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商业车险新条款适用一周年座谈会在市法院召开
2017/7/4 13:56:44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本页   

     6月26日上午,市法院牵头组织的保险诉调对接暨商业车险新条款适用一周年座谈会在516会议室召开。我市保险行业协会的领导、全市22家保险公司的代表和保险诉调对接调解员,与全市两级法院的部分法官,围绕发挥保险审判职能、构建和谐保险关系开展研讨和座谈。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江蓉到会并作讲话。
  


   座谈会上,市保险协会秘书长顾斌作了我市保险业发展情况报告,民二庭庭长周文博作了我市保险涉诉纠纷情况报告。会议还针对商业车险新老条款疑难问题与我市各家保险公司进行了座谈,并对保险诉调对接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李江蓉副院长和顾斌秘书长共同为新增聘的25名保险诉调对接办公室调解员颁发了聘书。座谈会结束后,周文博庭长为新增聘的调解员们进行业务培训。
  


   李江蓉副院长在座谈中指出:保险作为现代生活风险管理最基本、最重要的一项手段,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由于法制不健全、监管不到位、公民法律意识不强等原因造成保险纠纷大量出现。一方面,我们应该从源头上减少纠纷的产生,进行保险知识宣传,加强行业自律,提高国民素质,健全法律;另一方面,当纠纷发生诉至法院后,应该在坚持调解优先的前提下,协调各方,想方设法化解矛盾;调解不成,要统一法律适用标准,避免出现同
  
   案不同判现象的发生,维护社会稳定。保险业的健康规范发展,关系到金融安全乃至整个社会经济秩序的稳定和发展,法院将通过案件审理,对于保险合同纠纷案件中审理中发现的情况、问题,加强与保险公司、保险行业协会及其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力争在最大程度上就争议问题达成共识,切实提高审判效率,更好地服务大局。
  
   围绕下一步保险纠纷化解工作和保险诉调对接工作,李江蓉副院长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保险案件审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步入深水区,更加需要保险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风险保障,法院将充分认识到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体制的重要补充,企业防范风险、保障经营的重要手段,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采取有效措施,为我市保险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二是规范保险行业行为,加强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新保险条款扩大了保险责任范围,对保险公司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保险公司能够对保险代理人进一步普及保险法律知识,使保险代理人依法从业。改进保险合同条款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规范保险合同缔结过程。保险行业协会作为保险业的全国性自律组织,进一步发挥监督管理作用,促进保险市场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妥善化解保险案件矛盾纠纷。在现有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平台的基础上,法院、保险公司、保险行业协会及其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信息共享、联动应急、专题研讨、司法协助和培训咨询五项基本机制,进一步丰富保险纠纷诉调对接的工作方式。全市法院将继续以召开座谈会、发司法建议等形式,对典型案件加强法制宣传,增强公众对保险的认识和了解,促进保险行业规范损失,减少纠纷的产生。
  
  
  

站内链接:
2023/10/30 18:04:58
2023/10/23 18:48:01
2023/10/9 17:52:50
2022/9/30 8:04:47
2022/7/31 18:23:04
2022/5/30 9:50:31
2022/3/1 9:46:02
2021/7/5 9:56:45
2021/6/30 15:43:14
2021/3/23 16:47:02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