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抗日山烈士陵园入选抗战纪念遗址
2014/9/15 9:24:47   来源:赣榆区             打印本页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9月1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位于我区班庄镇的抗日山烈士陵园成为连云港市唯一一处入选本次名录的抗战遗址;民政部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安葬在抗日山烈士陵园及在陵园纪念馆有事迹介绍的汉斯·希伯、田守尧、符竹庭、彭雄、何万祥五位烈士榜上有名。
  
   抗日山烈士陵园位于我区西部,苏、鲁两省交界处,始建于1941年,是我国建园最早、规模最大并以“抗日”命名的烈士陵园。目前,陵园墓区中有1634座烈士墓,安葬着1800余位烈士的忠骨,塔碑上铭刻着3576位抗日烈士的英名,享有“中国抗日第一山”之美誉。自1982年以来,先后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此外,抗日山还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纳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成为苏北鲁南地区重要的红色旅游胜地。
  
   70多年来,抗日山烈士陵园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历经3次大规模整修与改扩建,规模不断扩大。2002年,为纪念抗日山烈士陵园建园60周年,赣榆区委、区政府邀请东南大学建筑系专家对陵园重建进行整体设计,并由区领导带头,全体机关工作人员捐献一个月工资,在全区开展重建抗日山烈士陵园募捐活动,共募集近2000万元,新建了上山路、综合楼、碑廊、曲桥,扩建和改建了纪念馆和纪念堂,改造了烈士墓等,陵园环境得到进一步改观。2010-2013年,区政府投资500多万元实施“慰烈工程”,将分散的近千座烈士墓统一集中安葬在抗日山,以便集中管理,集中接受群众拜谒。
  
   2012年,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纪念抗日山烈士陵园落成70周年,赣榆区委、区政府联合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了大型电视纪录片《抗日山》,记叙了抗日山的由来、建设的艰辛历程,深刻展现一一五师和滨海军区军民的抗日精神,并于2013年9月17日、18日、20日分别在CCTV高清老故事频道、江苏影视频道播出,全省收看效果十分明显,后期陆续在央视其他频道和地方台播出。目前,该片已初步入选今年省“五个一工程”奖。
  
   抗日山烈士陵园已成为苏北鲁南乃至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旅游胜地,每年有60多万人次前来参观游览,凭吊先烈,成为学习宣传抗日英烈英雄事迹、培育和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教育基地。陵园内蕴藏着很多的革命故事和动人事迹。为让广大干群和青少年全面了解和领会陵园丰富的教育内容和精神内涵,陵园管理处与区委宣传部、区史志办、关工委等单位合作,精心编制了近2万字的抗日山烈士陵园讲解材料,公开招聘2名专职讲解员,专门负责陵园的讲解。同时还聘请了3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作兼职教员,组成“五老”讲师团,轮流到抗日山对广大干群和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站内链接:
2018/3/30 8:38:06
2018/2/28 9:28:33
2017/11/21 9:51:31
2017/11/6 11:26:43
2017/10/20 9:25:41
2017/9/11 10:55:31
2017/4/6 11:55:29
2016/7/19 9:15:31
2016/6/27 9:28:33
2015/9/17 9:45:3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