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海事局现场执法活动试用“查研定改评”科学方法初见成效
2014/12/19 10:35:10   来源:海事局             打印本页   

     连云海事局的现场执法活动既有陆域监管也包含水域监管,所涉及的海事监管业务具有“全、杂、难”等特点,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自2014年7月份起,连云海事局开始探索、尝试“查研定改评”方法在现场执法工作中的应用。连云局将现场执法活动细分为大厅报备业务、现场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船舶安全检查、水上巡航救助5个模块,针对各个业务模块的不同特点,将查、研、定、改、评灵活的运用到其中,全面展开,扫除了“查研定改评”在现场海事监管业务中应用的死角,经过半年的施行,应用成效初步显现。
  
   (一)“查”就是查实查清,突出重点
  
   一是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通过自查和分析,结合连云海事局的实际情况,将砂石运输船舶、沿海小型运输船舶、夏季危险品运输船舶以及冬季水上水下施工作为监管的重点,将“三无”砂石运输船舶、内河船舶参与海上运输作为监管的难点,着重加强监管。
  
   二是查工作责任心。连云海事局通过内、外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目前现场执法业务中由于工作责任心不到位而产生的问题。所谓内,即指自我开展的内部督察、工作检查、程序上的上下序检查等。所谓外,即指上级开展的执法督察、案卷评查、体系审核以及走访相对人收集的反馈意见等。今年下半年,共通过内、外部检查发现存在问题、建议13项。
  
   三是查廉洁自律情况。将日常执法活动中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情况开展作为检查的内容之一,发现影响海事形象的问题和苗头性倾向,及时予以制止,严禁任何违规违纪事件发生。
  
   (二)“研”就是研学结合,有效提升
  
   一是研学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及查处的重大执法案例。连云海事局已经形成了周课堂制度,每周让在某个方面有特长的执法人员就应用方法和心得体会进行讲解,大家共同讨论,促进法律法规等的有效应用和提升上级相关活动要求的执行力。在往年查处外国籍船员假证研学的基础上,2014年查处了全国首例孟加拉籍船员持假证任职的违法行为。开展《船舶检验规则》的研究和学习,开展船检质量检查,查处船检质量不过关案件2起。双管齐下,加大了船员持证、船检质量两个源头的监管力度。为了提高学习效果,连云海事局还推行“流动式” 课堂,将针对船舶特定设备的检查搬到船上,提高了研学的针对性和直观性。目前,共开课12期,内容涉及生活污水法规、AIS检查、内河船参与海上运输专项整治等内容。
  
   二是坚持重大处罚案件集体研究。对重大违法行为,在做出处罚决定之前,均要组织集体讨论。集体讨论的人员涉及违法行为发现人、部门负责人、局领导和法规监督员。必要时,还邀请连云港局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通过研讨,审查取证是否完备、证据是否确凿、法律依据是否准确充分等,防止处罚的随意性,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此外,通过对类似案件处理的研讨,可以不断总结经验,提供借鉴,形成长效管理的机制。
  
   三是研讨问题产生原因以及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风险危害。在执法中注重研究和分析违法行为产生和存在的原因、背景,把握规律性,着重增强管理的针对性。比如,对沿海小型运输船舶存在航运经济不景气导致船东减少对船舶维护保养投入、船舶配员不足、船舶设备状况差等安全隐患,连云海事局既坚持严格执法,又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不以罚代管,而是以整改安全隐患和教育引导为主。对“三无”砂石运输船舶、内河船舶参与海上施工、碍航养捕的现状和原因分析,连云海事局一方面加强监管,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另一方面,积极协调边防、渔政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敦促地方政府履行责任,努力构建综合治理大格局。
  
   (三)“定”就是确定方法,有的放矢
  
   一是定工作重点、难点的工作方法。结合上级的工作要求和自身工作实际,明确工作重点、难点,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实施不同的工作方法。比如,对于沿海小型运输船舶,确定了通过加强船舶安全检查和现场检查的方法,提高检查率和检查覆盖面来督促船员履职。2014年,连云海事局在来船量明显减少的情况,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船舶安全检查任务,且60%以上被检查的沿海小型船舶距上一次检查不到三个月。7月份以来,连云海事局共实施船舶安全检查 58艘次,发现并纠正缺陷609项,实施现场检查407艘次,纠正船舶违法行为43项,均高于全年平均水平。对于“三无”砂石运输船舶和内河船参与海上施工运输的行为,为了更好地避免有海事监管责任的事故险情发生,按照“底数清、情况明”的要求,连云海事局将板跳、烧香河码头确定为此类船舶重点检查区域,依托水陆执法一体化平台,并根据此类船舶运输特点,经常性走访、约谈施工项目部,每周至少对辖区重点水域、码头开展两次现场检查,对检查过的船舶,逐船登记、发放《安全管理通知书》。到目前为止,连云海事局已经走访、约谈施工项目部16次,发放给施工项目部、船舶《安全管理通知书》95份,建立了79艘次船舶的监管档案。对冬季水上水下施工作业,确定了宣传和监管两手抓的方法。对外国籍船员持假证任职的重大违法行为,形成了从证书辨别、船员询问、网站查询、电话沟通、邮件确认等一系列的违法行为确认方法。
  
   二是定工作质量不到位的整改方案。结合内部检查、职能督察、体系审核和案卷评查结果,组织问题产生当事人、部门负责人、分管局领导研究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做到拾遗补缺,确定整改方案,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今年针对各类检查中发现的12项问题,连云海事局共制定了16项整改、预防措施。
  
   三是定廉政防范机制。通过经常性的廉政分析和查找不廉洁苗头,逐步形成了良好的廉政约束机制:对现场执法活动实施船长确认制度;推行并加大执法回访的力度;对现场执法力量采取指派制度,避免执法人员经常重复检查同一条船而产生人情执法;采取领导与普通执法人员共同执法的方法;实行执法关口前移、处罚权限上移,将现场执法权与行政处罚权相分离,努力避免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实施行政处罚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通过廉政分析会议、执法回访情况反馈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执法人员的廉政状况,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四是定相对人反馈意见的解决措施。结合政风建设的要求,通过在政务大厅设置的意见簿、意见箱,执法确认以及执法回访、政风走访等方式,注意倾听相对人的意见和建议,适时作出解释或制定解决措施。比如,今年在政风大走访过程中,有垃圾接收单位反应申请材料重复问题,连云局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分析,确定解决措施,并及时将结果反馈到相关单位,受到了相对人的好评。
  
   (四)“改”就是整改落实,注重实效
  
   一是整改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连云海事局均按照制定的整改措施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并通过了检查部门的验证。
  
   二是改进监管手段。充分利用AIS、GIS、CCTV和水上安全监管系统,发挥电子信息化在海事现场监管中的作用,节约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成效。今年以来,连云海事局对通过电子巡查发现2起船舶违章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三是改变执法模式。连云海事局辖区既有水域监管要求,也有陆域监管要求,以往的水,陆各自为阵的执法模式,既是对执法资源的浪费,也是给行政相对人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针对这一情况,连云海事局根据辖区特有的监管任务特点、季节特点、气候特点、来港船舶流量和种类、工作需求等因素,改变原有的执法模式,适时建立起了连云海事局特有的水陆执法一体化平台,集中优势执法资源,加强现场监管。
  
   (五)“评”就是适时评估,持续循环
  
   一是开展各个单项工作的适时评估。对各单项工作都要求按一定的频次、记录抽取比例进行评估。对船舶安全检查工作、大厅作业报备工作实行每季度评估一次,对现场执法和水域巡查工作实行每半年评估一次,对行政处罚工作实行每年度评估一次,各项评估工作均形成评估报告报分管局领导审批。
  
   二是开展执法目标任务的定期评估。对年度执法目标任务实施半年、年度评估,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针对达不到时序进度或工作要求的相关工作,实施重点推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是开展各执法模块的年终评估。“评”这一环节,既是一个流程的结束,也是一个新流程的开始,目的是通过“评”实现持续的改进。每年底,通过内部检查和外部督察的方式,对现场执法工作各相应模块开展情况进行评估,查找执行力、执法质量方面存在的不足,实施持续改进。
  
   通过“查研定改评”科学方法在现场执法中的应用,连云海事局突出解决了执法中存在的部分重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了现场执法科学化水平。连云海事局将继续在转变理念,提高执法人员尝试的积极性、主动性上下功夫,在转化方法并取得更大实效上下功夫,在不断总结提高并形成独特工作方法上下功夫,继续推进“查研定改评”工作方法在现场执法活动中应用,力争取得更大成效。
  
  

站内链接:
2017/12/25 10:08:15
2017/11/10 9:48:04
2017/10/12 9:39:23
2016/9/12 10:21:03
2015/8/10 10:25:45
2015/6/19 8:46:58
2014/12/19 10:35:10
2013/12/13 10:24:42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