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省委老干部局来连调研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2017/9/6 9:47:30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打印本页   

     8月23日-25日,省委老干部局社区服务与教育指导处处长吕清、副调研员许艳来连调研指导我市省级试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徐正平一同调研,各县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在灌云县伊山镇昌河社区、灌南县三口镇张湾社区、东海县牛山街道和平社区,吕清一行认真听取了县委老干部局、乡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相关台账资料,并在张湾社区召开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座谈会。
   徐正平从市级层面介绍了今年以来我市试点社区工作开展情况。他说,今年是我市社区党建工作规范之年,表现在,一是规范各项制度。上半年,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针对社区党建工作制定下发了《2017年省级试点社区指导工作计划的通知》、《关于做好试点社区离退休干部“一本一册”登记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省级试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三个文件,从离退休干部党员摸排登记、基本信息管理、建立健全党组织和组织学习活动开展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和细致规范,为试点社区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年初和年中两次到各试点社区开展专题调研,给予面上指导和实地督促,推动了试点社区工作健康发展。二是规范党员登记。精心设计了《省级试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基本情况统计册》和《省级试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记录本》,以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单位,六个试点社区的27个党支部统一使用“一本一册”,做到党员规范登记和活动详细记录。目前,已登记在册8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基本实现应登尽登,党员基本信息管理有依有据。三是规范组织设置。本着“三个有利于”原则,由社区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地、兴趣爱好团体等地缘人缘因素规范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年龄不超过75岁,而且要威信高、身体好、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来担任,实现“选准一人、引领一群、带动一片”的效果。四是规范学习活动。把深化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组织各试点社区开展“畅谈新变化、喜迎十九大”主题活动,开展了“喜迎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签名活动。同时,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送学,编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两个政治读本,发放给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讨论。在重要节日前夕,组织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看家乡变化和红色革命教育为主题的参观学习活动以及文艺演出。通过开展这些学习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五是规范经费使用。年初专门制定出台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专项补助经费使用办法》。按照专款专用、合理安排、钱随事走、注重实效的原则,专项用于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学习活动、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等方面。上半年,我们下拨了专项补助经费112000元。各社区真正把补助经费用在了刀刃上,提高了经费使用的科学性、规范性,为开展社区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下半年,将进一步从加强工作宣传、深化教育引领、强化资金引导、扩大试点效应、着力巩固提升等方面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把各试点社区打造成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示范点。
   在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后,吕处长指出,开展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试点,是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在推进过程中,一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二是要创新党组织设置。各社区要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兴趣爱好小组等建立基层党组织,要对居住在本社区的所有离退休干部党员全面覆盖,使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始终生活在组织之中,都能及时得到党组织的教育和服务管理,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退休不褪色。三是要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紧贴离退休干部的特点,设计务实管用的平台载体,大力引导老同志在社区发挥党员作用,在社区党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建言献策,就近就便增添正能量。四是要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巩固和拓展服务离退休干部示范社区、精品社区创建成果,健全“四就近”服务平台。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五是要健全社区党建工作机制。社区要主动与离退休干部党员原单位对接沟通,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员原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通力协作、有效衔接的双向联系、双向反馈机制。探索建立多元化的投入保障机制,为试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经费等方面的支持。
   吕处长说,通过这两天的实地调研,连云港市在社区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规范化建设上。在离退休干部党员登记管理、专项经费使用、学习活动开展、各项工作制度等,都体现了社区党建的规范化、科学化,为下一步推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非常值得肯定。二是工作实实在在。基层工作最大的要求就是落在实上,每到一个社区,都能感觉到社区在学习活动氛围上很浓厚,组织的学习、开展的活动贴合老同志身心特点和实际需要,各试点社区党建工作都得到了老同志的一致好评,这就是把上级的要求和地方的实际很好的结合起来贯彻,不玩花架子、不做虚功夫,所以才能赢得老同志的认可。三是指导基层有力。市委老干部局从局领导到具体业务处室能够把这项工作当作“分内事”抓紧抓好,比如在“一本一册”设计、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作出了很好的探索实践,同时各县区也有自己的创新和特色,这都体现了连云港市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市局对基层工作的有力指导,体现了对老干部党建工作的用心用情,这些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值得借鉴,也充分相信连云港在社区党建工作上能够取得更大成绩。
  
  

站内链接:
2024/3/20 16:01:19
2023/10/23 18:29:41
2023/8/7 17:07:24
2023/8/2 16:39:49
2023/6/21 17:13:24
2023/5/10 14:44:48
2023/4/21 17:05:46
2023/4/17 18:14:00
2023/4/12 18:57:21
2023/4/10 17:22:01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