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委老干部局举办“六一之际话儿童,建言党的十九大”专题调研座谈会(图)
2017/5/31 11:34:57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打印本页   

     在第67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26日上午,市局在8楼机关党员活动室举办第四期县处级退休干部节日系列座谈会。本期座谈会的主题是“六一之际话儿童,建言党的十九大”。倪小庚、卢采繁、徐卫东、屠新明、芦旭、关华、李景成、张建岚等8名县处级退休干部受邀参加座谈会。市局副局长吴绵梅主持座谈会。
  


  


  
   老同志们介绍了自己多年来的退休生活,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校园安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并畅谈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发展变化,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充满了期待。
   市委农工办原副主任李景成说,我认为老干部局组织活动是很有必要的,老同志谈儿童也是非常必要的,我平时很注意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我认为,家长对于儿童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来说也是思考题,现在社会发展太快,知识爆炸,我们也受到知识的冲击,跟不上时代发展,在这种情况之下,传统美德教育是很有必要的,诗词大会引起了轰动,也体现了儿童传统美德教育的重要性,尊师重教都很重要。还有现在儿童用品安全问题,也是很重要的,一些儿童幼教机构里的玩具都有毒,严重影响了儿童的身心健康。现在小孩子上那么多辅导班,太辛苦太累了,家长也很累,这减轻负担很重要。还有就是现在儿童身体素质也变差了,严重缺乏锻炼,我觉得加强体育锻炼很重要。
   市质监局原副局长芦旭说。现在都在谈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关键是怎么跑,往哪跑。现在孩子身体素质太差了,我们关工委在烈士陵园搞个宣誓活动,一会时间不到就倒下很多孩子,这样的身体素质着实让人堪忧。我们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但是现在的孩子就做不到这点。所以要教育孩子爱祖国、爱学习、爱科学,要教给他们一些传统的东西,老同志现在教给孩子们什么呢,千遍万变有一条不变,我们遇到的问题他们也都会遇到,每个人都要经历人生一系列的挫折,经历人生的悲欢离合,我们要教给他们怎么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去,这是很重要的,要热爱党、热爱祖国,要有家国的情怀,在这个问题上是不可替代的,我们老年人比他们父母都有优势,我们都是过来人,要教给他们在这个社会上的生存能力。特别是在中国的土地上,能够健康地发展,能够为家庭做出贡献。老同志们跟着党走一辈子,在人生观、价值观上做出指导。现在的孩子上要注意三点,一是要注重培养完善的人格,人格不能扭曲不能缺失,不能变态。二要培养健康地心态,这是非常重要的,不管遇到什么艰难困苦都要阳光、健康,心态不压抑不沮丧。三是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孩子要外向,内向没有好处,孩子这一辈子都要和人打交道,和周围的人搞好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市文广新局原副局长关华说,退休以后,节奏步伐都慢了,老干部局搞这样的座谈会让我们更能适应新的形势,关心下一代方面,我觉得父母和爷爷奶奶对下一代关心过度,“你妈觉得你冷”这个形容很形象。在教育的全过程中,打基础树三观,这个过程是非常艰巨非常重要的。高中生这块教育我觉得有必要谈一下,都是千军万马地挤进去了,奥数班什么的,就是一种不公平。学校、教师对他们关注度比较高,这让其他孩子在接受教育方面缺失公平。这个不平等教育确实有一些负面效应,我接触过几个高中生,家里的过度关怀、极致关怀,极致关怀和教育对他们是一种伤害,他们进入社会之后应该怎样健康、快乐的成长。现在有家长的呵护、老师的指导,但是到大学以后都得靠自己,不能说只有学习好,其他方面都是弱项。要全面发展、品学兼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很重要。要树立好三观,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会更美好更充满希望。
   市经贸委原主任倪晓庚说,关于儿童教育方面,我觉得要注意,一是怎么教育他们做人的事情,现在社会对孩子要求非常高,整天就是分数、书本,但是这些孩子到社会上怎么做人,没有人关心,我看现在的孩子,好多人际交往一塌糊涂。怎么教他们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是非常重要的。二是身体素质方面,现在孩子身体素质很差,现在都关心分数,没有人关心他们的身体素质问题,体质问题是非常值得关心的,这是很重要的。
   海州高级中学原校长张建岚说,学校教育出现一些管理不当的问题,教师水平不一,在教育上面走了一些弯路。怎样从国家方面关心下一代,是很重要的。当前如果解脱和摆脱现状,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关工委投入很大,动员12000名教师为关心下一代做出贡献,这是很重要的,利用老同志的力量为孩子们提供关爱。孩子的文化知识是很重要的,但是孩子的德、品质更重要,包括家风、家规的教育,听党话、跟党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都很重要。从教育形式来看,国家在教育上的投入比较大。在教育、办学条件的改善,输在起跑线的问题也是在逐步解决,家长的素质问题也是很重要的。有的家长用传统观念教育孩子,不允许孩子失败,实际上你对孩子在失败上进行总结,帮助孩子提高,孩子通过自我认识自我反思,把失败作为教训,在下一次不再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是很重要的。所以家长水平的提高、教师水平的提高是非常重要的。
   市政协法制委原主任徐卫东说,我谈两点,一是青少年教育要有信仰,我们这一代爱国、爱党,过去的教育比较传统,对我们世界观的树立是非常重要的。信仰教育在青少年中很重要,中国是社会主义,怎样爱国、爱社会主义制度是很重要的。青少年没有信仰就容易受到一些不良影响,有些人对社会不满,就是一种信仰危机。传统教育方面如何教育是很重要的,学校抓成绩排名,对孩子影响很大。对孩子的教育还是全面点比较好。德智体要全面发展,现在的孩子很苦,确实很苦,从幼儿园开始就负担很重。二就是学校安全问题,安全问题是大的问题,怎么保证安全是很重要的,现在接孩子基本都是我们这些老年人,学校如何加强管理是很重要的。
   市国投原总经理屠新明说,现在孩子的心理素质比较差,是整个环境造成的。孩子在这种情况下成长,受到的诱惑和接受的信息量比较大,信息量大了,大人都辨别不清楚,怎么要求孩子能分的清楚呢,这就对整个社会提出了要求。如何用有效的方法来教育是很重要的,如何用传统教育来教育孩子,是很重要的。现在孩子的心理素质比较差,家里老的都围着他转,他听不进去的东西,你说再多也没用,所以说在学校和社会上应该探讨如何教育孩子。现在的学校一切看成绩,孩子学习负担很重,我们现在的环境和以前不一样,孩子一放学就回家了,门一关就学习,很少接触社会,这对孩子成长非常不利,接触社会是很重要的。
   市科技局原局长卢采繁说,现在一个家庭培养一个学生,每个孩子有他们自己的价值观。现在这代孩子学得、玩得都很多,比我们这些老同志会的多。不同代有不同的经验、观点,我很欣赏百家论坛,讲的是历史,非常好,我们每一代的教育要根据他们的需求找切入点,老干部局可以牵头搭建平台,搭建老年人与青少年的平台,与社会现状结合起来,用下一代能接受的方式来教育他们。怎么将老干部聚拢起来,把他们的优势发挥出来,是非常值得探究的。
   吴绵梅副局长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当前老干部工作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正在不断探索老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新途径。虽然老干部们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仍然要保持公仆本色不变,理想信念不变。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挥自身余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尽出一份力,同时要积极支持党委政府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增添正能量。
   会后,老同志开展了以 “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签名活动。每位老同志都在鲜艳的“喜迎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条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并集体合影。
  

站内链接:
2023/10/30 18:04:58
2023/10/23 18:48:01
2023/10/9 17:52:50
2022/9/30 8:04:47
2022/7/31 18:23:04
2022/5/30 9:50:31
2022/3/1 9:46:02
2021/7/5 9:56:45
2021/6/30 15:43:14
2021/3/23 16:47:02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