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港地税局念好“四字经”创新绩效培训模式
2017/4/11 10:54:36   来源:连云港地税局             打印本页   

     近年来,连云港地税局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念好“头、基、微、心”四字经,创新绩效培训模式,产生良好效果。
   迈步从“头”越
   一是从“年头时”抓起。春节后一上班,连云港地税局就上了开春第一课,组织绩效管理专题培训,由市局绩效办对省地税局绩效管理制度办法、考评规则、指标体系和加减分项目进行详细解读,同时对如何落实省局指标提出意见建议,为绩效管理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指明方向。二是从“带头人”抓起。各项绩效培训,首先在局务会上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开讲,然后再分类分级组织。为检验培训效果,该局还组织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进行绩效管理知识考试,由局主要领导亲自出题并监考,分管局领导负责阅卷和点评,成绩计入干部个人绩效,作为本人工作调动、换岗、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三是从“入头脑”抓起。工作中,不仅注重绩效管理制度和方法的培训,解决操作层面的问题,更加注重绩效管理理念和文化的培训,解决思想层面的问题,培育绩效价值认同,促进绩效管理入脑入心。
   搭台打“基”起
   连云港地税局搭台唱戏,绩效培训从基础做起。他们把该项工作作为一项工程来布局,作为一个项目来经营,作为一套系统来筹划,较好地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近年来,为使绩效个人组织两个软件系统有序运作,该局一方面建立“培训超市”,让受训者根据自身需求选课,或是让其自主“点菜”,由组织者和施教者“按菜单烹饪”,“调和”受训者“胃口”。另一方面,进行了“三步走”绩效培训。首先是“专人讲”——引导式辅导。先由市局绩效办人员对条线的业务骨干先行辅导,然后再由他们回本单位集中授课,把引导式辅导辐射到整个地税系统。其次是“大家提”——互动式学习。采取边讲、边问、边讨论、边解答的互动式学习方式,不仅散发了思维,活跃了氛围,加深了理解,而且带动了学习。再次是“上机练”——模拟式操作。结合讲解的内容,每人上机练习,通过操作,不断发现问题,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了操作技能。
   实战显“微”力
   为创新绩效培训载体,显示培训工作效果,该局将培训面由宽变窄。除绩效全员培训外,还开展小受训面、多岗位的绩效“微培训”,使培训与需求精准对接。在此基础上,将培训内容由面变点。改变绩效培训大而全的模式,精选理论与实践互补、弥补绩效短板方面的培训内容,进行“点对点”的快速见效培训。同时,将培训时间由长变短。灵活调剂工作与培训的时间,利用局务会、业务会等各种会议前后时间见缝插针及时进行绩效培训。此外,将培训方式由少变多。通过QQ群发布有关培训信息,采取“你问我答、一日一题”等方式的培训,使培训更加灵活有效。3月28日,该局举办了全系统绩效管理视频培训,各处室主讲人员轮流上阵,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各方好评。
   体会润“心”间
   总结近年的绩效培训工作,该局有几点起心性体会。一要突出“双基”,直面实效,收获培训工作的响应力。要把把绩效基础指标作为培训重点,把基层绩效专员作为培训主体,以其工作利用率高为培训标准。让绩效培训内容直接、朴素、真实。学起来自然、亲切、管用。二要工学兼容,创新形式,收获培训工作的吸引力。充分发挥网络化教学和信息化教学等优势,使绩效培训工作打破了时空限制,有效解决工学矛盾。三要跟踪管理、严肃纪律,收获培训工作的影响力。每一次绩效培训,都要指定专人跟踪管理,同时进行考核评估,检验学习培训效能。
  

站内链接:
2023/12/26 13:56:59
2023/12/26 13:55:50
2023/11/30 15:58:18
2023/11/3 10:51:49
2023/11/3 9:30:18
2023/11/3 9:28:29
2023/10/13 14:56:16
2023/10/13 14:55:20
2023/10/13 14:54:18
2023/10/9 14:49:5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