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动态] 市法院召开涉民生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2016/4/27 9:11:01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江亦涵            打印本页   

     4月22日,在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连云港中院组织召开涉民生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市中级法院2014年以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发布了涉民生领域知识产权相关典型类案。
  
   2014年以来,连云港中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各类相关案件299件,通过制裁侵权行为,公平保护合法权益,为服务地方民生以及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涉商标权案件,特别是制售假冒品牌被诉商标侵权案件占据相当大的比例。2014年以来,共受理知识产权相关案件299件,其中民事一审案件261件,包括商标案件171件,专利案件34件,著作权案件40件,以及涉商业秘密等其他知识产权案件16件。刑事一审案件36件48人,在已经审结的35件涉及46名被告人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中,假冒注册商标罪案件12件,生效判决人数16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件21件,生效判决人数27人;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案件2件,生效判决人数3人。从我市近两年知识产权案件受理的总体情况看,涉商标类案件依然占据相当大的比例,接近全部受案量的70%,其中涉商标民事案件占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66%,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当中,侵犯商标权案件占据了100%。
   商标权侵权案件被诉主体,多为中小型企业、超市、个体工商户。从受理的207件涉商标权民事、刑事案件的情况看,制造假冒商品的被告多为乡镇小型企业主、个人,他们对商标的保护有一定的认识,有的企业也有自己注册的商标,但不愿意为创造自主品牌作出努力,他们在自己的厂房、自家的院子里、或者租用的房屋内生产无标牌的产品,帖上自制的或者从他人处买来的他人商标标识,使假冒品牌的商品流入市场,赚取非法利润,有的通过收购已经消费过的品牌产品的包装瓶、包装盒,以低廉的货物灌装其中,冒充正品再次流入市场,欺骗消费者,不仅严重侵犯商标权人的合法权益,产品质量、安全都无从保障。而销售假冒商标的商品案的被告主要为以零售业为主的乡镇便民超市、日用百货商店,进货渠道杂乱,有些商铺甚至接受上门兜售的商品,对所进货品不加甄别甚或供需双方对货物真假心照不宣,一旦被诉侵权,则不能提供合法有效的证据证明商品合法来源,甚至根本无法说明商品出处,使制假售假行为不能依法受到严厉有效的打击。
   被诉侵权商品多集中在饮食、保健、日用品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近两年受理的商标案件中所涉及的商标品牌多达数十种,比如酒水行业的“汤沟”、“茅台”、“五粮液”、 “洋河”、“海之蓝”、“天之蓝”、“梦之蓝”、“张裕”、“解百纳”,“轩尼诗”、“芝华士”等品牌,日用品领域的“洁丽雅”毛巾、“清风”牌卫生纸等,生活保健用品的“太阳雨”、“安利”、“完美”等品牌,以及灯具行业的“飞利浦”、“公牛”、“汾江”等等。这些品牌由于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也因为相关商品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市场消费群体较为广泛,使之成为制假售假者侵犯的对象,也给居民的日常健康生活带来了较大的隐患。
   近几年,连云港市中级法院及时掌握、研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与国内国际形势,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民事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行为,进一步创新工作形式,提高司法透明度,通过公布典型案例、网络庭审直播、组织相关企业代表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有效发挥司法审判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主导作用,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驰名商标在我市得到充分的司法保护,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太阳雨、汤沟等我市自主品牌企业依法维权意识也逐步提高,促进了品牌经济的不断发展。
  

站内链接:
2017/12/26 10:27:12
2017/12/25 10:57:35
2017/11/28 10:33:32
2017/9/11 10:02:48
2017/4/27 15:19:16
2017/4/20 10:36:10
2017/4/10 11:22:45
2017/3/28 15:45:35
2016/12/29 9:34:03
2016/11/23 9:12:4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