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马克思主义信仰十讲》
2018/10/9 10:07:20   来源:省委新闻网             打印本页   

     《马克思主义信仰十讲》一书的内容,涉及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具体内涵,马克思主义信仰在过去、当代、未来的发展,中国道路与历史唯物主义等等,要讲清楚之中的任何一个问题,都非易事。陈先达先生基于深厚的学养,基于对重大理论问题的精到把握,收放自如地将这些难于讲清的大问题,条分缕析,要言不烦,娓娓道告世人。读斯书,如沐春风,全无阅读理论类读物的沉重感。
     比如在第二讲“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陈先生指出:宗教是以“恐惧”为压抑的力量而使人“自律”,其最终结果是使人成为“小我”,而马克思主义信仰则完全不同,“马克思主义者是无神论者,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具有爱心和崇高道德理想的人,他们爱人民,爱受压迫、无依无靠的亿万劳动者,这是一种大爱。”
  
     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生命力问题,也是当代人理解马克思主义必须理清楚的问题。陈先达指出:“马克思主义不可战胜的力量不在于它包含所有问题的现成答案,而在于它提供的寻找答案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马克思主义为每个时代提供的是解决问题的原理、方法,如世界向何处去,如何认识当代社会主义,如何解决人类面临的生态文明问题、贫富对立问题、公平正义问题等等,都需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理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所以,陈先达先生进而指出:“未来属于马克思主义。”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陈先达先生在《马克思主义信仰十讲》的第三讲“《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中,以极为简洁的表述,引领我们重读这一经典:“《宣言》的中心思想和意图是很清楚的,这就是关于两个必然性的理论,即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理论。”他对《共产党宣言》核心思想的捕捉,为当代人重温经典提供了最便捷的途径。


  

站内链接:
2018/10/9 10:07:20
2018/6/15 10:07:4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