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你会走路吗?六种步态透露多种疾病
2015/10/12 11:21:18   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   

     如今,朋友圈里活跃着 “晒步数”一族,每天分享走路的步数。然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夏扬由于职业的关系,在街上经常会观察行人的步态,她发现很多人的步态除了影响美观,还与某些疾病息息相关。
  
     螃蟹步
  
     一只腿总是往外侧伸,顺时针画着圈走路,打个弯儿以后又伸直,和横行的螃蟹步态有些相似,夏扬称之为“螃蟹步”。这样的步态不仅走起来难受,看的人也觉得奇怪,其实这是足下垂。由于跟腱挛缩,足部自然悬垂,不能主动背屈,足下垂患者双下肢就变成了一长一短,走路的时候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就不得不向外画圈或者抬高腿,但他们的下肢肌力是好的。中风、外周神经损伤、椎间盘突出的都可能出现螃蟹步。
  
     矫正方法:戴足托或者穿矫正鞋支撑脚踝,使患足正常背屈,保持双腿长度一致,也可以进行牵伸或药物治疗来改善跟腱挛缩。针对中风患者,有神经促通手法,外周神经损伤患者可用步态矫正仪,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就要建议先行手术治疗。
  
     企鹅步
  
     不敢大步流星,总是小心翼翼地迈着小碎步前行,是不是让你想起来可爱的企鹅?夏扬主任说,帕金森患者全身肌肉僵硬,平衡协调能力差,走路时很容易摔倒。出于自我保护,他们自然而然就走起了小碎步,以缩短步幅的方式来保持身体的平衡,病情控制不好的患者还会手脚哆嗦。
  
     矫正方法:重点训练平衡协调能力,比如可以练单脚站立、原地转圈、走直线等,康复科还有平衡仪来评估患者两腿肌力和平衡力,让他们根据画面提示做出各种动作。当然,对帕金森患者来说,积极的药物治疗是不可少的。
  
     鸭子步
  
     走路容易累,足底、小腿、膝部还会疼痛,那你可能是扁平足。扁平足的主要症状是足弓消失,而足弓能使足部富有弹性,在吸收地面冲击力的同时还起到支撑作用,一旦足弓消失后果可想而知。扁平足会遗传,也可能由关节退变、类风湿关节炎、神经病变、骨折创伤等导致。患者脚底是一个平面,走路主要呈外八字,与鸭子的步态有相似之处。也有扁平足患者膝关节外翻,呈X形腿。
  
     矫正方法:对于轻度的扁平足患者,建议买一双有足弓的运动鞋穿,平时加强足跖肌训练,如脚趾抓取毛巾球或小圆棒,脚尖站立等。较严重的患者如足跟痛、足底疼,可根据脚形取模定制矫正鞋垫,也可穿平足矫正鞋。
  
     芭蕾舞步
  
     正常走路时应该是脚后跟先着地,但有些人走路却是双脚踮着脚尖,脚后跟不着地,就像在跳芭蕾舞。刚开始学走路的小孩子可能会暂时出现芭蕾舞步态,不需要过于担心,如果一直如此,则要去医院排查是否有脑瘫可能。脑瘫患儿大脑受损,小腿三头肌张力过高,跟腱挛缩,出现步态异常。
  
     矫正方法:可以行跟腱延长术,改善跟腱挛缩情况,术后坚持康复训练保持治疗效果,以防跟腱再次挛缩。
  
     剪刀步
  
     脑瘫患儿还会出现“剪刀步”这种典型步态,大腿内收肌痉挛,两条大腿夹紧,两脚相互交叉,走路时容易踩到前一只脚的脚背。这种步态走起来不雅还特别辛苦,所以孩子不愿意走太多。
  
     矫正方法:可以口服或注射药物药降低肌张力,配合牵伸训练减少痉挛,尽量缓解症状,一点点恢复患儿的肢体功能,必要时可做矫形手术。
  
     拖把步
  
     走路步幅不一样长,两条腿不是交替着有节奏地前行,而是一只腿迈出去了,另一只腿拖了半天才跟上来。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因为坐骨神经受到压迫,腘绳肌力量不够,会出现这样的间歇性跛行步态,我们也可以把它形象地称为“拖把步”。
  
     矫正方法:对于椎间盘突出引起的间歇性跛行,可以通过力学手法来慢慢矫正,而椎间管狭窄的患者一般要做外科手术,再配合物理治疗。

站内链接:
2017/12/27 11:05:35
2015/10/12 11:21:18
2011/5/4 11:03:57
2010/5/25 16:40:53
2008/8/26 9:30:36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