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转发《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5/4/8 16:14:01   来源:连委工发〔2014〕23号             打印本页   

     连委工发〔2014〕23号
  
  
   各机关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已经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4年3月18日
  
  
  
  
   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以及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要求,更广泛地动员和组织广大“五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继续深入开展“五送”活动,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加快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推动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成长成才,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贯穿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重点是抓好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和江苏沿海开发以及抢抓“一带一路”重要战略的关键之年,我市又迎来了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大机遇。市级机关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践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1、围绕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市级机关各级关工委要结合庆祝连云港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30周年,在广大青少年中组织开展学党史读书、地方党史教育,举行知识竞赛和征文、征图、演讲比赛,举办书画摄影汇展,参观市革命纪念馆、规划设计展览馆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切身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巨大成绩,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创新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广泛动员和组织“五老”,通过宣讲报告会、座谈会、老少共话、公益活动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引领全市青少年与梦同行、伴梦成长;组织青少年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和公益劳动,走进公益场所,走进群众和家庭中间,守护环境,扶危济困,助老扶残,在实践中锻造青少年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思想品质,让“三爱”成为全市青少年的自觉追求。
   二、找准工作切入点,进一步拓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空间。
   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机关实际开展活动,是市级机关各级关工委组织的重要工作方法,也是关工委组织的活力源泉。各级关工委要找准工作切入点,进一步拓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空间。
   3、结合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以及开展“‘面对面、心贴心’服务群众‘七个一’”活动和扶贫联系点工作,积极开展关爱活动。一是向“三解三促”和扶贫联系点的广大青少年,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和有关法规,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二是积极开展爱心助学、助教、助困活动,继续帮扶弱势青少年群体,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要主动与各种社会力量一起,共同关注失学辍学儿童、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失足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努力帮助克服困难,积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
   4、继续扎实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发挥市级机关各级关工委 “法制宣讲团”和“关爱工作团”的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结对帮教活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突出做好对问题青少年和闲散青少年的引导教育工作。继续加强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建立义务监督工作长效机制,保持每个网吧都有2—3名“五老”常年监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5、继续在农村推进“学科技,达小康,奔现代化”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关工委关于组织青年农民开展“学科技,达小康,奔现代化”活动的一系列要求和安排,积极推广老农业科技人员联系和服务青年农民专业户的做法。充分发挥老农业科技工作者、“老农业专家库”成员的作用,着力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要整合各种资源,广泛开展科技培训、送科技下乡活动,帮助青年农民解决技术难题,继续推动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创建。
   6、广开渠道为城乡弱势和特殊青少年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通过广泛宣传和积极引导,争取更多社会组织、经济组织、爱心人士为青少年提供帮助和支持,通过筹措助学资金、购置教学设施等形式,进一步改善经济薄弱地区中小学办学条件。做好空巢家庭、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和外来民工子女的关爱工作,尽可能地解决他们的失教、失管、失学等问题,使他们与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三、围绕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关工委组织自身建设,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的可靠保证。各级关工委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反对“四风”的各项规定,继续抓好《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7、进一步抓好市级机关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五老”骨干的学习培训。加强基层调研,重视工作研究与探讨,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解决关工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8、凝聚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市级机关各级关工委要珍惜和维护关工委形象,带领广大“五老”进一步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要广泛动员和紧紧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做好关工委工作,充分发挥关工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加强协同配合,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良好氛围。
  
  
  

站内链接:
2022/5/5 16:46:07
2022/4/26 9:07:33
2017/7/7 14:23:19
2016/5/17 10:16:23
2015/4/8 16:14:01
2010/12/1 15:10:40
2008/5/23 10:59:20
2008/5/20 17:30:27
2007/8/6 8:05:38
2006/11/16 15:51:10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