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市检察院参加全市“2016绿色发布”新闻发布会
2016/6/7 9:41:16   来源:市检察院             打印本页   

     6月3日下午,市检察院首次在连云港电视台参加全市“2016绿色发布”——纪念“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暨主题宣传活动。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翔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情况。市领导王加培、郑平、王开宇、方韬出席活动。市院机关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会。
  


  


  
   李翔副检察长在通报中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水平,为建设“青山绿水蓝天”的美丽港城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坚持把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纳入检察工作总体部署,成立了由检察长汪跃任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求全市检察人员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检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努力在服务和保障美丽港城建设中展现检察新作为。
  
   二是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不断加大办案力度,依法打击当前城镇化建设、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新城镇建设进程中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危害生态的各类刑事犯罪,依法保护水源、耕地、林业矿产资源、珍稀动植物资源等不受影响和破坏,推进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2015年至今,共批捕涉及环境保护案件10件12人,起诉34件73人,如审查起诉中央媒体曝光的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江苏和利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涉案单位和涉案人员均被作有罪判决。
  
   三是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作为近两年的重点工作,制定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工作计划,全市两级院均成立领导小组,由检察长直接领导。加强与公安、法院、环保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设立派驻市环保局检察工作站,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及时分析生态环境领域的发案特点和规律,共同开展保护生态环境执法活动。与市环保局、市公安局会签《关于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着力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衔接,2015年至今,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9件。
  
   四是积极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民事行政诉讼案件监督。加大对生态环境领域民事行政诉讼案件监督力度,重点监督纠正相关职能部门超越、滥用审批职权,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的案件。逐步建立完善以民行申诉案件办理为中心,以检察调查、联动执法等工作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格局,综合利用支持起诉、检察建议、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多元化监督手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环保权益,2015年至今,共支持有关部门提起环境公益诉讼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5件,修复及收回涉案土地53.7亩,挽回经济损失5320.3万元。
  
   五是创新工作模式,扩大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工作总体效果。全市检察机关在生态文明保护工作中,创新建立了“公益调查+检察建议”工作模式,即以社会公益调查放大办案的社会效果,通过彻查有关发案背后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调查报告,推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解决问题;同时,就办案及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发案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提出整改问题或专项整治以及建章立制的检察建议,巩固和扩大司法办案和社会调查的效果,2015年至今,我市检察机关依法向环境与资源监管部门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的检察建议40件,推动解决了一批问题,促进加强了环保领域规范化管理。
  
  

站内链接:
2017/12/26 10:27:12
2017/12/25 10:57:35
2017/11/28 10:33:32
2017/9/11 10:02:48
2017/4/27 15:19:16
2017/4/20 10:36:10
2017/4/10 11:22:45
2017/3/28 15:45:35
2016/12/29 9:34:03
2016/11/23 9:12:4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