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港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
2018/9/12 10:49:32   来源:市审计局 王磊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连云港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
   一是强调讲政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将审计机关明确定位为政治机关,这是前所未有的,对审计事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该局要求审计干部首先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主动抢占政治制高点。要求审计干部深刻认识到,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需要;是加强党的政治能力建设,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需要;是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需要。审计干部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二是大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该局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实行了分类管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同时突出重点,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至少审计一次。为实现消除监督盲区的目标,该局自主开发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信息平台》,实现了对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任职单位、任职时间、接受审计情况、以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其整改情况等信息的动态管理,为确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紧扣责任,加强审计内容深度。该局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实现了由注重财务管理责任向全面经济责任转变,紧紧围绕被审计干部的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监督权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确定审计重点,客观评价被审计干部任期经济管理和财经监督责任。注重加强对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 及时揭露和查处违背政策要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洁从政规定。同时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成因分析,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形成原因,注重从管根本、管长远的角度出发想对策、提建议,提供高层次的审计建议。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该局一方面及时将审计结果向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进行通报,并通过《行政指导意见书》等方式指导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同时对审计查出的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以审计要情专报等形式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不断优化与纪委机关、监委机关、市委巡察办的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利用联席会议的平台,及时沟通信息,通报情况,使各项监督有机结合,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弥补审计问责机制的欠缺,增强经济责任审计权威。

站内链接:
2018/9/12 10:49:32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