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非洲猪瘟不传染人勿恐慌
2018/8/20 16:50:46   来源:市农委             打印本页   

     
   非洲猪瘟是什么?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1921年,非洲猪瘟在非洲肯尼亚第一次被报道,由非洲野猪传播给家猪。该病在1960年后向欧洲蔓延,甚至在被认为是与世隔绝的新西兰也发生过该病的流行。在2014年,俄罗斯境内发现非洲猪瘟疫情,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当时表示,非洲猪瘟疫情有可能蔓延至中国。
   猪肉还能吃吗?
   首先,非洲猪瘟的病毒是比较容易被破坏的:加热被感染病毒的血液55℃30分或60℃10分钟,病毒将被破坏。也就是说,只要你把猪肉炒熟了/热透了,病毒就失去感染性了。另外,较长时间的腌制(通常需要至少100天)也可以使病毒失去感染性。
   其次,非常幸运的是,非洲猪瘟病毒并不会传染给人。
   所以,请大家还是冷静对待,不用因为害怕非洲猪瘟就不吃猪肉了。
   我们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从正规的渠道购买猪肉,买来的猪肉一定要充分加热后食用。
   在购买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看颜色:新鲜猪肉的猪皮一般是白色,猪肉部分多是淡红色或鲜红色,表面还有光泽,脂肪部分为白色且比较厚实。且有明显的纹理。闻味道:一般新鲜猪肉有一股鲜香的味道,这是因为它没有经过冷冻运输等过程。摸表面:新鲜的猪肉表面没有粘性,不粘手,摸上去会感到有点发干。而不新鲜的猪肉,由于冻过等原因,表面会有一些水,摸上去水水、粘粘的感觉。看标签:一般检查合格的猪肉上都会有印章的,所以我们在选购时一定要看一看猪肉上有没有标签。X形状的盖章:如果看到猪肉皮上的盖章是X形状的,说明该猪肉是被禁止出售和食用的,表明该猪肉是问题猪肉。三角形章:标有这类章的猪肉说明该肉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高温处理才能出售,也不能直接出售。长方形章:这种章说明该肉不能直接出售和食用,必须练成油后才能食用。椭圆形章:说明该肉不能食用,只能作为提炼工业用油使用。圆形章:放心肉,盖章上面会有屠宰场、序号、年、月、日等信息。是经过兽医部门检测合格的猪肉。
   养殖户该如何防控非洲猪瘟?
   这次非洲猪瘟疫情是我国首次发生,加强防控知识普及宣传教育非常必要。非洲猪瘟是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目前国内外还没有疫苗进行预防接种,防控非洲猪只能靠采取综合防治措施进行预防。
   一是加强养殖场的卫生防疫措施,场区内要做好日常消毒,对出入人员和车辆彻底消毒,生活区和生产区严格分开。
   二是采取自繁自养或全进全出的饲养模式,到正规养殖场引进生猪,引前要申报检疫,尽量不到高风险区引猪,引进后要实施隔离观察。
   三是加强饲养管理,不用餐馆、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喂猪。四是小型养殖户不得散养、放养,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五是饲养过程中密切注意猪群健康状况,发现厌食、高烧,皮肤发红等现象,要及时向当地畜牧兽医部门报告,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一旦出现死亡,不得随意抛弃,及时报告当地畜牧兽医部门。
   生猪扑杀后,养猪户如何得到赔偿?
   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后,要采取强制扑杀措施,为减少农民损失,国家采取财政补贴政策。2017年,农业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动物疫病防控财政支持政策实施指导意见》对国家在预防、控制和扑灭动物疫病过程中,对被强制扑杀动物的所有者给予补偿。强制扑杀补助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扑杀补助参考扑杀生猪口蹄疫补贴标准,财政补贴标准为猪800元/头。本次扑杀的生猪都已严格登记核实,在疫情处置后续阶段,畜牧部门将会同财政部门尽快将补贴发放到养殖户手中。
   非洲猪瘟不传染人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只传染猪和野猪,病毒在60℃30分钟条件下可被灭活。发病率通常在40%-85%之间,发病后死亡率可达100%,我国将非洲猪瘟列入一类动物疫病,是重点防范的外来动物疫病。全世界目前都没有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扑灭措施只有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
   非洲猪瘟源于非洲的肯尼亚,经葡萄牙传播到欧洲内陆并流行,2007年传入俄罗斯。非洲猪瘟传播迅速且途径多样。据统计,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11个举办城市中,在举办前的6个月有3个城市周边发生了14起疫情。在世界杯开始后不到2个月时间,就有6个城市周边发生了38起疫情,占俄罗斯全国同期疫情总数的76%。当下,人员世界范围内流动,国际货物贸易日益频繁,对疫情的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猪价行情)
  
  

站内链接:
2018/8/20 16:50:4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