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朱劲松调研连云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情况
2018/10/17 16:39:47   来源:市总工会 杨梅娟 范益梅 朱金永 王强            打印本页   

     10月16日,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副主席井良强率省总工会相关部门和产业工会负责人,分别赴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东海县专题调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工会工作。连云港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维杰,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明富,东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冰等陪同调研。
  


   当天上午,朱劲松一行来到港口中哈国际物流基地。中哈(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的连云港物流合作项目的首期工程,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首个实体平台。在中哈物流调度指挥中心,朱劲松通过中哈物流信息系统演示,了解了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运营情况,以及中亚、中欧班列运行情况,对中哈物流基地自正式运营以来所做出的成绩表示赞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港口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志重点介绍了班组建设在标准化、数据化、信息化和向高层次方向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工作业绩。副主席朱建新介绍了工会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港口集团工会按照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围绕在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遵行法治,切实履行工会代表性职能、在凝聚职工人心,助推改革,切实履行工会辅助性职能、在凝聚职工人心,改进作风上下,切实履行工会预备性职能等三个方面,积极探索港口职工队伍建设新思路新举措,在服务港口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朱劲松在听取了港口控股集团工会工作和班组建设工作的汇报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港口控股集团工会工作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大局,着力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成效显著,有为有位。港口集团工会抓班组建设工作就是抓住了产业工人队伍的根基,班组建设工作抓的非常有成效、非常有价值。朱劲松指出,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围绕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撑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25条改革举措,发出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动员令。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切实肩负起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一是要持续不断的抓班组建设,要研究用职工听得懂的语言,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找出方法让职工跟上党的要求、步伐、节奏、方向,进一步创新班组建设工作,构建企业文化,深入传承下去。
   二是要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篇大文章,切实提升职工技能素质。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挥班组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提高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和岗位能力,为企业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三是要围绕服务职工这个根本职责,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牢记根本宗旨,切实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要不断深化班组建设、服务职工等品牌工作,着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充分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以有力有效的工会服务,让职工感觉“工会就在我身边”,从而把职工更好地凝聚到工会中来、团结在党的周围。
   下午,朱劲松、井良强等一行来到东海县调研产业工会建设情况,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范益春关于工会工作的情况汇报,实地走访了东海县职工服务中心,对东海的工会阵地建设及服务职工举措给予高度肯定。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东海国际水晶城,现场考察东海水晶小镇建设和水晶城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座谈会上,朱劲松认真听取了东海、赣榆及相关基层行业工会负责人关于产业工会建设工作的汇报和对《江苏省关于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近年来,东海县水晶、建筑、餐饮、快递等行业异军突起,东海县总工会按照省市总工会的安排部署,多措并举,鼎力支持产业工会建设,新建了包括上述行业在内的50多家行业工会,其中,水晶行业工会联合会将服务全县近25万名从业人员、3000多家各类水晶加工销售企业。东海县总工会围绕加强行业工会建设,专门下发文件,从五个方面采取17项措施给予行业工会建设政策上的帮助和支持;另外,对重点行业工会派驻工会工作者,并建立联系点制度,县总工会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去行业工会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业务上的实际问题;对收入来源较大的行业工会,委托他们代收工会经费,并适度将留成比例向他们倾斜;对收入来源较小的行业工会,工会经费全部留在本级工会使用;对没有收入来源的行业工会,县总直接给予补助。县委县政府对县总工会深入推进行业工会组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做法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朱劲松作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产业工会的坚强领导、产业工会要准确定位,做好主职主业、产业工会在推动地区产业发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方面要积极作为等要求。她希望,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产业特色,打造服务品牌,推进企业提升发展水平,为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站内链接:
2018/10/17 16:39:4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