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海州区“听讲评思”模式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2016/1/19 11:31:20   来源:海州区 徐霞通            打印本页   

     近年来,海州区把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摆到重要位置来抓,通过开展“听课、讲课、评课、思课”学习活动,积极创新学习模式,不断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克服理论学习方法单一、内容枯燥、流于形式问题,不断提升全区党员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全面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一、“听课”——实用型集中学习。海州区通过举办一月一讲的“百家讲坛”,邀请基层一线干部、镇街党(工)委书记、上级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建设、城市规划、招商引资、民生保障、法治建设等专题对全区党员干部进行分类培训,强化干部实用型学习。目前,已有500余人次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各单位各部门党组织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固定学习日、远教培训周等开展集中培训,采取“身边人身边事”实用型授课方式,组织全区20000余名党员培训学习,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破解难题、推进发展、促进和谐实际本领。实用型学习“听课”活动,让全区党员干部想学习、乐学习、争学习,不断提升政治业务素质。
   二、“讲课”——全员型轮讲学习。海州区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听课”的同时,每周积极开展党员干部全员型“讲课”活动。要求街道、部委办局党组织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每个党员干部拟定“讲课”专题,通过“党员干部轮流讲”、“机关大讲堂”、“三会一课”、“党旗在讲台前飘扬”等有效载体,让广大党员干部既当学生又当老师,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目前,全区已有5000余党员干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开展轮流“讲课”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三、“评课”——集中型点评学习。海州区各级党组织在党员干部“讲课”之后,组织参会的党员对主讲人的授课方式、讲课内容和语言表达等进行集中点评,由过去的一人讲转为大家谈、团体学,取得明显学习成效。用一位党员干部的话说:“过去集中学习,主持人拿份材料照本宣科,大家心不在焉,爱听不听。现在,开展轮流讲课、集中点评活动,大家有压力、有动力,“讲课”有激情,“评课”有热情,学习由被动变主动,态度端正了,目标明确了,大家感觉学到了实际东西。点评时,有话可说,有话想说,点到关键处”。
   四、“思课”——提升型反思学习。海州区党员干部通过开展“实用听课”、“全员讲课”、“集中评课”活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反思学习内容,撰写心得笔记,推动各项工作。针对“听课”学到的党的建设、招商引资、民生保障、法治建设等方面知识,反思如何更好推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信访司法等工作;针对“讲课”共同学到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反思实际工作中如何做到活学活用、学以致用;针对“评课”观点反思如何更好地与大家共同分享,点评交流,推进工作。
  
  

站内链接:
2018/5/2 16:07:01
2018/5/2 9:44:50
2016/1/19 11:31:20
2016/1/14 10:57:26
2015/11/20 12:21:54
2011/8/12 17:03:33
2010/3/11 9:46:54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