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检察院出台八项承诺推动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执法为民工作
2014/4/23 10:56:28   来源:检察院             打印本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和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执法为民,近日,连云港市检察院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作出强化执法为民八项承诺,并将承诺印发全市检察机关,组织研究制订贯彻措施,严格责任要求,确保贯彻落实。
   一是全力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制定和落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意见,紧紧围绕营造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10个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检察服务。深入实施与市纪委联合出台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服务保障意见,加大对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服务保障力度。全面推进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机制,市和县区两级均建立“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主动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注重推动对源头性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建立社会矛盾化解一体化机制,在开展信访接待、检调对接、群体性事件处置、执法办案风险评估、网络舆情研判预警等工作中,统筹推进,综合施策,全力化解社会矛盾。
   二是进一步加强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继续延伸基层检察触角,深入推进“村村到、区区访”工程和涉农检察工作。两级检察院均建立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完善“12309检察民生服务热线”工作机制,24小时受理群众诉求,并及时答复群众,做到件件有回音。加强群众举报办理答复工作,对群众举报线索确定专人及时审查,自收到之日起7日内分别作出处理。对群众实名举报,在30日内联系举报人、开展调查核实工作,3个月内将调查进展情况答复举报人。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依照有关规定给予举报人一定奖励。
   三是坚决惩治和预防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犯罪。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加大对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继续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严肃查办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注重查办借改革之机中饱私囊等案件以及利用有关职权实施的案件,依法查办严重行贿犯罪行为。坚持一手抓办案,一手抓预防,完善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职务犯罪专项预防、警示教育等工作,同时大力推动完善社会化大预防工作格局,积极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不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从源头上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
   四是严厉惩治危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刑事犯罪。加强与有关单位合作,统一法律适用,严格执法标准,坚决打击 “三股势力”犯罪,依法严惩以报复社会为目的的危害公共安全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突出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环境污染、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及民生民利犯罪。对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快捕快诉。进一步加大涉众型侵财犯罪领域执法办案力度,既加强打击工作,又深入开展预防宣传和法制教育,同时最大限度帮助群众挽回损失。规范和加强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特困刑事被害人及其亲属依法得到救助。
   五是切实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群众权益。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诉讼监督和检察建议工作并通过加强检察建议工作决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法律监督工作。重点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切实解决相关严重危害民生民利突出问题;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坚决纠正有权人、有钱人被判刑后违法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等问题;制订刑事执行监督和民事行政监督案件标准,构建完善的诉讼监督案件标准体系;强化执法办案、社会调查、检察建议“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效能,提高法律监督综合效果。
   六是不断提升严格规范执法水平。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健全防止冤假错案工作机制,既坚持疑罪从无,严守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发生;又坚持“两个基本”,防止纠缠细枝末节,影响打击犯罪力度和效率,忽视对被害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大力强化案件监督管理,着力加强对案件质量的常态监督,实现对执法办案的统一、归口、全程、动态管理。完善案件评查工作机制,促进执法办案力度、质量、效率、效果和安全有机统一。
   七是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利用连云港检察门户网站、公开栏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检察机关执法依据、办案程序、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案件办理情况等;利用检察微博等载体,实时发布检察工作信息,实现与群众网络互动;尽快建立网上案件信息查询平台,做到能公开的都及时向社会公开;定期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月”等活动,邀请群众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工作。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范围,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会各界群众等参与听庭评议等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八是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检察队伍。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查摆、切实整改执法为民方面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开展“有攻坚克难的改革精神、有充满激情的干事劲头、有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三有”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大力推进“铸才、聚才、育才、扶才、优才、引才”六项重点工程,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坚持从严治检,加强对检察人员监督管理,规范检察人员从检行为。对群众反映检察人员不公正、不廉洁执法办案等违纪行为的控告、举报,及时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并在30日内答复控告、举报人;对检察人员违法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手软。
  

站内链接:
2018/3/19 14:45:32
2018/2/1 9:29:43
2017/11/17 9:13:10
2017/9/27 8:49:19
2017/7/18 10:43:43
2017/6/22 8:56:11
2017/5/23 8:52:19
2017/5/3 9:55:56
2017/4/6 11:44:15
2017/3/9 10:01:2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