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市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
2018/8/7 8:36:09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本页   

     近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蔡绍刚院长强调,全市法院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七个始终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创新作为,切实打造高水平高质量司法,为“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蔡绍刚院长从六个方面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
   一是要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依法调节经济关系,切实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坚持平等保护各类投资主体合法权益,贯彻落实市中院《关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依法明确产权归属,制裁各类侵犯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尊重和保护市场主体意思自治,严格认定合同效力。坚持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促进和保障全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依法保护诚实守信行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严格执行刑事法律和司法解释,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
   二是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和涉外商事审判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建设和创新型经济建设。围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建设,抓好涉外商事审判工作。深化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为东西双向开放门户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机制保障。密切与上海海事法院合作,共同促进“一带一路”东方大港建设。把司法协作工作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内知名品牌。按照创新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服务全市高新企业、创新型经济。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案件“三审合一”效能,强化六大产业基地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加强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具有连云港标识的特色产业品牌司法保护力度,通过走访调研、诉讼指导、培训交流等形式,增强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意识,推动形成新增长点、新动能。
   三是要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美丽连云港建设。以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运行为新的契机,继续探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新基础,继续丰富恢复性司法的新模式,切实加强环境审判工作,切实加强对全市空气、水、森林、海域等资源的司法保护。主动对接“263”专项行动,妥善审理“两灌”化工园区环境资源案件,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依法监督和支持环保行政行为,做好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审判工作。配合市政府、市人大建立生态修复基金专户、生态环境综合协调机构、环保数据对接平台。积极探索环境资源公益诉讼审理机制,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审理规则,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依法保护公共利益。
   四是要充分发挥智慧审判的优势,不断加强诉讼便民利民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参与诉讼的获得感、满意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加强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以便民利民为标准,进行建设诉讼服务中心,打造“七位一体”诉讼服务工作体系,构建诉讼服务新格局。不断改善司法作风,以“亲”“清”构建和谐诉讼关系,注重人性化司法,努力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确立务实、规范、清廉、亲民的司法形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全市法院工作和干警队伍的满意度。
   五是充分发挥司法审判的惩戒与教育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公平公正司法理念,促进连云港形象改变。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暴力恐怖犯罪,积极参与反邪教斗争;依法严惩信息网络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到打准、打深、打透,坚持打黑与打“伞”同步,认真贯彻“两个一律”要求,完善和纪检监察机关日常信息沟通和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坚持扫黑与整“软”结合,推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发展。扎实抓好涉诉信访工作,深入开展涉诉信访不稳定因素排查、预防、调处工作,摸清信访案件底数,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坚决防止因排查化解不到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极端非正常上访事件。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诉信访问题,对信访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解决问题要到位,对无理的诉求思想疏导和法律释明要到位,对违法信访行为要及时依法严肃处理。
   六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夯实法院工作全面发展根基。党的建设始终是各项工作取得发展的根本,要按照最高法院部署,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审判。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决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实绩来论英雄,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持之以恒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市委政法委刚刚部署的“践行公平正义、强化忠诚担当”专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体系和制度,着力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建立和落实法院系统“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司法理念、思维定势和习惯做法,自觉用系统化思维思考谋划法院工作,着力培养造就复合型高素质法律人才,努力实现司法能力水平大发展、大提升。
  


   蔡绍刚院长强调,要抓落实、担责任、求创新。全市法院院长会对下半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中院办公室尽快进行梳理,分解任务,明确要求。要补短板、强弱项,当前的短板弱项就是去年市级机关考核中群众满意度测评、社会治理和平安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双进双促等扣分项,今年不仅要不扣分,还要尽量争取创新项目加分。要做到立行立检,抓好2018年工作综合考核和市级机关绩效考核初期检查,做好县区法院、中院各部门工作测评,市中院分管领导八月份之前要和分管部门签订两项考核责任书,逐项明确任务责任,确保按照省高院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要求,把下半年工作圆满完成。
  


  

站内链接:
2018/8/13 17:17:32
2018/8/7 16:17:06
2018/8/7 8:36:09
2018/8/6 11:33:2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