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强化使命担当连云港海事局“三个办法”服务重点水上工程
2018/9/26 15:17:25   来源:连云港海事局             打印本页   

     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是连云港港整个30万吨级航道工程建设“一次立项、分步实施”的关键一步和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作为江苏沿海开发的“牛鼻子”项目,将有力地牵引和带动连云港港的新一轮发展,有力地支撑连云港的临港产业布局,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建设施工时间跨度长、参与船舶多、施工地点特殊、对通航影响大,自2017年11月16日获得许可开工后,每天有数艘工程船在连云港港主航道施工,安全隐患风险较大,为此连云港海事局强化使命担当,落实“三个办法”,积极推进重点水上工程的海事现场监管服务工作。
   一、以“硬办法”扎实握牢“方向盘”
   连云港海事局始终把30万吨航道二期工程的现场监管列为重点监管服务项目,切实履行海事监管职能。该工程参与施工船舶数量多,种类不一,船舶状况良莠不齐,船员素质差别较大。按照法律法规及连云港海事局对该工程监管的硬性要求,一是对每一艘即将参与施工的船舶开展入场前现场核查,摸清施工船舶详细资料和安全状况,督促船舶通过自查、互查来及时发现并纠正自身存在的安全缺陷,达到所有参与施工船舶船舶适航、船员适任的安全标准,从源头上杜绝使用未经审批船舶和达不到安全标准船舶参与施工;二是强化施工项目部源头安全管理,使其树立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不断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的培训力度和效果评估,明确防台、防汛等灾害性天气期间安全防范措施及落实情况的检查要求,确定发生异常情况下的施工船舶、人员的撤离方案,并加强事故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杜绝不符合技术规范、配员不足、存在安全隐患的船舶参与施工。
   二、以“笨办法”明确监管“路线图”
   该工程施工点位于连云港主航道,每天有上百艘船舶进出航道,施工船舶与进出港船舶不可避免会产生会遇、避让等航行动作,这些都给进出港船舶和施工作业船舶在航行安全、工程施工进度质量上带来影响。为做到港口生产、建设两不误,连云港海事局采用“笨方法”,一是花时间、费精力不断加大安全宣贯力度,告知提醒进出港商船施工水域范围、船舶种类名称、施工特点等,及时将每天的进出港计划传达给施工船舶,督促其加强值班,及时与进出港商船进行联系避让;二是利用现场检查、项目部走访、施工船静态业务办理等时机,加强对新生效的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督促船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避免违法排放、无证上船、不按规定进行进出港报告等违法施工行为的发生;三是强化现场巡航检查,作为该工程现场监管部门,连云海事处做到每周不少于五次抽查施工点、每个月对施工水域全覆盖的巡航监管,重点巡查施工船舶是否按规定值守、是否按规定显示灯光信号、是否在许可范围内施工等,督促施工单位纠正了吹泥管线夜间灯光信号布设不足的隐患;四是对施工期间超大型船舶、危险品船舶进出港实施现场维护,提前处置超大型船舶危险品船舶与施工船舶及渔业船舶航行作业过程中可能带来的险情隐患。
   自二期工程开工以来,累计发放宣传材料400余份,对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巡航检查283次,巡航时间735小时,巡航里程5320海里,对施工水域的超大型船舶进出港维护678艘次 ,时间1104小时,里程11040海里,危险品船舶进出港维护554艘次,时间725小时,里程7250海里,有效保障了施工水域通航安全。
   三、以“巧办法”为项目施工挂上“加速档”
   随着海事系统海事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让一线执法人员给服务相对人提供执法服务时多了一双眼睛、一对翅膀。项目开工以来,连云港海事局一是充分利用协同平台、导助航系统、CCTV等信息化手段实时了解施工水域和施工情况,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航行作业安全隐患并提醒施工单位和船舶;二是在施工船舶现场监督或安全检查窗口期打开后,主动与项目部进行联系,在不影响施工作业的情况下为船舶“体检”,并协助指导其对相关缺陷进行整改。截止目前,对施工船舶安全检查、现场监督检查16艘次,发现缺陷82项;三是在对项目部、船舶检查、走访过程中建立了有效沟通途径和联络机制,组建了连云海事服务群微信平台,执法人员功过该平台及时向项目部、船舶发送最新的航海通警告和天气潮汐海况信息,做到了“信息及时发、问题及时问、难题及时解”,达到了海事与施工两者之间的及时有效互通,受到了船方和施工单位的好评。到目前为止,已经通过该平台发送了近百条安全信息。
   自开工以来,连云港海事局始终以“三个”办法,用“绣花”的功夫做好该工程的现场安全服务工作,截止目前,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施工方量3000多万方,铺设水上、水下管线6000余米,参与施工的绞吸、耙吸船舶20余条,各施工节点均安全有序按期推进,未发生一起水上交通安全责任事故。下一步,连云港海事局将继续落实各项海事现场监管服务措施,全力保证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的施工安全,为推进连云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站内链接:
2018/9/26 15:17:25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