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文茜新书《生死太平轮》出版上市
2015/1/5 15:54:02   来源:图书发布网             打印本页   

     近日,文茜新书《生死太平轮》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文茜,陕西人,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曾长居上海。她以犀利冷静的视角剖析人性,对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的刻画独辟蹊径;尤其擅长以细致入微的女性视角,书写女性,刻画人性,有著名女性题材作家之称。其创作灵感多元,来源于一个人、一个物,抑或是一个梦。她用独特的笔触创作了长篇小说《婚姻处方》、《苏麻喇姑》等优秀作品。
  
   内容提要
  
   “叶娉婷用她自己的方式惩罚着自己。她心中不可言说的痛,犹如久坐后麻木的腿脚舒展开来,慢慢恢复着、淡化着,最后,记忆停在最清晰的那一天——1949年的小年夜。”新婚燕尔的叶娉婷不得不离开“灯红酒绿”的上海,和丈夫贾方踏上了去台湾基隆的航船。在那兵荒马乱的岁月,作为年关最后一班从上海到台湾的太平轮,原本只售508张票,最后却挤上了千余名来往于两岸的商贾、眷属和逃难者,还有钢材、黄金与卷宗等大量物资。庞大的航船,浓缩成一个小小的社会,一直延误起航的太平轮上,因三教九流的乘客而上演着各种戏码。叶娉婷的刁蛮任性与爱情抉择,在这漂泊的航船上,随着紧张的时局以及小年夜的欢庆而起伏不定。建元轮与太平轮的相继沉没,让劫后余生的叶娉婷幡然醒悟。她用一个甲子的相守来倾诉与祭奠,那段“若能重新来过”的时光。
  
   章节试读
  
   贾方和程敬默也从舱里爬出游到了木箱旁,像两个守护神一般护卫着载着叶娉婷和程太太的木箱。两人不约而同地握住了各自女人挽着活扣的手,向她们传递着勇气和希望。四人一起看向他们身后的太平轮,它变得越来越矮小,曾经的三层甲板如今已经变成了两层,最底下的三等舱全部淹没不见了。二等舱和头等舱的甲板上站满了人,不断有人从甲板上掉落下来。有自愿跳下去的,也有因为拥挤而掉落的。海面上飘浮着的人头越来越多,叶娉婷傻傻地看着他们,听着绝望的喊叫声,响彻了夜空。有人挥着手,在不远处用乞求的眼神看着他们,那是个六十多岁的老人,花白的头发在水里荡来荡去。贾方正要将那块从木箱上取下的盖子扔给老人,程敬默已经那么做了。老人像是看到了救命稻草一般,伸手去抓那木板,不料刚刚抓到手里,有只手同时伸了过去,抓住了另一边。那是个三十多岁的男人。两个人都不撒手。“给我吧!我上有老下有小!”三十多岁的男人向老人哀求道。老人松开了手,慢慢沉了下去,花白的头发像海藻一般,先是飘浮,接着一点点隐去。“呜……”三十多岁的男人发出了一阵嚎叫。不过很快,男人和木板一起沉了下去。木板太轻了,根本浮不起他的身体。“啊……”叶娉婷大张着嘴,却不知道是想哭还是想喊。那块原本是他们木箱盖子的木板又浮了起来,瞬间被人抢了去。沉、浮……沉、浮……那块木板的命运在不同人的手里不停转换,终究却没能救活一个人。
  
   专业点评
  
   一段永远无法抵达的旅程,数段散落在大海深处的记忆。一艘船,一个社会的缩影,我们能登上“太平轮”的那一级船舱?东方泰坦尼克的悲情往事,爱情在灾难降临的时刻是否不堪一击?另一个角度审视“太平轮事件”的层层迷雾,探索六十多年前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著名女性题材作家文茜历时三年完成的灾难情感小说扛鼎之作。海难、海泣、海祭,让我们倾听来自1949年的那片海的讯息……
  

站内链接:
2017/2/23 8:56:37
2017/1/24 10:50:32
2017/1/24 10:49:57
2017/1/24 10:49:28
2016/12/5 10:38:52
2016/12/5 10:38:24
2016/12/5 10:37:23
2016/12/5 10:36:50
2016/12/5 10:36:07
2015/12/9 10:59:2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