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人人都是安全员
2018/9/26 15:15:45   来源: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姜庆先            打印本页   

     俗话说:一人守护一片安,众人守护稳如山。这句话直接形象地告诉我们,当一个人担负安全职责的时候,只能保一片地方的安全,而当全体人员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履行安全工作职责,安全才能稳于泰山。因此,只有抓好安全员队伍建设,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形成“群教、群管、群防、群治”抓安全、谋发展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安全员“前沿前哨”作用,才能更好地牵引和带动单位战斗力整体提升,推动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常态落实、高效落实,我局多年来安全无事故,自2004年连续14年被评为全市安全无生产先进单位 。
   建立健全队伍,打造滴水不漏的“防护网”。单位安全员是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和源头、是落实安全工作的神经末梢,决定着安全工作末端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否有效。安全工作无时不在、无时不有,安全队伍不能空缺。因安全员调动、集训和学习等频繁,流动性较大,特别年初、年底人员变动大的情况下,更要及时改选调整安全组织,重新指定安全员,确保安全组织健全,安全员队伍齐整,各项安全活动能正常有序开展。安全员选选拔配备不能一蹴而就,必须有考察筛选的过程。在确定对象上应当立足岗位需要,避免“近亲”效应;在程序上,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在质量上,要以素质过硬、群众信任为标准,切实把政治思想强、作风纪律严、模范作用好的优秀人员放到安全岗位上来。
   加大培训力度,搭建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能够影响人,也能够塑造人。安全员队伍要健康成长,必须为其营造好环境。一方面每月、每季度、每半年、每年要集中举办安全员培训,组织系统学习安全工作规定和安全知识,观看典型案例,共同分析预防事故的对策措施;依据安全工作明确的内容、要求和职责,按照日、周、月、季、半年、每年逐一细化工作任务。使安全员明确什么时间干什么、怎么干、由谁负责、干到什么程度等具体内容和标准。另一方面,要为安全员队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使大家有想法敢建议、有情况愿反映、有问题会纠正,有效发挥职能作用。引导安全员叫响“我的安全我负责,别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的口号,变被动抓为主动抓,变要我抓为我要抓、我来抓,确保安全工作高质量落实。
   落实责任机制,构造主动作为的“重磁场”。安全员的工作每天都是零起点,必须固化机制,持之以恒地坚持,才能确保发挥作用。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立完善的安全员队伍建设机制,是确保安全员队伍作用发挥的关键和前提。要把安全员履行职责情况与评功受奖和评选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等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安全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善于发掘和培养先进典型,凡在安全宣传教育或及时发现制止安全隐患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要大力表彰、积极宣传、树为典型,在评奖等方面,优先考虑并适当给予照顾。对安全员队伍履职情况每年要进行考评,或结合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工作检查,不定期对安全员队伍进行考评,建立考评档案,实施量化管理。对责任心不强、自身形象不好的安全员,要及时批评教育并予以调整;对发生安全问题的,安全员要与单位负责人同责,该做检查的作检查,该处理的处理,造成重大影响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站内链接:
2018/9/26 15:15:45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