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东海县检察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 撑起农民工维权一片天
2018/1/10 10:15:41   来源:市检察院             打印本页   

     东海县检察院积极开拓行政检察工作的路径,建立了“行政检察室平台”,在全县分系统、分区域设立九个派驻行政检察室,作为检察监督、执法联络的基础平台,为保障民生、推动行政检察工作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其中东海县检察院派驻东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行政检察室,为切实保障民生,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立足自身行政检察职能,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以保障民生为视角,主动担当,敢于出手,为农民工兄弟撑起维权一片天,切实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是激活行政检察监督触角,及时调取信息。为深入调取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信息,打牢行政检察监督信息基础,驻东海县人社局行政检察室充分发挥自身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开展执法信息交流共享、法律专业知识互相咨询、会商解决执法难题、涉嫌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法律宣传等,同时为保障检察工作顺利进行,检察室制定了《行政执法信息共享》、《联席会议》、《涉嫌犯罪移送》、《行政执法检查》、《法律咨询》等十项工作制度。通过健全的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农民工讨薪的相关案件线索及时快速搜集,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对涉嫌犯罪案件依法督促劳动部门及时移送,并督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二是多措并举稳扎稳打推进,深化检察监督。为扎实推进行政检察监督成效落实,驻东海县人社局行政检察室多措并举,立足行政检察监督职能,通过依法支持当事人采取向劳动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或者申请支付令等方式请求权利救济;为切实提高行政检察监督质效,保障农民工讨薪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被拖欠的工资报酬,驻东海县人社局行政检察室充分利用本院与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劳动仲裁机构、县人社局、县法律援助机构等建立的农民工讨薪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加强配合、督促协调。2017年6月份,驻县人社局行政检察室在履职中发现本县境内一服装厂企业拖欠73名工人18万元工资的现象,可能引发集体上访。对此,检察人员立即介入,多方调取案件材料,清楚认识到事态严重性,并立即启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邀请县法院、县公安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协作配合共同参与该案处理,为促进讨薪工作顺利进行,检察人员和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的同志多次到欠薪企业老板邓某家中进行劝说调解,同时引导讨薪的73名工人通过申请仲裁、起诉等方式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73名工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后,东海县检察院也相应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后经过多方努力,企业负责人邓某先行支付了8万余元欠薪,并就未付部分与参会工人代表达成了相应还款协议。目前,已将8万余元现金发放到工人手中。
  
  
   三是紧盯案件线索跟踪落实,强化惩治犯罪。为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严查刑事犯罪,促进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与行政执法工作深层次对接,驻东海县人社局行政检察室紧扣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主线,针对发现的涉嫌刑事犯罪的农民工讨薪的案件线索,及时调查核实,紧密跟踪讨薪案件的落实情况;强化与公安机关、人社局协调配合作用,多方调查取证严惩拒不执行劳动报酬犯罪。2017年初,驻东海县人社局行政检察室在工作中发现该县境内一家服装厂企业累计拖欠90余名工人51万元工资,且该企业存在隐匿转移财产等行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为维护工人合法利益,严厉惩治犯罪,驻东海县人社局行政检察室针对该案联合县人社局、公安局相关部门启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共同研究梳理案情,在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龙绪的亲自主持下,各方详细查阅了案卷材料、仔细询问了工人代表后,就该案的涉罪事实、证据材料以及犯罪构成逐一进行了具体分析,最终就该案由县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协同配合取证,县检察院跟进检察监督达成了一致共识。为破解取证难题县公安局、县人社局相关人员急赴苏州调查取证、寻找公司实际控制人司某某。最终,经多方努力成功为90余名工人追回了51万余元劳动报酬,司某某则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东海县检察院驻东海县人社局行政检察室通过提前介入、监督立案、引导取证等不断强化检察监督职能,前移了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关口,创新司法服务方式,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缩短了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交流距离,助推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严厉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为东海县检察院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深入发展夯实了基础,也为其他领域派驻行政检察室工作探索发展开拓了路径。

站内链接:
2020/8/18 15:32:32
2018/6/14 10:02:47
2018/4/26 15:14:55
2018/1/10 10:15:41
2017/7/31 8:59:13
2016/12/6 9:41:11
2016/11/21 9:04:09
2015/12/30 10:20:49
2015/12/25 11:41:49
2015/5/7 10:58:36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