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法院成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
2017/3/27 9:11:26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本页   

     3月22日,连云港市法官协会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这也标志我市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正式成立,我市法官自此有了专门的权益保障机构。同时配套出台《关于加强司法安全维护法官权益的实施办法》,对突发事件处置的职责分工、应对措施,对法官在法院内外区域遭受与依法履职相关的不法侵害,明确了处置程序和方式。为全市法院547名法官撑起坚实的“保护伞”。
   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提出,我市法官协会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成立,是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是保护法官依法履职、维护法官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我市法官近年来遭受侮辱诽谤、恐吓威胁、人身伤害等事件也有发生,成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能够弥补法官权益保障存在的不足。近两年来,我市法院受理案件数均突破9万件,一线法官人均结案达184件,法官超负荷工作成为常态。司法外部环境仍需改善,暴力抗法、干预办案、舆论炒作等时有发生,法官在专心办案之外背负的包袱很重,只有保障好法官合法权益,才能解除法官依法履职的后顾之忧,维护公平正义。同时加强法官权益保障,能够实现法官责、权、利的统一,从而有效激发法官办案积极性和创造力,有利于扩大改革受益面,推动改革达到预期效果,并取得最终成功。
   对于下一步工作,蔡院长强调,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的成立,是我市法官权益保障工作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要以此为契机,全面启动并做好委员会各项工作,切实加强法官权益保障,为法官依法履职提供有力支持。一是要抓紧完善组织机构和制度机制。
   法官权益保障是惠及全体法官的一项系统性工作,健全组织机构是第一位的。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实施办法》要求,两级人民法院都要建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并于4月底前完成。要把好委员会组成人员遴选关,通过民主程序产生法官代表,真正体现广大法官意愿,反映广大法官心声。要健全完善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工作制度,根据《章程》制定细化工作规则和程序,并予以公示,保障委员会工作依法、依规有序、高效开展。
   二是要实质性开展法官权益保障各项工作。委员会要深入全面了解法官权益保障面临的问题、困难,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和帮助。针对法官和审判辅助人员提起的有关诉求和控告,要及时按程序处理,并予以答复,对遭受不法侵害的,第一时间协调研究采取措施,及时提供援助和救助,为法官依法履职撑腰打气。
   三是要积极作为提升法官职业尊荣感。法官权益保障不仅是法院、法官的事情,也需要全社会关心支持。要积极组织发动,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发布典型案例等形式,引起更多的社会关注,凝聚更广泛的社会共识,形成保障法官权益、促进公平正义的良好社会氛围。要注重统筹协调和工作对接,加强与上下级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的联系沟通,强化与法院内部新闻宣传、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在外部积极建立与公安机关、新闻主管、网络监管等部门的预警、应急和联动机制,形成法官权益保障的强大合力。
   四是要高度重视司法安全工作。中院下发《关于加强司法安全维护法官权益的实施办法》,规定了突发事件处置的职责分工、应对措施,对法官在法院以外区域遭受与依法履职相关的不法侵害,明确了处置程序和方式。两级法院要牢固树立司法安全无小事的意识,经常进行教育提醒,提高广大干警安全防范意识。硬件上要配备到位,要根据上级法院确保司法安全有关标准和本单位实际,配足配齐配精安全设施和设备,确保满足安全需要。制度上要健全完善,进一步完善安全检查、值班、夜间巡查等制度,做好押解、值庭等重点关键环节司法安全工作。
  

站内链接:
2018/3/16 8:51:10
2018/3/14 9:31:14
2017/12/28 10:13:56
2017/12/4 10:31:02
2017/10/9 11:09:24
2017/9/30 8:46:02
2017/9/20 9:55:18
2017/8/16 10:29:58
2017/7/31 9:00:41
2017/6/14 10:10:4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