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解读
2018/5/15 11:42:58   来源:             打印本页   

     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市委相继出台了《具体办法》,发出了作风建设再出发的动员令、冲锋号。市纪委出台《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既严抓老问题、也解决新问题,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巩固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坚强保障。
   狠刹“舌尖上的腐败”。公务接待是作风建设的“一扇窗”,几年来的正风肃纪,狠刹了违规公款吃喝之风。但从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监督检查、执纪审查等情况来看,公务接待违规饮酒、转移至隐蔽场所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还时有发生,群众反映颇多。近日,省、市先后下发关于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禁止饮酒相关事项的通知,把公务禁酒的“笼子”扎得更紧。“八条禁令”将此项内容作为第一条,明确要求:严禁使用公款购买各类酒类饮品,除外事接待外,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和含酒精饮料。较之前“省内公务接待一律不准饮酒”之规定更加严格,不给“以商务接待为名变相安排酒水”等行为有可乘之机,同时也规定“严禁使用公款购买各类酒类饮品”,强化源头把控。
   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是“四风”隐形变异的形式之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对此问题开展过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效果,但仍有少数领导干部躲进住宅小区、内部食堂等隐蔽场所违规吃喝。“八条禁令”明确规定: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和设在住宅小区、历史建筑、风景区内等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组织、参加“一桌餐”等隐秘聚会。凡是党员干部在住宅小区、“农家乐”等隐蔽场所组织、参加“一桌餐”等隐秘聚会的,都属违规行为,对其中“不吃公款吃老板”、接受可能影响公务执行的吃请等违纪行为,要从重查处。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看似小事,但折射的是作风大问题,本质上是特权思想在作祟。去年,市纪委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部分市级单位办公用房清理情况进行了抽查,发现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办公用房超标,在整改中“假合署”等问题。“八条禁令”明确办公用房使用的纪律“红线”:严禁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在办公用房整改中“假合署”“设暗门”、闲置浪费等。办公用房都有具体的标准,每个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严格对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发改投资〔2014〕2674号)开展自查,不符合要求的要立即整改。这绝不是小题大做,而是检验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和纪律规矩意识。相关职能部门要经常开展检查抽查,对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突出,严重超标准、违规多占办公用房以及弄虚作假等问题,要严肃追究责任。
   公车改革之后,深受群众诟病的“车接车送”少了,但部分党员干部特权思想并未消失,违规报销车辆、维修、加油等费用屡见不鲜,全市2017年共查处“私车公养”类案件8起,处理8人。针对这一现象,“八条禁令”明确要求:严禁私车公养,以私车公用为名报销车辆保险、维修、加油等费用,收受、索要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加油卡。这一禁令重点对“私车公养”下了“封杀令”,对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既领取车改补贴又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仍然要坚持露头就打,不容特权思想沉渣泛起。
   牢记“公款姓公”。公款姓公,一丝一厘都不能乱花。旅游是私事,不能用公款支付。从我市查处的典型案例来看,有的党员干部培训期间到异地旅游,有的将旅游费用交由下属单位支付,有的以开展红色教育为由,舍近求远,变相公款旅游。针对这种屡禁不止的歪风,“八条禁令”明确要求:严禁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打着单位集体活动、职工疗养休养、培训、研讨、招商等“幌子”变相公款旅游,由下属单位、相关利益单位、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旅游费用。当下,在严格执纪的高压之下,明目张胆的公款旅游基本销声匿迹,但采取各种手段,给公款旅游披上“隐身衣”的行为仍然存在,这条禁令强调的内容,目的在于扯下“假培训真旅游”“假自费真公费”等伪装,昭示纪律面前没有“暗门”,一切违纪行为都会受到严肃处理。
   一些单位和干部打着“惯例”“调动积极性”“提高福利”的幌子,以奖金、慰问金、劳务费等名目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看似单位和职工受益,却扰乱了收入分配秩序,损害了社会公平。2017年,全市共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39起,并通过下发通报、监督意见书等形式,督促相关单位整改,有效遏制了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现象。“八条禁令”规定:严禁自行出台政策发放工资津贴补贴,超过规定标准、范围发放工资津贴补贴,以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等形式发放工资津贴补贴。这条禁令既呼应了中央《关于严禁自行出台政策发放工资津贴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办发电〔2018〕20号)精神,也与市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和奖金发放工作的意见》(连委办发〔2015〕33号)等文件规定保持一致,旨在明确“高压线”,强化知止的氛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调组织、财政、审计、人社等相关部门,定期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行为进行排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一律严惩不贷。
   倡导清清爽爽人际关系。一些党员干部交友不慎,有的因为手中权力和资源,成为“围猎”的对象,被看似人情往来的礼品礼金慢慢攻破防线,更有的党员干部把权力当作通向财富的捷径,甘于被“围猎”,有的送礼方式搭上科技的“顺风车”,借用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等更加隐蔽的方式。这种种现象,在执纪监督中都不乏事例。“八条禁令”明确要求: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财物,通过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快递等隐蔽方式收送礼品礼金。通过设定“禁区”,帮助党员干部划清人情与法纪的界限,增强抵御不良诱惑的意识和能力,在各种名目的红包、礼品、礼金、消费卡等面前,保持足够定力,不能拿的坚决不拿,防止“拿人手软、吃人嘴短”,更不能陷入“伸手必被捉”的铁律。
   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能透视党员干部同志关系是否“清清爽爽”。市委于2015年印发了《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置若罔闻,借机敛财,甚至披上“风俗”的外衣。为此,“八条禁令”再次重申相关纪律要求:严禁大办婚丧喜庆、铺张浪费,分批次、分地点、变换身份等方式化整为零、变相操办,不得邀请亲属以外人员参加生日宴、升学宴。要加大市委相关文件的执行力度,严格落实五个“一律不准”要求,狠刹歪风邪气,遏制陈规陋习,规范公序良俗,厉行勤俭节约。
   本禁令已于5月10日印发至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严格对照执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参照执行。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12388。违纪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严肃查处,一律问责追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让全市党风政风正气充盈、清朗昂扬。
  
  
  
  
  
  

站内链接:
2024/3/20 17:53:00
2023/10/9 17:02:47
2023/5/15 9:18:38
2023/3/14 16:31:38
2022/10/10 17:01:34
2022/9/21 17:58:29
2022/7/18 9:48:36
2022/6/16 17:24:11
2022/6/16 17:19:54
2022/6/16 11:31:42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