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海州有个老年红歌队
2018/11/8 16:46:00   来源:海州区             打印本页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近日,在海州区新浦街道机关社区活动室内,传出阵阵清亮悠长的歌声,这是机关社区老年红歌队日常排练的场景。这支自发成立的老年红歌队,十几年来如一日,每周都会按时上课排练,如今已经学唱了220多首红歌,并经常在市大型公益比赛中获奖。
   1988年的一天早晨,热爱唱歌的汪桂莲、韩尔轩在晨练结束后,相约在机关社区大院里的一棵松树下唱歌,高亢的歌声很快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聆听。“我记得那天我们唱的是《浏阳河》,大家都说我们唱得好听。”已经89岁高龄的汪桂莲回忆,在大家的鼓励下,从那以后,每天晨练结束后,她和韩尔轩都会在大松树下唱红歌,时间久了,加入她们的人越来越多。每天清晨,她们的歌声飘扬在社区的各个角落。
   为了让更多的老人老有所乐,2003年,在机关社区的帮助下,这支自发在大松树下唱红歌的红歌队正式成立合唱团,起名“夕阳红合唱团”,当时成员大约有13名,平均年龄60多岁。这支合唱队的队员主要来自于社区的文艺爱好者,因为共同的爱好自发聚集到一起,平时每周排练两次,最喜欢排练红色的革命歌曲。每逢节日或社区开展活动时,这支老年合唱队都要露一手,深受居民喜爱。
   据合唱团发起人之一张吉元回忆,起初,合唱团的条件非常简陋,没有教材,更没有音响设备伴奏。每学习一首歌曲之前,张吉元都会找来废旧的报纸将歌词抄写在上面,随后拿去复印,再分发到学员的手中,这就是上课和排练时的唯一教材了。
   “刚开始,每学会一首红歌大约需要半个月时间,进度比较慢。”队员刘成桃说,即便如此,大家学得都很认真,每次上课都会提前来,而且对学习过的歌曲,回家后也会刻苦练习。最让人感动的是,先后担任合唱团老师的张吉元、韩书兰、汪文湘等人均是义务教学,从不收取分文学费。今年78岁的汪文湘老人,因为眼睛患黄斑穿孔,去年接受3次手术治疗,在出院后顾不上休息,立刻回到合唱团。虽然如今眼睛视力很不好,但是依旧坚持带领大家上课,为合唱团出谋划策。
   近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夕阳红合唱团”越来越成熟。这支队伍也由起初的“妈妈队”,发展到如今的“太太队”,学员们的平均年龄在78岁左右。但是由于有一部分老人已经去世或生病,在2014年后,该合唱团的学员仅剩不到10人。面对这样的情况,90岁的学员刘成桃有些担忧。“我们总有一天会离开这个队伍,还是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刚退休的老人加入进来,将红歌一直唱下去。”为了打破这种局面,有着多年社区志愿者经验的刘成桃再次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号召社区志愿者们积极推荐热爱唱歌的居民加入进来。在她的积极奔走之下,社区志愿者王慧春自己带头加入了合唱团,并推荐多名热爱唱歌的居民加入进来。如今,“夕阳红合唱团”的成员已经有27名,最大的91岁,最小的60岁。
   经过十几年的锤炼,如今合唱团的队员们歌唱技能越来越娴熟,已经学会了《祖国,你好》、《愿亲人早日养好伤》等220多首红歌,并多次参加市大型公益活动并获奖。前不久,该合唱团还正式更名“机关社区红歌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将唱红歌的接力棒传承下去。”刘成桃说,希望这支老年合唱队不断壮大,努力用歌声和一腔热忱,丰富社区居民们的文化生活,给越来越多的居民送去文化大餐,也将党的好政策宣传到广大居民的心中。

站内链接:
2018/11/8 16:46:0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