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吴传松——节日莫忘节制
2015/2/10 10:45:40   来源: 吴传松            打印本页   

     传统的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如何度过一个文明、喜庆、团圆、和谐的节日,是千家万户的共同心愿。那么,怎样才能度过一个文明不低俗、喜庆不喧嚣、团圆不离散、和谐不杂乱的节日呢?笔者认为,就是要节日莫忘节制。
  
   拜年,贵在讲礼节。中华民族乃礼仪之邦,讲究礼尚往来,密切交往。但这“礼”,是礼仪之礼,是礼节为主,礼品为辅。父母、子女等至亲之间的联系,礼仪、礼品并重,合乎常理、合乎规范,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上下级、同事和朋友、同学之间的交往,还是应该以礼仪为主。打个电话、发个短信、上门续个旧等,应该是主要方式。当然,你的经济状况好,他的经济状况差,适当的接济一下,来个雪中送炭、扶贫帮困,这不但无可厚非,而且值得点赞和提倡。但是如果你是抱着“有所求”的目的为之,那就另当别论了,奉劝你最好不要触碰底线。
  
   聚餐,意在话家常。欢欢喜喜过大年,多加几个菜,吃的品质高一些,这些都是社会长态,人之常情。俗话说: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但凡是都要有个度,中华民族虽然讲究年年有余,那你也不能挥霍无度、铺张浪费。花公家的钱,当然不可以,就是花自己的钱,你也不能任性,也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有位哲人讲。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决不是为了吃饭。过节了、休假了,一家人也好,三、二朋友也好,平时难得一聚,现在都有共同的时间,在一起吃顿饭,图的是团聚,话的是情谊,拉近的是感情、亲情,体现的是浓浓的年味。因此,聚餐不能冲淡主题,吃饭不能脱离传统。
  
   饮酒,旨在怡情上。酒这物品,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小酌几杯,可以怡情;大酌之后,就容易伤身;酗酒之后,后果严重不堪。过大年,不饮点酒,好像总是缺点什么,用一句酒场上的话:不喝点酒气氛上不来。但饮酒必须节制,否则容易乐极生悲。在这一点上,古今中外,概不例外。既然饮酒免不了,但饮多饮少就要必须掌握好了。常言道,酒逢量饮,适中为好。自己首先要把握好,不能饮多饮高了饮大了;同桌者也要把握好,劝酒有度,适可而止,更要适时断然劝阻。
  
   出行,安全记心间。春节情节,在国人的心里可为神圣。春运大幕,每年都是如约而至,按时拉开。为了回家看看,踏上漫漫返乡路;为了出去转转,合家一起在旅途。总之,每年这个时节,炎黄子孙大迁徙,是世界上的一大盛景。携儿带女、大包小包,各种交通工具一起上,从飞机、火车、轮船,到汽车、摩托、自行车,林林总总,浩浩荡荡,蔚为壮观。出行目的明确,心情火急火燎,一个字“快”,再一个字“急”。但,有二个字不能忘,那就是“安全”。古人讲:欲速则不达。安全问题不解决,最终就会与愿望失之交背。因此,安全,是首要问题,绝对不能等闲视之。
  
   过节,是喜庆的、幸福的。大家都盼望过一个愉快的节日,希望大家过节莫忘节制。
  
  
  
   (作者单位:市统计局)

站内链接:
2015/2/10 10:45:40
2014/8/13 9:37:14
2014/3/4 9:51:49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