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沈嘉柯新书《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出版上市
2015/1/5 15:52:39   来源:新书发布网             打印本页   

     近日,沈嘉柯新书《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沈嘉柯,80后代表性作家。他的文字温暖治愈,书写了这一代青年心中的怕和爱,也深深地感动了这一代人。这些年来,《读者》《青年文摘》一直在转载他的随笔,《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在发表他的评论和美文。
  
   内容提要
  
   你想要过一种理想的生活,不想上班,不想结婚,不想悲伤,不想成功,不理睬社会,不关心人类,你只想听从自己的心,说走就走,奋不顾身。 然而,你想当个人生的逃跑者,也需要充分的条件。把伤害太当一回事的人,都不会过得很好。软弱和悲伤谁都有,承认真相,然后在平静中得到勇气,继续好好地活下去。没有非去不可的地方,只有非长大不可的人生。心灵短暂逃离,还得回来接着过兵荒马乱的生活。江湖飘零,独自打拼,谁没有倦了寂寞了累了的时候?人生和自我是用来放开的,而不是放弃。我们绕了全世界一大圈,还是想要过得更加自由自在,更加快乐。
  
   章节试读
  
   十几岁的时候,谁没想过未来呢?中学那年,我特别爱好文学,和其他的学生一样崇拜作家,看各种文学杂志。我很喜欢看《小小说选刊》,末尾附带一些闲杂逸事。其中呢,就有一篇文章里写,应该是林斤澜回忆汪曾祺说的那样,“动动手指就来钱”。那时物价低,汪老随便一笔稿费,就足够大伙去味道不错的馆子搓一顿。得,那一刻,我心中顿时升腾起了作家梦。我的作家梦一点也不神圣崇高,完全基于这么一个朴素的想法。写写就有稿费,可以吃好的,也没有风吹日晒雨打。我开始琢磨起投稿,很快,在武汉的一份小报纸上发表了一首诗歌。回家后我才发现,报社寄给我的样报,被我妈拿去擦桌子了。她以为是垃圾广告。我哭笑不得。好在信封还在,里面还有一张纸,上面解释说,副刊为读者园地,没有稿费。好吧,我就不生我妈的气了。虽然没有钱,但总算发表处女作了,增加了几分信心。整个高中生涯,我都在文史哲科目上用功,基本上全校第一。数学凑合,英语垫底。高考后填志愿,我选中文,我爹一口否决,“读什么中文系呀,将来不好找工作。”“那选什么专业?”我不乐意了,中文在我心里是神圣的专业,是通往作家之路。我爹笑着说:“法律好,现在的大热门。再说到了大学,课外时间还是可以弄你的文学。”我有些委屈,但也辩驳不了我爹,我又不知道大学生活到底是怎么样的,就这样莫名其妙随波逐流去念法律系了。然后我发现,读法律也是可以发表文章的,大二投给《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几篇法律文章,一两个星期后就发表了。样报和稿费寄到系里,收到时我高兴坏了,好几百呢。我去校外餐馆把炸鸡腿、水煮肉片、酸菜鱼和雪碧、可乐点齐了,请上要好的同学一起大吃。这导致此后只要看见我的名字出现在图书馆的报刊上,他们就主动出现在我面前约饭。我爹没骗我,大学是自由的,学法律不耽误文学,参加学校的玫瑰园诗社,拿了个省共青团的一二?九诗赛特等奖。在杂志发表散文小说,稿费也不少。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终于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动动手指就来钱的日子,没毕业就买了电脑,提前迈向经济独立。2002年的年底,离大学毕业还有半年,我提前去了一个心理学刊物求职。老总招聘时直接要了我,理由也很搞笑,法律专业理性,你又能写感性的文学,招你很划算。那时我已经不偏执了。法律也好,心理学也罢,不管什么专业职业,消化了,不妨碍文学,还有益处。这个经验,对我的三观改变很大。你说是感性好还是理性好?你说了不管用。对于他人来说,你能兼顾最好。因为性价比最高。每到我看到突然就辞职,说走就走去旅行,突然换一种生活的故事,心里都不以为然。因为这样的故事,只讲了一半,不完整。人生如逆旅,很多人在某一刻,会涌起一种逃跑的冲动。那一刻,你不想上班,不想结婚,不想愁苦,不想成功,不想拼搏,不想努力,不理睬社会不关心人类,不要求鲜花赞美不在乎诋毁,放弃一切,只想听从自己的心,说走就走,奋不顾身。
  
   专业点评
  
   每一个故事都会让你成长,每一段人生对你都有意义。无论是真伪不定的游戏规则,还是悲欢离合的人间情感,都会在心里埋下一颗种子,随着时间推移,它会生根发芽,最终长成可以庇护自己的参天大树。而沈嘉柯的文字也是一颗种子,他用暖心故事和成长感悟让你明白,我们都可以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而在这个世界上,最不应该辜负的,是自己。
  

站内链接:
2017/2/23 8:56:37
2017/1/24 10:50:32
2017/1/24 10:49:57
2017/1/24 10:49:28
2016/12/5 10:38:52
2016/12/5 10:38:24
2016/12/5 10:37:23
2016/12/5 10:36:50
2016/12/5 10:36:07
2015/12/9 10:59:29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