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团结≠结团
2014/8/13 9:37:14   来源: 吴传松            打印本页   

     团结和结团,仅仅是把这两个字的前后顺序掉了个个,但内涵却是相差十万八千里。我们通常所讲的团结,是指为了集中力量实现共同理想或完成共同任务而联合或结合。而通常所说的结团,是指为了获取不正当利益或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所结成的同盟。但时下出现了这样一种不良现象,那就是把团结异化成了结团,实在是万万要不得。
  
   把团结异化成结团,亵渎了团结的神圣。团结之所以神圣,就是因为团结是为了共同的理想。现在社会上出现的等价交换式团结,恰恰与之背道而驰。比如,现在有一些人在事关国家大局、集体利益的问题上,置党性原则于不顾,你给我面子我就给你面子,你支持我来我就支持你,你给我开后门我就给你亮绿灯。从表面上看是相互支持、互通友好,实质是相互利用、权权交易、等价交换。
  
   把团结异化成结团,丧失了团结的要义。团结的要义是和睦、和谐,不是利益式结盟。现在社会上出现的亲情式团结,本身就是一种利益同盟。比如,现在有一些人还死死固守封建士大夫的牙髓,信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把利益放在首位,把血缘关系看得很重,他们通常都以所谓的亲情为纽带,千方百计攀龙附凤,什么七大姑、八大姨,二大爷、三叔叔,小姨子、小舅子,只要沾点亲、带点故,有权力的就“靠”、有能力的就“拉”,最终形成“家族式”的“小圈子”,猫鼠同窝、沆瀣一气,最终落得一个“树倒猢狲散,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把团结异化成结团,玷污了团结的纯洁。团结的纯洁就在于是彼此善意和友好,不带有私心杂念。现在社会上出现的山头式团结,其实质就是搞派性。比如,现在有一些人喜欢把正常的上下级关系、同学关系、同乡关系等等庸俗化,整天在那搞上下联动或横向联合,心思不是用在工作上,而是用在拉关系上,相互利用上。为了利用他人团结他人,一旦一日不能如愿,就会撕破脸皮搞秋后算账,当然就不能长久,最终也将被这种“团结”所害。
  
   眼下,把“团结”搞成“结团”的现象很多,造成的危害也十分大,我们作为党员干部,都曾面对鲜红的党旗许下郑重的诺言,一定要知之改之、知之戒之,不要玷污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作者单位:市统计局)

站内链接:
2015/2/10 10:45:40
2014/8/13 9:37:14
2014/3/4 9:51:4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