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6/5/17 10:14:26   来源:连委工发〔2016〕7号             打印本页   

     市各机关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市委各直属党委机关党组织,各县区机关工委:
  
   《2016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已经工委书记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年3月10日
  
  
  
   2016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也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一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努力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力量、多作贡献,以各项工作的崭新业绩向建党95周年献礼。
   一、全面强化理论武装,以创新的理念引领改革发展
   1、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面向全体党员,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注重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筑牢“学”的基础,抓好“做”的关键,注重“效”的根本,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工委将通过举办党章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2、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开展“党校培训、专题培训、网络培训、高校培训”四位一体培训,着力抓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教育。细化学习型党组织考评细则和评价标准,开展学习型党组织结对共建,选树和推荐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组织开展“理论、理想、理性”三理专题学习活动,通过菜单式选学、党校培训、在线学习等措施,满足党员干部个性化、差别化的学习需求。
   3、着力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机关大讲堂”作用,邀请高层次专家学者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进行深入解读,全年举办4期以上。分层分级举办市级机关党务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团干部等专题培训班,继续办好“网上党校”。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深化“书香机关”建设。加强法治机关建设,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二、以落实党建责任为根本,切实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
   4、抓好机关党组织基础工作。坚持中央《条例》和省市委《实施办法》在机关党建中的指导地位,适时开展执行情况检查。继续抓好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督促指导,健全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配优配强专职党务干部,扎实做好机关党组织负责人任前考察、任职谈话、任职培训等环节工作,加大对机关新任党支部书记的调训力度。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十佳“党员活动室”和十佳“党建活动园地”创建。继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做好“失联”党员组织处理工作。严格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坚持高标准,严把入口关,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政治生活已有制度,细化县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的具体规定,规范操作流程和办法。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党务公开,广泛听取党员对于党内事务的意见建议。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召开市级机关党代表会议,严肃认真地做好市级机关出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推选的有关工作。
   6、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全面深化和拓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各项活动,继续推进“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组织“党员集中活动日”活动,推广使用“志愿江苏”服务平台,开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干部个体优势,不断提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积极参与“绿色模范城市”创建。进一步深化“三解三促”活动,有序引导机关党员在扶贫开发中积极作为。
   7、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抓好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党建责任落实。坚持和完善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组织具体抓、处室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发挥好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绩效考核等激励作用,开展“联述联评联考”,考核评议情况与机关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推动形成抓党建责任落实的鲜明导向。
   三、以反腐倡廉和机关作风建设为保障,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8、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健全机关党组织纪检组织,配齐配强机关纪检书记、委员。强化机关党组织抓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传导压力,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纳入年终“联述联评联考”专项内容。年内,工委将举办1期机关党务干部纪检业务专题培训班。
   9、切实维护党纪政纪严肃性。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围绕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始终保持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交办、督办和直接办的力度,加强组织协调和责任追究。继续开展“正风肃纪”作风督查活动,扭住关键环节、抓住重点领域、盯紧重要节点,常抓不懈。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推进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各项举措。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10、切实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以“学条例准则、守党规党纪”为主题,开展市级机关第15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设立宣传园地,印发廉政文化画报,打造一批机关廉政文化精品,多形式抓好学习教育,努力营造廉荣贪耻的舆论氛围和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适时召开机关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推进会,推进机关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提升。
   11、切实以过硬作风推动改革。在全市机关开展“对标找差创最优,左右看齐争上游”活动,引导部门单位提升工作标杆,对照省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对标找差,创新创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服务发展做表率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征文、知识竞赛、专题研讨等,帮助机关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深化“机关服务企业年”活动,结合部门职能开展作风专项整治,继续推动服务品牌(实例)评比和优质服务处室创建,通过“党员示范窗口”、“党员示范岗”创评等形式,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四、以和谐机关创建为抓手,形成“全面达小康,迈上新台阶”的整体合力
   12、积极营造党内和谐氛围。探索党内激励关怀、基层党内民主建设的有效途径,保障机关党员的民主权利。围绕提高党性意识、增强工作本领、满足个性化需求,关心关怀机关党务干部,落实对党员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继续开展特约消费服务、旅游年卡办理,办好机关青年联谊会、机关青年驾校,加强“红娘热心人”志愿者队伍建设,做好“五必谈”、“五必访”和节假日慰问等工作。探索建立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大病互助帮扶基金机制。举办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举办演讲比赛。
   13、持续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健全职工文体活动组织网络,推进“健康教育机关行”。举办第六届市级机关文体节,组织开展大家唱、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登山、球类比赛等系列特色文体活动;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推广工间操、组织健步走活动,推进无烟机关创建,推动机关工作人员健身运动项目统计建卡,丰富机关文体生活,激发机关工作活力。
   14、全面加强机关群团组织建设。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党建带群建,切实加强对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开展“建功十三五、创新促发展”立功竞赛活动,适时组织“投身一带一路大建设、建功强富美高主战场”系列宣传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浓烈氛围。支持群团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巾帼建功和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引导机关职工、青年、妇女建功立业、创新创优。支持机关关工委和老干部关爱团开展好“五送活动”以及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
   五、与时俱进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为机关党建迈上新台阶提供保证
   15、着力提升机关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激励机关党务干部认真钻研党务知识,深入研究新常态下机关党建的思路、方法和手段,与时俱进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工作的本领。分期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和县区工委书记赴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和井冈山干部培训学院等省内外高校进行集中轮训,有计划组织外出调研学习。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表彰一批优秀机关党组织书记。关心机关党务干部成长,有序推进机关党务干部轮岗交流。
   16、稳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联动发展。密切与县区机关工委的联系,深化工作交流和上下联动,继续坚持市县联动,推进“三解三促”、“机关服务企业年”和机关作风建设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家园网站和各县区分站点的阵地平台作用。完善机关党建联系片制度,通过座谈交流、会议观摩等,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间互动交流,推动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加强与市级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制约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落实。
   17、全面加强工委机关自身建设。围绕“走在前、作表率”的目标追求,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标准和工作规范,研究制定加强工委自身建设的意见。创新服务方式,积极运用网络、微信平台、机关基层党建纪实系统等“互联网+”技术手段,探索机关党建服务的有效途径,提升机关党建信息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针对机关党建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站内链接:
2016/5/17 10:14:26
2015/4/8 17:16:37
2014/3/10 10:44:11
2012/2/23 14:54:5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