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最高法:坚决杜绝年底前不收案、强迫撤诉等发生
2015/10/12 10:5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消息,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执法办案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全力做好第四季度执法办案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同时,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坚决杜绝年底前关门不收案、强迫撤诉、虚假报结等现象发生。
  
     通知指出,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矛盾易发多发,特别是立案登记制改革和修改后行政诉讼法实施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大幅上升。截止9月30日,全国法院新收案件1200余万件,同比上升18.42%。同时,未结案件数逐月累积。面对十分繁重的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和加剧的办案压力,各级人民法院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进一步提升以执法办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意识。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科学研判当前审判执行工作态势,认真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紧制定清理积案工作计划,强化服务保障,加强监督指导,促使、服务一线法官集中精力执法办案,进一步确保完成全年办案任务。要根据各种案件类型的增长变化,加强人员和案件的调配,将有限的审判资源配置到办案压力大的岗位。要切实减少办案以外的会议、调研、出差、培训等工作,确保一线办案法官集中时间和精力投入办案工作。要突出重点,积极稳妥地做好群体性、公益性、关联性、长期未结、重大敏感等案(事)件的办理和处置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通知强调,要用改革的思维和改革的方式破解工作难题,落实法官办案责任。改革试点法院要按照《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要求,深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严格执行裁判文书签署制度,保障独任法官和合议庭依法独立办案。非试点法院也要积极探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逐步降低各类裁判文书的签发层级,充分调动法官办案积极性,切实提升审判质效。院、庭领导要积极主动地到办案一线,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全体法官办好案、快办案。各级人民法院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按照诉讼法相关规定,加大案件繁简分流力度,用足用好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提高审判效率、缓解办案压力。要充分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引导人民群众更多选择非诉讼渠道解决矛盾纠纷。要高度重视诉前和诉中调解工作,积极利用已建立的各种联动调解机制,力争将更多的简单民商事案件化解在诉前。要在公正高效审判执行案件的同时,力争取得最佳的办案效果。
  
     通知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借助社会各界的全面监督倒逼法官提升质量和责任意识、严格裁判标准、统一裁判尺度,推动提升审判质效。要进一步明确各级院庭领导的审判管理责任,充分发挥专门审判管理机构作用,落实各项审判管理职能,规范、保障、促进、服务审判执行工作。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坚决杜绝年底前关门不收案、强迫撤诉、虚假报结等现象发生。要切实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运用网上办案等手段,强化审限管控,加速案件流转,提升办案效率,运用智能化支持和大数据分析,为一线法官办案提供服务,最大限度地减轻其事务性工作负担。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综合管理、组织人事、信息技术、后勤保障等部门要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切实增强服务、保障审判业务部门和一线办案人员的意识,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回应需求,努力提供更高效率、更高水平的服务保障。要进一步关心干警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广大干警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要深入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积极宣传办案工作中的好做法、好法官,树立典型,激励士气,充分调动一线干警的积极性。
  

站内链接:
2017/11/21 9:28:01
2017/10/13 9:24:50
2016/1/25 10:03:47
2015/10/12 10:54:24
2015/8/5 17:12:27
2012/12/6 10:00:23
2011/8/23 10:44:22
2011/1/4 14:43:53
2009/9/8 15:16:08
2009/3/2 8:50:15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