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全市机关作风“五治”整顿活动情况报告
2013/11/4 15:56:28   来源:连委工发〔2013〕77号             打印本页   

     连委工发[2013]77号
  
   市委:
   根据市委部署,今年3月起,由市级机关工委牵头,在全市组织开展以“五治”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以下简称“五治”活动)。按照市委李强书记对开展“五治”活动的有关要求,在市委分管常委的领导下,市机关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始终坚持把“五治”活动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先导工作,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20条实施办法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市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精心组织,积极协调,强化督导,扎实推进,目前“五治”活动已进入巩固提高环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五治”活动分学习动员、查摆问题、集中整改和巩固提高四个阶段,从3月份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全市3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3000名党员干部参与活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抓落实,既抓好中心工作,更注重作风整顿;既完成规定动作,更注重创新特色。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转作风、讲奉献、谋发展,大局意识、学习意识、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用心想事、真心谋事、实心干事的工作氛围逐渐形成,机关作风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二、主要做法
   活动中,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始终把找准问题作为活动的关键,坚持动真格、求实效,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推进活动开展,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真学善用筑根基。把加强学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摆在首要位置,明确正风先立学、治弊先醒脑,以强化党性促作风转变。一是建好学习平台。适应党员干部需求,坚持创新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编印学习资料供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参考;在《机关家园》网站开设专题,发布工作动态,刊登体会文章;编发活动简报43期,介绍经验、推广典型、营造氛围。二是丰富学习形式。通过组织集体讨论、邀请典型作报告、开展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干部边学边思、边学边干,同时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密切结合,放大学习成效。三是领导率先垂范。建立促学机制,要求部门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点,通过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强化理论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共组织各类集中学习2100多次,撰写心得体会文章23689篇。通过学习,促使党员干部职工摆脱作风方面的惯性思维,进一步增强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
   (二)真查实改求实效。在查摆问题阶段,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对照活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找不护短,自揭“疮疤”不怕痛。为确保听到“真声音”、查准“病根子”,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基层走访、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网络评议等形式深入摸排问题,召开座谈会616次,走访群众5000多人次,征集到各类问题和建议3200余条。部分地区和单位还积极拓展“五治”活动内涵,将活动向治“奢”、治“软”延伸,深入查找在作风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
   立足于把问题改到位、让群众真满意、使活动不落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市委“三先行一先改”要求,坚持闻过则改、立行立改,整改各类问题908个。找准抓手促整改。市县各级机关把优化服务、促进发展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软环境建设提升年”等活动,进一步集中办事窗口、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办事程序,广泛推行“AB”角工作制等,推动机关服务提质、效能提速。对症下药促整改。根据查找出的问题,做好梳理归类,坚持区别对待,对症下药。对近期能解决的问题,注重防反复;对沉疴积弊和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在制度上找突破。结合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省级机关作风群众评议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及时把解决和治理调查研究、公务接待以及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入整改重点,进一步抓好整改。公开透明促整改。及时公布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由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通过开展“效能对话”电视公开评议,对照评议意见和群众要求,对问题进行“回头看”,以群众监督倒逼问题解决,确保整改到位。树优典型促整改。注重以典型引领深化活动推进,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共选树各类典型766个,打造各类服务品牌50多个。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对照典型查不足、学习先进明方向,促进活动成效进一步深化。
   (三)真督问责严到位。把活动督查、明查暗访贯穿“五治”活动全过程,严肃责任追究,传递工作压力。阶段工作完成后,适时组织“回头看”,强化工作落实力度。对工作开展滞后单位,及时通报;对阶段工作不过关的单位,责令“补课”。会同市优化办成立4个明查暗访组,与县区互动交叉、拉网检查,发现问题速查快办,处理不隔夜,真正做到整改动真碰硬、问责及时到位。截至9月底,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查摆问题、集中整改阶段共查处各类违纪违规人员628人次,其中,通报批评527人,党纪政纪处分7人,诫勉谈话25人,免职3人,辞退1人,劝退1人,扣发工资、奖金62人,解除劳动合同2人。
   三、取得成效
   “五治”活动的扎实开展,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从规范审批行为入手,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整治“制度梗阻”;从规范制度建设入手,注重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共清理各类规章制度1263条,缩短办事日程1593天;从优化办事流程入手,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从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入手,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我市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和法制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和改善。
   二是干部素养进一步提高。通过“五治”活动的开展,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有了新动力,思想有了新认识,工作有了新干劲,发展思路进一步拓宽,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行动紧跟市委的决策部署,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的激发。在海滨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工程中,从机关抽调至建设一线的指挥员和工作人员不辞辛劳、日夜奋战,体现了优良的工作作风;下派至征收指挥部挂职的51名机关干部,在拆迁一线吃苦在前、奉献在先,展现出积极的精神风貌。
   三是机关形象进一步提升。活动中,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多种形式的下访帮扶活动,深入基层访民意、访企情,送思路、送项目,解难题、促发展,先后深入基层调研2160次,为群众办实事2056件,解决基层发展资金、帮扶物资等计3600多万元。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便民为民的务实之举,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各级机关的新变化、新形象。
   四是党群关系更趋和谐。各级机关单位主动走下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实事惠民,将活动成果转化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利益;市领导率先垂范,结合“百案化解攻坚月”等活动的开展,有效化解纠纷、钝化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俯下身子,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解民难、化民怨,与群众联系更紧密、感情更深厚。
   “五治”活动尽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少数单位不够重视,行动上迟缓,少数干部认识模糊,思想上有懈怠;个别单位“讳疾忌医”,查找问题时避重就轻,落实整改缺乏“刮骨疗毒”的果敢,切不中要害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持续巩固和深化“五治”活动成果,在作风整顿工作中,按照“三先行一先改”的具体要求,切实做到立学立行、即知即改,扎实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动员和引导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中走前头、做表率,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特此报告。
  
  
   市机关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3年10月17日
  

站内链接:
2014/8/6 16:04:52
2013/11/4 15:56:28
2013/11/4 15:55:28
2013/11/4 15:19:13
2013/11/4 15:18:40
2013/11/4 15:17:24
2013/11/4 14:33:54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