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王继才——一个新时代的英雄 《两个人的小岛》观后感
2018/8/14 10:15:07   来源: 薛波            打印本页   

     今天,2018年8月10日,又是一个党员固定学习日。市财政局的广大党员集中观看了反映“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夫妇的纪实片《两个人的小岛》。观后,不禁感慨万千。这部纪实片是在英雄生前所拍,今天再看,心情难免沉重。可以说,我与同事们都是带着发自内心的敬仰与缅怀之情,去观看这部片子的。
   斯人已逝,音容犹在!究竟是什么样的精神与意志,支撑了他孤岛独守?仅仅没有水、没有电,就会让人不寒而栗,既退避三舍、也守不了几天。更不要遑论是守三年、三十年。
   答案在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讯已经找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从26岁开始接受守岛任务,“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今年7月27日在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年仅58岁。
   有时我常想,什么是英雄?不是只有抱着炸药包冲向敌群、也不是只有手举炸药包舍身炸碉堡,也不仅仅是像黄继光那样,为了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用自己的身体去堵住狂喷火舌的敌人机枪眼才叫英雄的。眼前我们港城人所熟知的王继才同志在平凡之之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这就是英雄!
   著名作家郁达夫在《怀鲁迅》一文中这样写道:“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所以,对于王继才这样的既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英雄人物,我们一定要衷心“崇仰”才是啊!
   应该说,灌云县人武部是真正“慧眼识英雄”。看着屏幕上的王继才,是那么的相貌堂堂,其身躯高大伟岸,很有将之威仪,他就是顶天立地的一条汉子,
   孙子兵法云:将者,智、信、仁、勇、严也。也就是说,将帅之才非常难得,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胜任的。仅举一例:在起初一个人白天孤零零、晚上黑漆漆能够担承守岛的那些日子里,这是他的勇;为了对付蛇头等走私团伙,他既不为金钱所诱惑,也不向邪恶低头,这也是他的勇;他还悄悄地向靠岛的小船投递小条,向当地公安及时报警,最终一举抓获得了走私犯罪团伙,这是他的智;在本片中,为了完成灌云县人武部政委的临终嘱咐,他决定:守在海岛不走了。他说:“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一句承诺,一生践行。这是他的信;当他看见了他的孩子在岛上由自己接生下来的孩子,一个男子汉竟然哭了,这是他的仁;他还说,最对不起他的大女儿、他的眼睛也是饱含热泪了,“无情未必真豪杰”,这也是他的仁。
   我想:到海岛度假,是一种享受;在孤岛独守,是一种超越。我想说,王继才真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一个达到物我两忘崇高境界的新时代英雄!他是一个人,我视之为神!向他致敬——他必将永垂不朽!
   作为财政机关的工作人员,身肩“后发先至”的时代职责,你发展,人家也在发展。那么我们必须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才行。困难不会少,任务更艰巨。但再困难、再艰巨,想一想王继才的32年守岛,还有什么艰难险阻是不能克服的呢?又有什么责任是我们不能担当的呢?
   在这里,我想引用著名诗人贺敬之的《雷锋之歌》一诗中的两句诗来作为本文的结尾:
   人呵,应该这样生!
   路呵,应该这样行!
  

站内链接:
2018/8/16 11:13:17
2018/8/14 17:03:02
2018/8/14 11:55:56
2018/8/14 10:28:56
2018/8/14 10:15:0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