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吴加庆同志在建设学习型机关报告会上的讲话
2003/7/22 16:08:53   来源:             打印本页   

     

同志们:

   经市委同意,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举行“建设学习型机关报告会”,市级机关工委专门邀请了我国学习型组织现代管理理论的著名学者、教授,上海市明德学习型组织研究所所长张声雄同志作建设学习型组织报告。张教授的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对学习型组织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阐述,体现了时代精神和与时俱进的要求,我们听后收获很大,受益匪浅,这对我市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将会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下面我就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机关在推进我市加快发展中的战略意义
  
   党的十六大报告在阐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时鲜明地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我们党根据新世纪我国面临的历史机遇和历史任务提出来的重要目标,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关系到整个民族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持续发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一个重要部分,有着特殊的战略意义,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深刻的认识、准确的把握。
  
   1、建设学习型机关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省委书记李源潮最近批示:“建设学习型机关十分必要。我省要实现‘两个率先’,领导机关责任重大。机关干部的素质要全面提高,机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提高,机关的作风要大大改进。而这些,都要通过自觉的、艰苦的学习来达到。”他希望机关干部带个头,把各级机关都建设成学习型机关,把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过程变成按照十六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的过程;变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最新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的过程;变成使每个机关干部眼界更加开阔、胸襟更加开阔的过程,使建设学习型机关成为推动“两个率先”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要全面推进我市的改革和发展,目前一项十分迫切而紧要的任务就是要在全市的党员干部中兴起“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热潮,以加强学习、改进学习、深化学习,进一步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确定的任务上来,为我市超常发展、融入“两个率先”目标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根基。能不能贯彻好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关键、是要害。创建学习型机关正是落实这一重大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举措,是主动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增强新本领、开创新局面的现实需要,是干部队伍建设中一项带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要工作。
  
   2、建设学习型机关是加快我市“富民强市,快速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全力推进“两个率先”进程的迫切要求。今年4月中旬,省委书记李源潮同志在连调研并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要求我市“融入全省‘两个率先’大局,南连上海,北接青岛,以建设新兴工业城市、新兴开放城市、新兴旅游城市为目标,坚持以工兴港、以港兴市、以市带农的方针,努力走在苏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前头”。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连云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同时也是连云港广大机关干部应有的工作追求和精神状态。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意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面对市场经济竞争加剧和区域经济竞相发展的态势,要全力推进我市的“两个率先”进程,最大的资源是人才资源,最大的恐慌是知识恐慌,最大的危机是本领危机。推进“两个率先”,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首当其冲的是要加强和改进学习,切实把学习摆到事关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来认识,以学习应对挑战,以学习增强才干,以学习凝聚智慧,以学习推进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我市的机关要建成学习型的机关,我市的干部队伍要建成学习型的干部队伍,我们才有竞争力,才有创造力,才有持续发展的能力,我市的快速崛起和融入“两个率先”才有希望。
  
   3、建设学习型机关也是一项引领全市创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工作。建设学习型城市是以城市战略发展目标为广大市民的共同奋斗方向,以人的发展为中心,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为目的,通过更新人的学习观念和学习行为,建立社会化、终身教育体系和网络,来加速知识更新,培养和造就大批各级各类人才,建设人才高地,使我市在未来的发展中具有不竭创造力和竞争力,它是一种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新型模式。而建设学习型机关是建设学习型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是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城市,很大程度上要靠建设学习型机关来引领、推动。机关在创建学习型社会中,不仅要为全社会做出表率,带头树立科学的学习理念,带头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带头建成学习型组织,还要以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职责,肩负起领导学习,组织学习、促进学习社会化的重任,为推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创造出新的学习模式和成功机制。
  
   二、全面把握建设学习型机关的目标任务
  
   建设学习型机关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必须始终立足于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执政能力,为我市加快改革和发展、实现快速崛起和融入“两个率先”的目标服务。要通过组织和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学理论、学知识、学技能、学基层、学先进,着力于把全市党政机关建设成为集成现代知识和信息的智力积聚中心;成为拥有高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资源中心;成为科学民主决策和廉洁高效的社会服务中心。当前,创建学习型机关尤其是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足力气,做好文章。
  
   一是要大力推进解放思想。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党的十六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开辟了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广阔空间。我市要加快发展,首要的任务和动力还是解放思想。党政机关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的特殊位置,决定了其解放思想的任务更重、更突出,要突破的思维瓶颈和束缚发展的思想观念更集中,必须要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机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们要通过开展十六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两个务必”、省委主要领导讲话的学习教育以及连云港意识的倡扬、连云港精神的培育、学习型城市、学习型机关的创建,努力推动广大干群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振奋、作风大转变。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为指针,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着重在突破思维定势,突破条条框框、突破传统做法、突破求稳心态、突破环境制约,突破条件门槛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努力引导全市上下自强不息,创业创新,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形成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要认真开展“实现快速崛起目标,融入两个率先大局”主题教育活动,以扎实的措施大力推进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把十六大精神所蕴含的解放思想的容量充分地发挥出来,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放手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激发生产力发展的蓬勃生机。要正确把握群众实践的新发展、新创造,旗帜鲜明地鼓励探索,善待挫折,激励成功,宽容失败。尤其要从根本上解决“自我束缚”和“互相束缚”的问题,处理好局部利益和全局发展的关系,教育机关干部争做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模范;争做忠实于人民利益的模范;争做加强学习、提升境界、自我超越的模范。
  
   二是要在服务大局、加快发展上做文章。建设学习型机关,必须紧紧围绕推进我市“两个率先”的大局来展开,必须坚持学以致用、活学活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加强学习,首先要学好用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同时,重视抓好专业知识的学习,重视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科技、管理等综合知识的学习,拓展学习领域,开展外语、计算机等技能培训,全面提高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和服务人民的本领。尤其是要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倡导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先进学习。实践证明,高明的领导,总是善于在调查研究中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与基层的实际情况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调查研究中总结基层和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提高科学和民主决策的水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建设学习型机关中要用好用足调查研究这一重要的学习方式,认真研究一个时期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重大课题,组织精干力量、科研人员一起下基层、研究问题,加强党组(党委)一班人的中心组集中学习和研讨力度,同时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学习先进地区和部门的新经验、新思路、新机制。要使调查研究成为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的工作方法,成为我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现问题、破解难题的一把金钥匙。
  
   三是要着力于提高领导机关的执政水平,增强领导干部的创新能力。在当今世界空前深刻而迅速变迁的形势下,党政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才能主动应对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的形势任务。因此,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有创新能力的现代领导人才显得尤为迫切。建设学习型机关,就是要坚持与时俱进,善于运用当代学习型组织的理沦和成功实践,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实现思维方式、工作思路、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的创新,真正使我们的干部具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素质和本领。
  
   四是要在牢记“两个务必”,坚持执政为民,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和职能、提高工作效率上见成效。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必须严格要求党员干部遵循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依法行政的活动准则,主动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切实转变职能,把工作重点放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要教育干部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两个务必”的意识,强化执政为民、依法行政的意识,切实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着力于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机关,努力以过硬的素质、一流的工作水平,让基层满意、群众满意、市委市政府满意,为我市“两个率先”作出应有贡献。
  
   三、勇于实践,积极探索,把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工作抓好抓实
  
   上月初,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委党校、市人事局等5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意见》,要求用8年时间,分三个阶段打造学习型机关,使全市机关干部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融入“两个率先”的有生力量。我们要立足长远,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建设学习型机关,关键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带头,要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的领导班子,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成为学习型的干部,形成学习工作化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工作方式。通过学习,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不断追求思想上和事业上的新境界。
  
   二是要积极营造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浓厚氛围。要做好学习的宣传和发动,让机关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在以知识经济为主要特征的新时代,“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创造未来”,一个人学习掌握的知识越多,就会本领越强大,眼界越开阔,思想越充实,境界越高远,个人的社会价值越能充分的体现。反之,不认真学习就会被时代淘汰,不进则退。机关党组织要充分运用组织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充分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着力形成一种“人人是学习的主人,处处是学习的场所,时时是学习的机会”的浓厚学习氛围。
  
   三是要努力形成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良好机制。建设学习型机关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在构建学习机制上大胆出新,有所建树。要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对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大力宣传,对学习优异者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不断激发干部的学习热情。要形成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推进和完善人才的引进、竞争、激励、评价、分配制度,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注意改善各类人才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在干部的选拔使用上注重学习型干部,形成鼓励学习的导向。同时,还要建立经费投入机制和资源设施共享机制等,使机关干部队伍的建设跨入一个新的阶段,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实现快速崛起和融入“两个率先”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是要加强建设学习型机关的组织领导工作。各单位党组织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学习型机关的创建工作,从机关建设长远人才发展战略的高度,从提高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度,从建设一支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的高度,切实把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建立健全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工作部门和工作职责,机关党组织要发挥党的工作优势,努力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紧密结合机关实际,认真组织好学习型机关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的制定工作,做到部门、系统级级有规划、人人有计划,目标科学,形式多样,措施得力,使建设学习型机关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