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全市法院护航“一带一路”树标杆
2018/7/17 9:06:10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本页   

     2017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深情嘱托:要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连云港法院充分依托司法审判职能,努力打造高质量司法,形成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司法服务保障措施,勇做人民法院护航“一带一路”的标杆和示范。
   2017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深情嘱托:要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连云港法院充分依托司法审判职能,努力打造高质量司法,形成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司法服务保障措施,勇做人民法院护航“一带一路”的标杆和示范。
   专业化审判机构精准回应司法需求
   今年4月24日,连云港中院“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在江苏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揭牌,这是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巡回法庭。“设立‘一带一路’巡回法庭主要是为了积极对接新亚欧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妥善审理经贸往来、产业投资、能源资源合作以及中欧班列、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物流园所涉‘一带一路’纠纷。”连云港中院院长蔡绍刚介绍。
   今年7月初,一起总交易额近2亿元,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煤炭买卖合同纠纷在连云港中院顺利调解,成为“一带一路”巡回法庭设立以来,首起调解结案的涉能源合作商事纠纷。在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看来,在连云港着眼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和标杆示范项目,建设东方大港的过程中,迫切需要司法的积极回应。而“一带一路”巡回法庭的设立正契合了这种需求,专业化的审判机构为公正高效解决纠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巡回法庭还将持续深入港口码头、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走访座谈、法治讲座、专题调研等活动,通过不断延伸审判职能,为基地建设提供一流司法服务。而位于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东方起点的连云港市连云区法院密切加强与连云港港口控股、徐圩新区的对接服务,在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区、中哈物流基地设立了“法律服务点”,实现对重大项目的司法跟踪服务。
   专业化司法举措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为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快“两基地”建设,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年度投资4.2亿元建设专用铁路。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一个坐落在中云林场国营山场内的牛栏咀场地成了工程推进的“拦路虎”。虽经法院生效判决,原先的承包人孙某应当搬离、返还场地,但其并未自动履行。该场地内还有15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不少梅花鹿甚至已经怀孕。
   6月25日上午,连云港市连云区法院组织执行干警30余人,在人大代表监督下,前往涉案场地进行专项清场行动。在感受到法院的强大执行压力后,孙某自行将梅花鹿迁离,将该场地交付,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专用铁路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的企业来说,公平竞争、诚实守信、和谐共赢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他们的首要关切。“法治化营商环境体现在每一起个案中,需要我们通过一个个案件的公正高效审理,一起起执行案件的妥善执结来积累对连云港司法的信心。”蔡绍刚表示。2017年5月,由蔡绍刚担任审判长并主审了中哈物流国际货运代理纠纷第一案: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雷诺斯联运公司诉铁隆物流(江苏)有限公司及其连云港分公司货运代理合同纠纷案,当庭宣判两被告共同偿付原告货运代理费人民币71万余元。旁听的全国人大代表表示,高效的审判效率、平等的保护理念,体现了连云港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的特质,也彰显了中国法院的司法自信和司法文明。
  


   2017年5月,连云港中院出台了《关于护航“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的十二条意见》,涵盖了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强市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打造具有区域性影响的环境资源审判模式以及打造高水平的司法等内容,提出了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法治保障举措。
   《十二条意见》出台后,连云港市连云区法院牵头港口单位召开座谈会,就涉港口单位执行案件进行专题调研,部署开展涉港口集中执行专项活动,同时建立了涉港口案件专题会议常态化机制,6次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涉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案件的推进情况。一年来,为该集团挽回损失达1.02亿元。该集团专门发来感谢信,称赞市中院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认为法院的举措优化了港口的经营环境和经贸法治环境。
   专业化协作机制夯实服务保障根基
   “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是合作共赢,需要专业化的司法协作机制,凝聚各地司法机关的共同合力。2017年8月29日,上海海事法院与连云港市中级法院举行《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全方位对接新亚欧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中的司法需求,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蔡绍刚表示。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从加强涉“一带一路”案件审判、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执行协作机制、积极推进巡回审判等方面加强合作。次日,上海海事法院依托连云港市赣榆区法院海头人民法庭设立巡回审判点,成为连云港中院与上海海事法院“合作框架协议”的首个落地项目,展示了连云港法院合作开放的理念。
   据介绍,连云港中院正积极推进与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沿线法院的协作。连云港法院将加强与日照、青岛等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沿线法院在立案、管辖、审判、执行、调研、案例、信息、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全面合作,共同促进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形成,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蓝图实现。
  


   正是得益于连云港法院的务实举措,在党的十九大期间,发布《十二条意见》及与上海海事法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两项举措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地方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六项典型举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合作成果。推进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这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蔡绍刚表示,连云港作为全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区位条件独特,战略地位重要,发展潜力巨大,支点作用更加突出。连云港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司法协作,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合作成果。推进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这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蔡绍刚表示,连云港作为全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区位条件独特,战略地位重要,发展潜力巨大,支点作用更加突出。连云港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司法协作,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站内链接:
2023/7/28 15:32:57
2023/6/21 17:51:07
2018/9/28 9:02:53
2018/9/28 8:42:51
2018/9/13 15:34:16
2018/9/4 15:26:52
2018/7/17 9:06:10
2018/7/12 10:57:55
2018/7/5 8:38:38
2018/6/14 15:23:2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