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教育工会发挥特色和优势 扎实开展群众性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2017/9/18 10:18:39   来源:市总工会             打印本页   

     教师是教育之根本,师德是教师之灵魂。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教师队伍,一直是我们全市各级教育工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职责和不懈追求。
   近年来,我市各级教育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特色和优势,扎实开展群众性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坚持多方位正面引导,选树师德师风先进模范,示范典型引路,取得明显成效。涌现出以柏纪荣、李宝霞、潘平华、张团思、范松林为代表的一大批师德师风先进模范,使全市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行有规范,赶有目标,立志教书育人,崇尚高尚师德正成为全市广大教师的人生追求。
   一、坚持工会的群众属性与师德建设活动的广泛参与性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切实解决当前出现的师德突出问题,引导教师为人师表,立德树人,我市教育工会充分不断提升教师在师德教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新途径,努力开展群众参与性强的师德建设活动,实现师德教育由被动灌输转变为主动思考,由单纯评选表彰向自我约束自我提升转变。
   2014年上半年市教育工会会同市委教育工委在全市教职工中开展《教师美德“十要”行为规范》征集活动。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响应,有的学校出现了人人写应征方案的喜人局面。经过层层评选和推荐,遴选出的34篇应征方案进行网上投票,暑期召开了师德模范、师德先进个人座谈和组织专家评审会,从中选出15篇优秀应征方案给予表彰奖励,并汇编成册印发全市中小学供广大教职工学习对照。市教育工会还先后推荐了全国模范教师赣榆区黑林小学柏纪荣和灌南县莞渎小学潘平华作为《江苏教工》封面人物,并刊发她们的先进事迹。引领广大教师崇尚高尚师德,最终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坚持工会的教育作用与师德建设主题的实际针对性
   我市教育工会广泛开展调研,了解基层工会在师德建设方面的需求,组织主题培训,重点解决师德建设中的角度、方法、渠道问题。
   2016年10月市教育工会在江苏教育南师培训中心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启亮作《教师道德的特殊性与师德发展的三重境界》专题报告,从教师职业的规矩、良心、信仰三重境界,阐述为师之要和为师之道。帮助全市教育工会干部找准开展群众性师德师风建设的切入点和立足点。
   2017年5月市教育工会组织部分新入职青年教师赴曲阜师范大学开展师德教育,邀请曲阜师范大学唐为民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并组织他们在孔子塑像下面向国旗开展入职教师宣誓活动,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巩固专业思想,增强了新入职青年教师的职业荣誉感。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工会长期坚持的“师说茶馆”,荣获连云港市工会工作创新奖。近年来,他们共开设了二十多期师德讲座,邀请校内外知名教育工作者与学校青年教师进行零距离交流,教育和引导青年教职工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增强职业道德观念,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动性和艺术性。
   三、坚持工会的纽带作用与师德建设渠道的阵地多样性
   作为党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市教育工会深入思考工作定位,多方开拓渠道,不断提高师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市教育工会每两年会同市委教育工委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师德规范,提升师德水准,努力造就一支品德高、工作勤、业务精、能力强、作风正、形象好、适应全市教育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教师队伍。通过层层申报,专家评审和网上投票等环节师德模范和师德先进个人,在教师节前夕隆重表彰奖励。
   市教育工会会同市委教育工委每年从近年新当选的劳模教师和评选出的师德模范和师德先进个人选出部分代表组成师德师风巡回报告团,开展师德师风巡回报告活动。2015年市教育工会从评选的教育系统12名市劳模中遴选出5位一线教师劳模,和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的2位全国模范教师代表,组成教育系统劳模先进事迹报告团,报告团成员有:新海高级中学英语教师仲伟玲,新海实验中学历史教师李宝霞,灌云县一中语文教师陈广团,师专二附小数学教师孟庆甲,东海县实验小学语文教师马丽娜,灌南县莞渎小学语文教师潘平华和赣榆区黑林小学数学教师柏纪荣,在市委教育工委领导的带领下分赴各县区和学校开展劳模先进事迹报告活动,共举办报告会近十场次,有2000多名教职工聆听报告。
   市教育工会还充分利用《连云港日报》工会专刊,在每年的教师节前夕,推出全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名人榜,集中宣传报道近期涌现出来的师德师风先进模范,宣传他们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并配发图片,现在教师节期间《连云港日报》的师德名人榜已经成为我市师德师风建设的又一张靓丽名片。充分展现了我市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弘扬高尚师德,弘扬主旋律,增强正能量。
   面对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师德师能建设已成为各级教育工会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如何发挥教育工会的组织特色和优势,提高师德建设的参与性、针对性和多样性是我市教育工会一直在努力探索的问题,市教育工会和基层教育工会开展了多角度、多层面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站内链接:
2023/11/9 17:57:42
2020/12/25 17:35:32
2018/3/23 8:53:40
2018/3/22 9:44:43
2018/3/21 9:17:56
2018/3/19 14:41:55
2018/3/14 9:26:21
2018/3/1 11:24:38
2018/2/23 9:15:24
2018/1/31 10:14:2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