:19:18   来源:东海县             打印本页   

     在石榴街道埝河村,提起村支部书记王安东这个名字,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人很务实,有头脑,一心带领群众致富。”这是埝河村老百姓对王安东的评价。因为埝河村在王书记的带领下,班子强了,群众富了,道路通了,路灯亮了,村里的各项工作走在了全街道前列。
   勇挑重担 下决心改变落后面貌
   18年前,埝河村由于班子不团结,导致干群矛盾多、群众上访多、打官司告状多的“三多”现象时有发生,一度时期,埝河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乱子村”。2001年,从部队转业在东海交通系统已工作4年的王安东,看到老家这种落后局面,心里不是个滋味。他暗下决心,回村干一番事业,带领群众改变这种落后面貌。这年春天,王安东主动放弃县城优越的工作岗位,回村参加支部选举,在全村党员的推举下,王安东顺利当选为埝河村党支部带头人。面对埝河村班子不稳定,基础条件差、无产业、发展落后的实际情况,如何配好班子带领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是王安东考虑得最多的一件事。
   王安东首先大胆改组“两委”班子,“砍掉”不作为者,将有文化、敢干事的年轻人吸收到班子中来,让支部形成战斗力。为了改变村容村貌,王安东先后筹集资金100多万元,铺设砂石路和水泥路10多千米,实现村组通公路。近几年来,他还想方设法筹资和争取上面资金200多万元,兴建了新村部、新学校、新卫生室等,大大改善了村务办公、学生上学和村民就医条件。为让贫困户早日摘掉贫穷帽,王安东积极寻找适宜本村发展的产业道路。几经筛选,结合埝河村的自然环境优势,王安东大力引导农户发展甜瓜种植、水晶加工、运输、出国劳务等产业,通过贷款扶持、技术培训和产业升级,全村富民增收步伐不断加快。如今的埝河村呈现喜人的大款户多、楼房多、私家车多的“三多”现象。
   心系群众 把村民的安危放在首位
   关心群众疾苦,对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是王安东一向坚持的党性原则。在关键时候,他总是挺身而出,义无反顾。2003年防控非典期间,王安东每天不分昼夜站岗值班,在一天晚上查岗时,由于夜色漆黑,王安东骑车不慎撞在了路边的大石墩上,撞得满脸是血,不省人事。被送到医院抢救好长时间才苏省过来。
   2007年夏天,本村村民王某打农药不慎中毒,晚上9点多开始发作,眼看有生命危险。家人急着想将中毒者送去医院抢救,可又没有车辆。王安东得知情况后,及时驾驶自己家的车把病人送到石榴医院抢救,并在医院里守候到凌晨,直到病人脱离危险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开车回家。
   今年2月,北埝河自然村一户村民因建房发生纠纷,闹得互不相让,还准备动打。王安东接到电话后,火速赶到现场,冒着危险夹在两家中间,一边竭力制止两家过激行为,一边苦口婆心说服教育,经过近一个小时耐心细致做调解工作,最终促使两家摒弃前嫌,握手言和。事后,那位建房户为表达感激之情,送给王安东两条名牌香烟,但被婉言谢绝。
   扶贫帮困 自办企业带民致富
   常言道;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实施脱贫攻坚计划中,王安东懂得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自己作为支部的带头人,如果不能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那就是失职,徒有虚名。针对村里还有部分无技术、无资金、无门路的贫困村民,王安东感到忐忑不安。而在这种不安的压力之中,自己创办一个企业的念头油然而生。于是,他通过反复考察,最终决定兴建一个环保建材砖厂。
   2012年10月,王安东筹措资金80多万元创办的埝河环保砖厂,正式开张营业。这时,王安东首先想到的是安排本村贫困病灾户和残疾人进场做工。四组农民王某家中经济特别困难,王安东第一个将其招进厂里培养成技术工,每月工资3000多元。六组村民程某家里是个病灾户,王安东也将其优先安排当方砖工,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
   几年来,王安东利用自己创办的环保砖厂,先后安排16名贫困户子女进厂就业,不仅实现了带头创业的愿望,而且帮助众多村民摆脱贫困,相继踏上致富道路。

站内链接:
2018/11/22 15:19:1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