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专访] 核心不核心, 是干出来的——访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
2015/5/20 11:31:27   来源:家园网 新华日报记者 程长春            打印本页   

     “省委、省政府明确,连云港是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这是在新时期全省发展大局中对连云港的全新定位,也是对连云港战略地位的进一步提升。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核心不核心,不是嘴上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对连云港如何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谈得最多的是“积极作为、苦干实干”。
  
   连云港被国家明确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的东方起点。面对重大战略机遇,杨省世在多个场合提醒连云港的干部:“一带一路”建设决不是炒作概念,而是要通过推进这一国家战略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杨省世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给我国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大格局带来重大变革。很多内陆腹地由过去对外开放的“末梢”一转身变成了开放的前沿,各个地方都在瞄准新定位,谋划新作为。在这个过程中,区域发展的传统格局最有可能被打破重塑,全国经济地理版图将迎来新一轮洗牌重构。基于前几年沿海开发打下的坚实基础,连云港在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中拥有一席之地,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战必胜的信念,深入落实国家规划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在融入大战略、大布局中担当使命责任,在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杨省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整体谋划、远近结合,一步一步向前推进,最根本的是要立足当前、埋头实干,做好手头的工作,抓好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围绕国家规划和省里的部署要求,连云港已经制定《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重点任务责任分解表》,列出几大块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主体、时间节点,一个一个抓,一件一件干,以重点突破带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
  
   一是在完善出海口功能上求突破。国家明确在连云港建设上合组织出海基地,省里也提出要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为主轴的物流通道,连云港将加快推进港口建设发展,着力完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切实把出海口功能做实做强。加快推进航道、码头、泊位等港口基础设施及公、铁、空、河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以港口为核心的综合集疏运体系。年内,争取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陇海客运专线徐连段开工建设,海滨大道、徐新公路等疏港干线建成通车。硬件建设之外,软件上要靠改革来提升港口经营服务水平。连云港将整合全市港口资源,深化港口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统筹开发建设,统一经营管理,打响“连云港港”整体品牌。同时,深化口岸“三互”“三个一”改革,加快推进“类自贸区”建设,年内建成国家集装箱海铁联运物联网示范工程。
  
   二是在深化中哈物流合作上求突破。中哈物流合作项目是连云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工程,两国领导高度关注。近期连云港将启动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二期、三期项目,并加快推进哈国东门特区物流基地和新疆霍尔果斯物流场站的互投共建,形成“一园三区”链式布局。与此同时,继续做大陆桥运输,加大在中西部地区的无水港布设力度,力争两年内实现沿线节点城市全覆盖。联合哈国铁和中铁总公司加密“连新亚”班列,年内增至每周5列以上,力争全年中哈过境运输超过10万标箱。积极开行至中亚其他国家及欧洲的出口班列,扩大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合作,吸引过境货源向连云港集聚。
  
   三是在上合园区建设上求突破。中哈物流合作为连云港与中亚国家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关键是高标准、高水平建好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连云港将加快园区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步伐,力争把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亮点。上半年要完成上合园区的规划布局,年内完成金港湾物流园区规划调整,全面启动园区道路管网、供水供电、绿化景观等工程建设。重点是加大与哈国铁的沟通对接,力争上半年达成合作共建协议。
  
   四是在加快产业发展上求突破。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牢牢把握“产业强市”的工作主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夯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产业支撑。连云港将依托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和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三大载体,狠抓重大项目集聚,重点是加快推进石化产业基地、精品钢基地和进口资源深加工基地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石化冶金、装备制造等临港产业向高端迈进,培育壮大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有基础、有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在新信息技术、生命健康、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新增长点。
  
   五是在拓展合作空间上求突破。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将按照巩固中亚、拓展日韩、海陆并举、东西双向的思路,进一步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努力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一方面,积极申报设立中哈(连云港)国际物流中心,高规格高水平办好第二届连博会,争取“十三五”期间将连博会打造成为我国丝绸之路沿线三大标志性国际展会之一。另一方面,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交往,努力将合作向农业、科技、旅游、体育等领域延伸。年内,将在哈萨克斯坦设立连云港商务代表处,并力争丝路产业合作园、“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取得突破。
  
  
  

站内链接:
2023/7/28 15:32:57
2023/6/21 17:51:07
2018/9/28 9:02:53
2018/9/28 8:42:51
2018/9/13 15:34:16
2018/9/4 15:26:52
2018/7/17 9:06:10
2018/7/12 10:57:55
2018/7/5 8:38:38
2018/6/14 15:23:2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