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海州探索建立派驻纪检监察“大初核”机制
2018/6/13 8:47:14   来源:海州区 庄婷婷 王雅萱 王一平 李路远            打印本页   

     “经监督检查发现,海州区房屋征收局房屋征收工作面广量大,大额资金进出频繁,有占用、挪用的危险性空间;区教育局在招聘购买服务教师岗位上存有潜在廉政风险……”日前,海州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四、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列席的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会议上,分别将一份份《派驻监督建议书》送达各相关被监督单位,建议其根据程序规定,限期完善制度规定,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派驻机构改革以前,由于制度层面上的问题,平时很少有机会参加和列席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会议,导致‘事前监督’不足,想发挥作用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海州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唐庆海感慨地说,“现在有了‘尚方宝剑’,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都躲避不了我们派驻机构的‘火眼金睛’。”
   所谓“尚方宝剑”,是今年来海州区纪委监委结合区情实际、探索建立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大初核”机制。该机制的运行,不仅聚焦被监督单位的相关问题线索本身,更重要的是,抓早抓小抓苗头,通过个案审视该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廉政风险“预警”问题。此外,为了更好地发挥“大初核”机制的优势,该区制定了《海州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和列席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会议和有关会议制度》作为配套措施运用,其中规定,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应当参加或列席综合监督单位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制定制度或议事决策规则等会议,特别是对征地拆迁、“三资”管理、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民生领域要进行全程监督,并通过核查的相关问题线索,对被监督单位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出《派驻监督建议书》反馈提醒,督促其及时纠正到位。
   “这种‘大初核’监督执纪的形式很好,既把诊号脉,又及时给予廉政提醒,让我们尽可能地少走弯路。”海州区安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陈可鹏说。据了解,今年5月底,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在初核问题线索时,发现区安监局在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审批事项上,存在审批不细、把关不严问题,便及时按照相关程序对其发出《派驻监督建议书》,督促其予以及时纠正。该局很快研究制定了全区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审批的实施细则,并健全了经营许可证审批、发放及监督管理的档案台账。
   “我们建立‘大初核’机制的主要目的是检查被监管单位权力运行是否规范,自由裁量权限是否适当,决策程序是否完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达到了透过一棵树,洞悉整片林的好效果。”海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温以斌介绍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海州区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发出《派驻监督建议书》39份,涉及财务制度、业务流程和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提出建议113条,限期纠正109条。

站内链接:
2018/6/13 8:47:14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