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市中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市 “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精神
2018/4/10 10:37:13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方帅 张继龙            打印本页   

     【连云港发布】4月9日上午,市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讨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精神,特别是市委项雪龙书记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民二庭、民三庭、执行局、教培处、机关党委等五个部门首先依次发言,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认识,就如何将大会精神落实到今后工作中作了表态。院领导班子成员也结合自身经历和分管工作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大会规模很大、规格很高,近年来少有,对于推动连云港的大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项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发人深省,催人奋进,讲话客观总结成绩,敢于直面问题,对连云港的发展现状作了非常全面、客观、准确的判断,提出的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和发展目标切合连云港的实际,也符合全体连云港人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大家一致表示,这次大会为未来连云港的发展勾勒了美好蓝图,也确定了具体的路线图,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按照大会的部署,找准自身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进一步明确目标,自加压力,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不断为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贡献力量。
  
  


  
   蔡绍刚院长作了总结发言,谈了学习项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从四个方面明确了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认清形势任务,增强责任信心,全力参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局。指出信心来源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全市法院工作就有了根本保障;信心来源于已有的工作基础,2017年,全市法院创造了结案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两个全省第二的好成绩,创造了环境资源审判、“乡贤”审务工作站、司法调研等多个亮点品牌,形成了宝贵的经验和精神财富;信心来源于全市法院1800名干警汇聚起的磅礴力量。
  
   二是紧紧抓住执法办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发展。强调要按照项书记视察调研法院工作提出的要求,通过办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要以维护稳定为首要任务,从严惩处各类犯罪。要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依法审理金融借款、保险、建设工程等合同纠纷,妥善审理涉及新机场、高铁等重点工程建设以及产业布局重大项目的房屋拆迁、土地征收等案件,依法审理涉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物流、投资、贸易纠纷,尽快设立巡回审判点,加紧筹备办好“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合作论坛,服务建好“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加快破产案件清理进度,为“执转破”工作打开突破口。要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对“三新一高”等我市优势产业知识产权现状进行深入调研,针对相关侵权案件,加大证据保全和行为保全力度,提高侵权赔偿标准,强化罚金刑适用。要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以设立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巡回法庭为契机,整合优化资源,全面提升环境资源审判水平。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全市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部署,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进一步加强调解、和解工作,坚持和完善行政审判年度报告制度,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效。要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政治优势,推动完善党委政法委牵头负责、各部门有效联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继续开展涉党政机关案件和涉民生案件专项清理活动,加大执行信访化解力度。对照第三方评估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突出执行工作“一性两化”,积极创新执行方式方法,抓好打击拒执犯罪和“执转破”两项重点工作。
  
   三是坚持系统化思维,规范化引领,全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水平。强调要抓好清理积案这个当务之急,从现在起,各位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紧盯执法办案不放松,密切关注审判运行态势,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指标,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加强审判管理,强化对基层法院的监督指导,全面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要抓好规范化建设这个基础工程,对照“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的规章制度,形成职责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指引。尽快制定《关于全市法院依法促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工作意见》和《关于依法保护产权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工作意见》,于4月中旬完成,为配合两个文件的出台,各业务庭要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各条线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事件、典型做法和典型案例,重要事件、典型做法由研究室汇总,典型案例由审管办汇总,下周一前完成。要抓好三年规划这个长远目标,进一步完善各部门三年规划,尽快形成全市法院三年行动计划,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四是坚持对标找差,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调要埋头苦干,没有这种精神,一切都是空想。全体干警要时刻保持奋斗的姿态,坚决杜绝贪图安逸,满足现状,不求上进。要真抓实干,审判执行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肃认真的司法活动,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发扬求真务实作风,严格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探究事实真相,准确辩法析理,切实维护公平正义。要通过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树立良好形象。要敢抓敢干,看到困难中蕴藏着机遇,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要有正视问题的勇气,瞄准既定目标,对标找差,分析原因,找准对策。要善谋善干,时刻充满激情,树立创新思维,创先争优,比学赶超,进一步放大已有的亮点,增创新的优势,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快,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要马上就办,工作慢了,效果就大打折扣。要雷厉风行,立竿见影,一般工作任务要在一周内完成,积极争取工作试点,尽快推动落实见效。
  


   最后,蔡院长对法院领导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敢于担责,有多大担当,就能成就多大事业,要有担当精神,把该承担的责任担负起来,不能责任不清,推诿塞责;二是认真负责,在办案、管理、协调等工作中,都要认真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能当二传手;三是率先垂范,作为关键少数,一方面要身先士卒,在工作、作风、形象各个方面做好榜样,另一方面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合力,共同为推动法院发展而努力;四是勇于争先,创新是永恒主题,是不竭动力,要树立创新思维,抬高标杆,推进理念、制度和工作举措创新,确保各条线、各部门工作三年计划落实到位,进入全省法院前列。
  
   会议还就组织各党支部集中学习讨论大会精神作了具体安排。
  
  

站内链接:
2020/5/8 10:36:08
2018/8/7 16:47:17
2018/7/27 15:09:51
2018/7/17 15:55:57
2018/7/6 16:08:10
2018/6/27 14:56:36
2018/6/22 14:40:23
2018/6/12 9:54:59
2018/6/11 8:27:14
2018/6/1 17:49:3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