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向公安移送拒执案588件连云港法院联合政法力量攻坚执行难
2018/5/16 18:08:26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本页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两级法院对12起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的13名被告人集中公开宣判,掀起打击拒执行为的热潮。2017年10月以来,连云港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案件588件,立案168件,正在审理65件,判决34件,公安机关协助扣押被执行人277人。
   “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向社会各界的公开承诺,也是人民法院必须打胜的攻坚仗。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蔡绍刚认为,执行难需要区分“执行不能”与“难以执行”。“执行不能”是当事人应当承担的商业风险、交易风险和诉讼风险,要基本解决执行难,就要瞄准“难以执行”,而如果对失信被执行人不给予严厉打击,主动履行法定义务的会少之又少。
   在海州区人民法院宣判的一起案件中,检察院没有派人出庭支持公诉,而是由申请执行人胡某某提起刑事自诉。受审的张某某既是被告人,又是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张某某在3年多的时间里既没有依法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法律义务,还煽动群众以暴力、威胁、殴打等方法阻碍执行干警依法执行。最终被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6个月。
   进入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阶段,瞄准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依托刑罚手段,严厉打击拒执行为,才能努力让裁判的权威得到彰显。
   在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过程中,特别需要集中政法战线的力量。
   据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法院院长吴玲介绍,在区委政法委牵头下,各联动单位将该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公检法司“四长”亲自部署,靠前督战,指派专人联合办公。联席办实行“挂图作战、日跟进、周调度”制度,制定工作进度表,明确任务到天,压实责任到人;每日召开联席会、每周政法委书记召开“四长”办公会,跟进工作进度,强化沟通协调,会办研究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打造联动打击拒执犯罪最强指挥部。
   针对“查人找物”的执行工作难点,连云港市借助政法专网建设,法院、检察院、公安实现大数据信息共享,初步实现打击拒执行为的快速反应机制和无缝对接。
   4月5日9时许,正在赣榆区苏果超市内购物的被执行人肖某某被法院执行干警堵住。“你们怎么知道我在超市的?”肖某某惊诧地问。据了解,这得益于赣榆区的联动执行活动。自4月起,一批被执行人信息被通报给公安大数据中心。肖某某正是公安大数据中心通过苏果超市的人脸识别系统发现,而后通报给法院值班干警的。
   据吴玲介绍,赣榆区法院将执行工作嵌入综治网格化管理,在交警大队、监管大队、大数据指挥中心、22家派出所设立25个执行联络站,在15个镇设立463名执行联络员,搭建执行联动微信互动平台,利用公安派出所以及基层联络员地缘优势,深挖细查执行线索。2018年来,提供执行线索204条,促进86件案件执结。
  


   执行工作除了需要政法战线的协同作战外,更加需要凝聚更广泛的外力。
   为统一办案理念,加快流程进展,连云港中院推动建立公、检、法三机关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出台《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在总结政法战线合力攻坚经验基础上,连云港中院不断加强与区人社局、银行、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动产管理中心等单位沟通对接,建立被执行人信息网络查询通道,实现数据共联共享,不断完善区域查控体系。
  


   2017年12月,灌云县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联席会议办公室成立,构建起打击拒执罪的联动机制。目前,该机制成员单位已经达到20家。
   据连云港中院执行局副局长王绪凡介绍,连云港中院已经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国土资源局等15个协作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协调配合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实施意见》,与全市10余家银行建立司法网拍“E拍贷”机制,与多家公司建立拍卖辅助机制,与物价鉴定部门就法院处置财产询价建立协作机制,与保险公司建立保险担保、悬赏保险工作机制,在更大范围内形成打击执行攻坚合力。
  


  

站内链接:
2018/5/16 18:08:2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