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港市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活动拉开帷幕
2018/5/24 14:52:36   来源:市妇联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等指示,使广大儿童少年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近日,连云港市妇儿工委发出通知,对组织好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各项活动提出了要求。
   一要宣传十九大精神,引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六一”期间,各县区、各部门要立足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宣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怀希望,宣传国家保护儿童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心重视下,少年儿童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六一”庆祝活动,让全市广大少年儿童在节日中体会新时代党和政府对少年儿童的关怀,体验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培养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
   二要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形成良好家庭育人环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倡导和弘扬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文明理念,运用多种载体,创新开展家庭文明创建活动,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以培养孩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为目标,依托各级各类城乡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广泛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强化父母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意识。良好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各地要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好家风建设活动,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家教家风创新实践基地;引导广大家庭订立体现传统美德、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好家规好家训,用好家规好家训规范和约束家庭成员,提升文明素养;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以千万个家庭的好家风,凝聚成良好社会风气。
   三要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培养文明行为规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精心谋划、重点突破的任务,通过创建可以有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也为加快“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步伐创造了有利条件。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工作特色,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年、“梦享成长·文明港城”、“大手牵小手,文明一起走”、家庭文明小使者等内容的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既彰显儿童节日主题,又带动少年儿童养成文明习惯。同时,要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积极探索适宜儿童健康成长的友好型城市环境建设,从儿童安全保障、儿童友好空间拓展、儿童参与社会事务、儿童福利保障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打下基础。
   四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倾情为儿童办好事实事。各县区、各部门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关爱少年儿童的良好风尚。“六一”期间,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领导要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儿童工作第一线,以各种形式慰问儿童少年工作者,看望儿童少年。要特别关注农村贫困儿童、流动和留守儿童、单亲特困家庭子女及孤残儿童等困境儿童的学习、健康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要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活动,支持“希望工程”、“春蕾计划”、“海生草”公益项目的实施工作,持续开展“爱心储蓄罐,传承好家风”公益项目,倡导家庭每天节省一元钱,关爱帮扶困境儿童成长,让更多的贫困儿童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在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怀抱中健康成长。
   五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优化儿童成长环境。要通过大力宣传国家有关保护儿童权益、促进儿童发展的法律法规,严厉打击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推动保障儿童权益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宣传《儿童权利公约》、儿童发展纲要及规划中促进儿童优先发展的原则、目标和任务,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儿童发展的良好氛围;面向儿童免费或优惠开放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打造一批亲近自然、富于探索、拓展视野的儿童户外实践基地;推介一批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强的儿童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广播影视作品、优秀童谣歌曲;集中对图书、网吧、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文化传播市场进行一次督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儿童食品、玩具、学习用品及游乐设施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确保儿童的安全健康;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积极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加强社会监督,努力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保障儿童度过一个愉快的节日。各新闻单位要做好节日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

站内链接:
2022/6/6 10:30:31
2021/6/3 10:58:48
2020/6/2 10:05:14
2020/6/1 16:22:31
2020/5/29 16:11:18
2020/5/28 9:30:55
2018/6/7 8:56:28
2018/6/6 11:42:42
2018/6/5 16:54:35
2018/5/24 14:52:36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