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首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司法协作研讨会在江苏连云港召开
2018/7/18 16:23:23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本页   

     7月17日上午,首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司法协作研讨会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召开。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王淑梅,江苏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嫒珍等出席会议。连云港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王东升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连云港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主持。
  


   项雪龙指出,实现“一带一路”倡导的共同繁荣目标,法律制度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十分重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员贸易往来日益密切,彼此之间的司法合作需求不断增强。连云港法院系统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创新司法服务形式,特别是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出台了专门司法文件,明确了司法护航12条意见,形成了一批符合连云港实际、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创新做法。希望连云港法院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城市的司法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共同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刘嫒珍充分肯定了连云港法院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打出的组合拳,认为连云港法院在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中的责任担当。刘嫒珍同时介绍了江苏法院树立精品审判战略,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典型案例。刘嫒珍指出,要发挥智力云集优势,研究规律性,突出前瞻性,富于创新性,集中攻关研究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进一步找准人民法院工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通过加强联合调研,深化外国法查明研究,为做好信用证、保函、承认与执行外国法院判决、涉外仲裁裁决等新类型案件审判工作提供智力支持。要建立合作交流长效机制,强化理论研讨和司法实务无缝对接,不断扩大研讨会的影响力,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法治基础。
   王淑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通道连接作用高度重视。连云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要塞,在连云港召开本次会议别有意义。连云港中院发起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研讨会,是对中央精神的准确把握,也是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集中体现。“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优良的司法环境,一个拥有着充分司法保障的营商环境是“一带一路”中外市场主体投资选择的重要考量,公平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是“一带一路”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要不断创造并确定新的规则,通过案件审理充分发挥司法的社会指引作用。要积极利用以审判为主,兼容仲裁、调解等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立多样、便捷的涉外商事送达方式和涉外仲裁机制,及时定分止争,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要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司法环境,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要通过审判及时防范风险,及时梳理并通过司法建议的方式告知相关部门。要树立大国司法理念,坚持公正、效率的基本内涵,以司法审判维护公平正义原则,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利益,为国际经济交流营造稳定的、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要加大培养国际化涉外商事审判队伍,深入实施精品案例战略。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自身本职工作为基点和重点,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发现、展示和确认规则的功能。要充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建立常态化的调研指导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法官学院民商法教研部教授赵海峰,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蔡道通以及来自国家法官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青岛中院、西宁中院、上海海事法院等21家“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法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持续一天半时间,与会人员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人民法院的职能定位与具体实践、司法保障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的现实挑战与创新举措、新时代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争端解决的机制探索与法律适用等议题开展专题研讨。
  


  

站内链接:
2018/7/18 16:23:23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