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环保部:严重污染天可实行弹性工作制
2013/11/7 9:44:48   来源:新京报             打印本页   

     近日,环保部就做好今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出通知,提出可实施企业停产、限产、机动车限行、扬尘管控、禁止露天烧烤等强制性措施。并要求当发布最高级别预警时,采取大型户外活动停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等措施。
  
   通知要求,各地要参考《城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编制指南》,尽快制定和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确应急组织机构及其职责、监测与预警、应急响应、总结评估、应急保障等内容。
  
   根据《城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编制指南》,当AQI指数为201~300,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当AQI指数大于300,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
  
   该指南提出,明确大气重污染的预警分级指标,针对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建议分为Ⅱ级预警和Ⅰ级预警,预警颜色对应为橙色和红色。
  
   前述通知要求,当预测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要提前预警,及时采取响应措施。建议性措施主要包括提醒公众做好健康防护,倡导公众自觉采取污染减排措施。强制性措施主要包括企业停产、限产,机动车限行,扬尘管控,禁止露天烧烤等。当发布最高级别预警时,要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强制性减排措施,并采取大型户外活动停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等措施。
  
   此前,黑龙江哈尔滨市已经因为重污染天气实施过中小学停课措施。
  
   南方周末网10月21日消息,10月21日早晨7时,哈尔滨市的教育行政部门正式发出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一天,具体情况视明天的天气情况而定。
  
   当天清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生重度雾霾天气,PM2.5指数持续“爆表”,一些市区能见度已不足50米,全市中小学停课,部分公交线路暂时停止运营,多条高速公路全线封闭。
  
   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10月21日10时发布的数据显示,哈尔滨当天的空气质量到了最糟糕的程度,全市12个监测点周围的空气都被“严重污染”。
  
   而近期一些地方政府公布的针对空气污染的应急预案也明确提出,当发布最高级别预警时,应实行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等措施。
  
   《人民日报》11月4日报道,天津市政府近日发布《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健全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机制。根据该预案,重污染天气预警分为三级,分别为Ⅲ级(黄色)、Ⅱ级(橙色)、Ⅰ级(红色)预警,Ⅰ级(红色)为最高级别。
  
   发布Ⅰ级(红色)预警,在Ⅱ级应急响应措施基础上,再增加停止全市与建设工程有关的生产活动、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停止所有户外大型活动、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四项强制性措施。
  
   而据北京市政府10月21日印发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将空气重污染分为四个预警响应级别,由轻到重顺序依次为四级、三级、二级、一级,分别用蓝、黄、橙、红标示。当启动最高级别预警一级(红色)时,建议停止大型露天活动,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根据情况可实行弹性工作制等措施。
  

站内链接:
2017/4/6 11:41:31
2016/5/30 9:54:59
2013/12/26 15:29:24
2013/12/2 16:52:58
2013/11/7 9:44:48
2011/12/9 10:41:54
2011/5/23 16:27:16
2008/12/24 17:04:39
2008/3/20 14:51:11
2008/3/10 9:28:39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