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临沂向"贫困"宣战 2018年贫困村全部"摘帽"
2015/12/8 8:51:39   来源:沂蒙晚报             打印本页   

     在临沂一些边远山区、库区,由于生存条件恶劣,有的村庄还存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现象。11月3日,在临沂民生工作会议上,提出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从现在开始,到2018年底,要确保全市114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7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过去库区村、边远山区村为全市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应确保2018年底前移民村和库区、红色旅游区贫困村率先脱贫。
  
     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会议召开,“三个精准”向“贫困”宣战。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回答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三个关键性问题。其中精准施策,重点解决“扶持谁”:对有劳动能力的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和转移就业,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施扶贫搬迁,对生态特别重要和脆弱的实行生态保护扶贫,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实施兜底性保障政策,对因病致贫的提供医疗救助保障。实行低保政策和扶贫政策衔接,对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费县朱田镇崔家沟和梁邱镇北王庄村正是“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典型山区村,我市将其作为突破口,实施异地搬迁,打响了扶贫工作的第一场战役。
  
     两个搬迁村交通条件落后,27个自然村中村民居住分散,居住地方陡坡、路窄、弯多,天晴尘土飞扬,下雨道路泥泞,大中型货车无法进入到山村中,村民与外界的经济往来和信息沟通严重滞后;由于地处山区,水资源极度匮乏,村民吃水条件很差,大部分村民吃水仍靠降水,遇到天气干旱经常缺水;上学就医难,搬迁村距离最近的小学在5公里以上,孩子上学困难,致使个别孩子辍学,大部分另迁他处求学……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视察时指出,要紧紧拉住老区人民的手,决不能让老区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如今,我市的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全面打响扶贫开发攻坚战。
  
     目标:2018年全市7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我市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找准“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按照“12346”(一张地图、两轮驱动、三个突破口、四个抓手、六个扶持)的扶贫攻坚思路,集中实施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减贫20万人以上,尽快使全市7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稳步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两不愁、三保障”。
  
     到2016年,“一点两区(费县崔家沟、北王庄异地扶贫搬迁,蒙阴县云蒙湖库区,沂南县贫困村相对集中的山丘区)”范围内60%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2017年,实现全部脱贫。确保2018年全市7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同全市、全省人民共同步入小康社会。
  
     数据:贫困人员76%集中在边远山区、库区
  
     2015年10月,根据省定扶贫标准(2013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3322元)进行精准识别确认后,全市仍有省定贫困村1145个、贫困人口41万户70万人,其中无劳动能力42万人,贫困发生率达7.6%。
  
     从属性看,我市贫困人口大都属于相对贫困,主要是收入和生活水平较低。从致贫原因看,因病、因残致贫的占65.3%,因缺资金、缺技术致贫的占15.1%,因缺劳动力致贫的占11.2%,因灾、因生存条件致贫的占3.4%,其他原因占5%。从人口分布看,全市所有行政村都有贫困人口,但贫困人员的76%集中在边远山区、库区。从区域分布看,平原地区占24.3%,山丘区占75.7%。
  
     特写:山窝里的穷村“吓跑”相亲姑娘
  
     “来这里相亲的小姑娘,走到半路就不肯走了,为啥呢?因为路太难走、山里太穷了!”这句话,是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村的真实写照。走进这个山窝里的小村子,需要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兜兜转转走上一个多小时。而因为交通闭塞,这里的孩子上学每天都要天不亮就出门,最远的沿着山路走上近8公里才能到达学校。
  
     近在眼前却得绕路“翻山越岭”才进村
  
     去崔家沟村原定于一周前,但由于大雪过后山路湿滑难行,不得已推迟到了12月4日。后来记者了解到,通往这个村共有两条路,都得翻过山坡才能到达。
  
     被黑山、铜子山、蝎子山环绕的崔家沟村,由东路山脚进村,需要在山上反复绕行15公里,这条稍微好走点的山路,还是6年前才修的。站在山顶上俯瞰,山坳里的崔家沟就在眼皮底下,可是想要到达,还得继续沿着山路绕行。
  
     因为山路难行,6年前山货运不下来,只能靠小三轮车转运,结果到了山下,同样的东西,也卖不上好价钱。“现在虽然修了路,但还是比较难走,路不通畅,整个村子就更穷了。”崔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曹厚海说。
  
     一年地瓜干卖了4000块钱
  
     走进崔家沟村,一间间依托山势而建的房子,散落在这片面积不大的山坳里。条件稍好的家庭,建起了平房,但站在高处放眼望去,更多的还是由山石搭建起来的房子。
  
     在村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着卖地瓜干的裴怀龙。他的家是9年前新盖的,尽管是新房,但除了主屋比较像样以外,东侧和南侧的平房还都是用空心砖垒起来的,只有一个空架子。
  
     一袋袋地瓜干过秤、记数,然后把称过的地瓜干扔到停在平房下的小卡车上,半天忙活下来,他的脸上已经敷上一层白色的灰尘。
  
     这些地瓜干是裴怀龙一年辛辛苦苦收获的成果,他大体估算了一下,40多袋地瓜干能卖上4000块钱。
  
     “我们这些种地的,只能靠天吃饭,雨水多的时候还行,要是遇到大旱,村里建的那些水囤里都存不下水,人都吃不上水,更别说浇灌庄稼了。”辛苦了一年,却挣不到多少钱,这让裴怀龙很是无奈。
  
     85岁大爷如今要搬出去
  
     在村子里,不少年纪较大的村民正靠在墙根晒太阳。“家里也没啥活,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剩下的这些老年人只能靠种地和养殖生活。”正准备喂牛的李中叶这样对记者说。
  
     在采访的路上,一位胡须花白、头戴棉帽的老大爷拄着拐棍从山路上走了过来。在攀谈中,记者了解到,大爷名叫裴怀启,今年已经85岁,老人说,也就是从七八年前,村民们的日子才算好过了一点。
  
     据老人讲,他的大儿子已经搬到镇里新建的社区里了,他和小儿子还在村里住。“赶上了党的好政策,再过几天,我也要搬走了,虽然有些不舍得,但住在山里,路也不好走,什么都不方便,还是搬出去好。”老人用断断续续的话语,诉说了自己的愿望。
  
     临沂12346扶贫攻坚思路
  
     一张地图
  
     扶贫地图
  
     两轮驱动
  
     一是整村推进
  
     二是精准到户
  
     三个突破口
  
     以费县崔家沟、北王庄异地扶贫搬迁,蒙阴县云蒙湖库区,沂南县贫困村相对集中的山丘区(即“一点两区”)扶贫攻坚为突破口
  
     四个抓手
  
     一是干群结亲助脱贫(全市7.9万名干部联系基层群众277.7万户,把41万贫困户纳入联系范围,实现了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二是驻村工作队帮扶助脱贫(五年来,全市共有省、市、县选派“第一书记”4659人,由此驻村帮扶减少贫困人口40余万,占全市脱贫人口的62%)
  
     三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助脱贫(筛选确定一批帮扶贫困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农民合作组织+贫困户”的组织形式,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资金、技术、销售、就业等方面的优势,鼓励他们到贫困地区进行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村企共建)
  
     四是致富能人引领助脱贫(发挥致富能人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提供致富信息、创办专业合作社、建立产业协作联盟、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
  
     六个扶持
  
     一是从提供脱贫项目上扶持
  
     二是从提升致富能力上扶持
  
     三是从解决发展资金上扶持
  
     四是从改善民生条件上扶持
  
     五是从健全医疗救助上扶持
  
     六是从完善保障政策上扶持

站内链接:
2015/12/8 8:51:3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