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海州区“三请三让”打开群众“心锁”
2018/9/20 11:22:51   来源:海州区 万民            打印本页   

     日前,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综治服务大厅内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被反映人、反映人、调查组以及旁听群众同聚一堂,对一起信访件进行公开处理。这种新颖、开放的工作模式不仅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同,也得到了旁听群众的盛赞……
   “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听证,让群众说话;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这是海州区浦南镇党委、人大、纪委审时度势,从群众工作统揽信访举报工作着眼,以“群众满意、停访息诉”为目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复杂、疑难信访问题开出的新“处方”。
   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
   让调查在“阳光”下运行,信访举报难题就会“迎刃而解”。“群众上访是因为心里的疙瘩没解开,解决信访难题,‘心锁’还得‘心钥’开。”镇党委书记薛喜东说。
   去年,镇纪委在调查某村干部私设小金库、违规收取建房款时,邀请3名上访群众代表参与核查,增加案件查办的透明度,群众心中的“疙瘩”就此而解。
   坚持公开调查信访件,组织群众介入参与,如今在浦南已成为常态。该镇在信访件调查的每一个环节,都让第三方介入,监督调查全过程,得到群众认可,赢得群众信任,保证了调查核实的成效。截至目前,该镇群众代表参与调查的11起信访件,无一“回炉”。
   请群众听证,让群众说话
   有理公开摆,是非大家议。近年来,为有效破解缠访、重复访和越级访等基层信访举报难题,浦南镇全面推行信访举报听证制度,给上访群众搭建起一个平等说话、化解矛盾的新平台,实现了疑难信访问题由“被动查办”向“主动处理”的转变。
   扩大听证会参与范围,细选听证代表并合理配置比例,是确保听证会质量的前提。镇党委、政府注重“吸收”人大代表、“五老”等有公信力的人员,法律工作者等熟悉法律法规的人员、信访人亲友、所在村组干部群众代表等关心信访件办理的人员全程参加。
   在实施过程中,由司法所主持召开“民间评判会”,通过公开辩论、双方质证、探讨协商、公示结论等环节,让第三方站在客观的角度对信访件办理作出评价。过程透明,程序公正,群众自然满意。
   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
   “信访问题解决得如何,群众是评判员,也最有发言权。”镇纪委书记杨启东经常说。
   对于那些查而复生、纠而复发的问题,该镇纪委向群众公开信访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组织群众对调查是否清楚、处理是否到位进行满意度测评,拓宽群众参与范围,聘请人大代表、信访群众代表进行评议,真正把群众评议过程转化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
   通过引入群众监督机制,纪检监察干部、人大代表、法律工作者争相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争当为民解难的能手。
   “心钥”一招制胜,“良方”药到病除。浦南镇通过实行“三请三让”工作法,使大量信访举报问题在基层得到有效解决,搭起了干群“连心桥”。

站内链接:
2018/9/20 11:22:5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