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东海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百姓会客厅”
2018/7/24 15:04:09   来源:东海县 开虎 依卿            打印本页   

     走进东海县石湖乡贺庄村三层楼房的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右侧便是“一站式”为民服务大厅,前来办事的村民很容易就能找到。办事窗口呈开放式,办事指南清晰明确。大门左侧是一间党员活动室,桌子呈“一”字形摆开,活动室的隔壁便是一间温馨的健康小屋,里面摆放着测量血压、血糖的仪器。“我们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主要是为党员及村民提供一切便利,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的办公场所在二楼。”该乡组织委员章悦边介绍中心的布局边说,“说白了,就是把方便留给村民”。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新中心、有人气,阵地强、人气旺”为目标,通过建强、管好、用足党群服务中心这个有形平台,充分彰显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来到这里有种家的感觉,办事或开展活动更方便,真正成为我们的‘心灵港湾’。”在贺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参加完村民议事会的村民刘兆礼高兴地说,“今后凡是遇到困难,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党群服务中心的360°服务。”如今,贺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为核心,通过功能完备的硬件设施,努力打造了“政治+服务+教育+交流+宣传”五位一体的党群服务阵地。
   在东海,像这样的党群服务中心不止石湖乡贺庄村一家。近年来,我县始终把村级阵地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相继实施“百日攻坚建中心”“规范化建设年”“双改双提升”等行动,推动村党群服务中心由“有”到“优”,县乡村三级先后投入5104万元,累计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89个、改扩建67个,基本实现200平方米以上村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在实施的以“改善环境提升整体形象、改善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为核心内容的“双改双提升”工程中,县乡又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新建、扩建55家村党群服务中心。今年上半年,我县又结合“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集中利用3年时间,计划新建扩建133家村党群服务中心,推进“双改双提升”全覆盖。
   我县以“管”为关键,针对一些服务中心日常管理失范的问题,连续三年开展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集中整顿,按“九室两超市一广场”的标准,制定下发《新农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参考图集》,推动功能场所合理设置,建立了便民服务制度,防止条线部门“进驻不服务”现象发生。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县现场观摩会,不定期明察暗访,通报督查情况,持续传导压力,推动258家服务中心完成规范化建设,全力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密切党群干群联系,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号召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样板。
   “南双村的格局已由‘封闭’向‘开放’转变,服务从‘粗放型’向‘个性化’转变,管理从‘行政’向‘志愿’转变。”在双店镇南双村党群服务中心内,该镇组织委员孔繁就当前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集党群服务、党群活动于一体的开放式、综合型党群服务平台时说。南双村党群服务中心已建起红色驿站、服务驿站、成长驿站、文化驿站等四大功能板块的党群驿站,综合设置了便民服务大厅、多功能党员活动室、党群议事室、“温馨港湾”教室和“非遗”文化展室等特色功能室。近年来,我县坚持在有限的空间内构筑为民服务大平台,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的意见》等文件,实施组织生活报备,搭建“远教手机督查系统”,指导督促村党组织利用党员活动室、远教站点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远教固定学习日”“党员集中活动日”常态进行。依托村综合服务中心,推行“一委三会”农村党建模式,认真开展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村干部“一诺两评”,提升村级民主管理水平,并配套推进村社LED电子会标屏建设,让党员在学习过程中更直观地感受到仪式感和严肃性,提高学习的实际效果。
   同时,我县还不断拓展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印发《关于设立党(工)委“驻村工作室”的通知》,在服务中心全面设立党委驻村工作室,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值班、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制度,梳理党员群众亟需代办的建房审批、低保申请、证件办理等事项,为党员群众提供适销对路的个性化服务。依托综合服务中心,精选一批经济薄弱村,推广双店镇北沟村鲜切花“支部+电商”模式,促进“党建+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双店镇爱心驿站,石湖乡亲邻小屋、健康小屋,石梁河镇留守儿童之家、童梦空间等一批功能室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打造‘党建主阵地、村社综合体、百姓会客厅’为目标,高标建设,从严管理,督促加压,推动服务中心更有温度、更聚人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霍红梅说。我县将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投入810万元,助力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建设30家党员爱心驿站,同步规划村卫生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功能板块,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村(社)活动,确保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为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站内链接:
2018/7/24 15:04:0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