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嗜烟又嗜酒最易致食道癌 防食道癌要保护食管
2015/12/8 8:50: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打印本页   

     食管癌是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一些食管癌可以早期发现并可完全治愈。了解食道癌的病因对食道癌的治疗和预防有着很大的帮助。那么,是哪些原因引起的食道癌呢?
  
   导致食道癌的原因
  
   饮食不规范:在食道癌高发区的粮食和饮水中,硝酸盐、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含量显着增高,且和地食道癌和食管上皮重度增生的患病率呈正相关这些物质在胃内易合成致癌物质亚硝胺。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食用的酸菜量与食管癌发病率成正比。一些食品的腌制过程中常有霉菌污染。霉菌能促使亚硝酸盐和食物中二级胺含量增加。
  
   酒精和烟草的作用:酒精是食管肿瘤的诸多发病理病因病原因中十分主要的一个原因,食管肿瘤产生的危险性与逐日酒精、烟草花费的量呈正比,而嗜烟又嗜酒者的病理变化危险性比单纯嗜烟或嗜酒者的危险性高出数十倍。
  
   营养不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喜好和方式的改变,也会造成营养不良、微量元素的缺乏,食道癌高区居民饮食的共同特点便是摄入动物蛋白不足和维生素A、B2、C缺乏。
  
   遗传因素:人群的易感性与遗传和环境条件有关。食管癌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同一家族可在同一代或隔几代内发生。临床医生也注意到家族性患者明显地具有症状重、疗效差、病程短的特点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远离食道癌
  
   专家介绍,患食管炎、白斑、息肉、憩室、贲门失弛缓症等,由于组织学改变、功能变异、局部受刺激,容易恶化形成癌症。一定要密切观察、积极治疗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
  
   保护食管。食管是一切饮食经过的器官,食物在食管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要细嚼慢咽。唾液由三种腺体分泌,与食物充分混合后,能促进消化,水解淀粉或麦芽糖等;稀释、溶解食物,增强味觉;粘蛋白能润滑食物,便于吞咽;中和有毒物质和杀菌。狼吞虎咽会使食管受损。
  
   专家表示,在平时还要注意不吃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口腔、食管和胃黏膜都会被损害。刺激性食物还包括浓茶、浓咖啡、烈性酒等。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任何病变都对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管。
  
   拒绝致癌食物也能起到食道癌预防作用。亚硝胺与食道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
  
   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不吸烟。吸烟的致癌面广,形成癌症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站内链接:
2015/12/8 8:50:19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