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需要用好刑罚手段
2018/5/31 11:37:51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本页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对12起拒执犯罪的13名被告人进行集中宣判,对严重的失信被执行人以刑罚规制,同时对其他失信被执行人以公开震慑。而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执行风暴”中,一大批被执行人被追究了刑事责任,各地屡屡兴起打击拒执犯罪的高潮,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的“老赖”的违法成本正在不断上升。
   “ 执行乃是法律的终局及果实”。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维护人民权益的必然要求,事关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决战决胜阶段,除用好传统的财产查控、失信被执行人惩戒等举措外,更加需要用好刑罚手段,给失信被执行人以严厉打击。
   民生大于天,民心重于山。如何把法律文书中的裁判结论在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情况下通过扎扎实实的执行工作,把它变成当事人实际享有的权利和利益是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要遵循。长期的执行实践表明,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制裁手段,那么主动履行的少之又少。对于无视法律权威,妨害人民法院的正常履职,妨害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行为,必须绳之以法,才能体现出法律的尊严。而《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设定对惩治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情节严重的被执行人提供了依据。在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阶段,必须要用好刑罚手段,以最强力的惩治举措树立良好的行为准则,引领诚信价值导向。
   刑罚手段是对“老赖”最有力的震慑手段,也是基本解决执行难最有效的助推器。只有将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打准打狠,打疼打怕,打出声势,打出威慑,执行干警才能打出信心,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如期完成。
   要强化法院内部协调沟通。进一步加强执行局与刑事审判部门的协调沟通,对涉嫌拒执犯罪的案件的裁判标准、工作流程等进行统一和明确。必要时,可以成立专门办公室,形成打击拒执犯罪的内部合力。
   要强化政法战线执行联动。加强与公安、检察院的协调沟通,建立完善执行联动机制。一方面,要借助政法专网建设,实现大数据信息共享,建立完善打击拒执犯罪“查人找物”的快速反应机制。另一方面,要完善公检法的联席会议机制,督促各机关对拒执犯罪快侦快办,并统一办案尺度,实现打击拒执犯罪“移送准、审查快、判决稳、效果狠”。
   要营造打击拒执犯罪良好氛围。在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服务中心、审判法庭、法院公告栏等处设置专门展板,集中展示拒执犯罪典型案例,加大对当事人的释明力度。对部分符合拒执罪条件的执行案件,积极引导申请执行人启动拒执犯罪的自诉程序,加大自诉程序的适用,助推破解执行难题。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时刻,要充分利用好刑罚手段,集中打击严重失信“老赖”的“七寸”,让“老赖”付出应有的代价,使其不敢“赖”也不能“赖”,诚信才能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

站内链接:
2018/5/31 11:37:51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